·共工民生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孙家楼里学党史 红色地标悟初心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34万
设置

  为充分利用南阳本土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党史教育,3月28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探访团成员来到南阳市宛城区党史教育基地、中共南阳中心县委机关所在地孙家楼,开展党史研学实践活动。

  从南阳中心城区解放路上窄窄的孙家楼巷进来,一座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出现在同学们面前,门前悬挂的“中共南阳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牌尤为醒目。研学活动主讲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周大鹏从孙家楼2号院的特殊身份和不同之处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曹云阁在当时异常艰苦的外部环境下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的激情岁月。1934年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曹云阁自华北返宛后主动开展工作、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当年12月与邰士芳等同志在孙家楼2号院组建中共南阳县委,次年7月扩建为中心县委,在艰险、复杂的环境中开辟了刘寺工作区等党的活动基地。听来不过寥寥数语,却透露出于白色恐怖中,找不到组织的革命者不畏高压不忘初心,依然坚持斗争的史实。

  师生们还聆听了南阳益博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孙家楼研习所所长王玉讲述孙家楼的变迁,学习了研习所留存的南阳史书资料,在历史中追寻红色印记,牢记红色家谱,感悟革命初心,汲取奋斗力量。

  据悉,本次活动是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重走二十五军长征路之后的第二次党史研学实践活动,也是“百年党史 师生共讲”系列活动的第一站,该校将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持续开展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党史学习活动,让党史教育活起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魏豪 袁贤)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