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民生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62万
设置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你是我的天使……"在宝丰县观音堂赵沟小学教室里飘荡,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和孩子们一同歌唱着《听我说谢谢你》。原来这是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与宝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幕。

  据了解,平顶山市宝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市级试点,是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结对志愿服务对象。为积极响应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号召,2020年,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学院文明办积极与结对实践中心对接,多次进行沟通,结合所结对学校和村镇群众所需,商讨活动地点、内容和相关事项,制定了《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与平顶山市宝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多次前往宝丰县开展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多元化组建队伍,精准安排服务项目

  学院依据精准化服务需求,优选出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浓的40余名师生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涵盖理论政策宣讲、文艺支教、法律咨询、古村落保护、送文化送新风送关爱等。

  每次活动前根据结对对象的差异,充分做好活动预案、志愿者的选配、宣传材料的制作等相关工作。为保证效果,从志愿服务内容、教学方法的选择,到仪态仪容、具体流程等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和安排。  

  开展理论宣讲,宣传阐释新思想

  12月25日,学院志愿服务队赴宝丰县商酒务镇和县民政局,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宣讲。宝丰县文明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阮玉红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百余人参加活动。

  学院志愿服务队成员、思政部教师刘教东副教授,结合实际,运用实例,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体会。

  此次实践活动以理论宣讲交流为主,通过集中理论讲座、实地交流等形式,多样化开展实践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认真听讲,不时做着笔记。宣讲结束后,大家相互促谈,交流学习心得,认为讲座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感触很深。

  开展志愿服务,到学校支教送关爱

  12月11日,学院23名志愿服务队员到宝丰县观音堂赵沟小学、大营镇第一小学及石桥镇初级中学青少年宫开展结对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为几个学校的孩子们分别精心准备了音乐、美术、舞蹈课,课堂内容丰富,教法新颖,孩子们专心致志地聆听,不错过每一个细节,现场氛围热烈。  

  学生志愿队员王嘉怡、苗莉、刘小曼、邵颖、杨君、常亚彬等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唱着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跳着舞蹈,绘制了哆啦A梦、海绵宝宝,到处充满着欢乐与童真。这些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教育,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巨大魅力,培养和提升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宣传部朱新慧,团委张晓露、李丹阳等老师对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开展了音乐、舞蹈专业知识培训及理论政策宣讲,并捐赠了图书、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12月15日,宣传部负责人刘延宾带领志愿服务队又前往石桥镇初级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并向该中学捐赠了近300本图书。

  在支教同时,宣传部时丽平、公共管理学院王鹏飞等老师带领普法志愿服务队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法律知识手册等,到大营镇社区街道,送法律到现场,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的法律教学与实务工作经历,热心解答街道群众提出的问题。他们分组有序开展政策法规的普及和释疑,他们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  

  融合传统与现代,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12月15日,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石桥镇。人文艺术学院齐向党、宣传部张晓东等在石桥镇教育办孙延冰的陪同下,到石桥镇邢庄村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对文明风尚、乡情民风等进行调研了解,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口谈等形式,感受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成果,切身感受新理念新发展新面貌,为后期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

  基础部刘林娟、谢凤英,机电工程学院吕东伟等带领学生志愿者到高皇庙村送政策、送文化、送关爱。高皇庙村被第二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有着大量的古建筑、古文物和遗迹,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共存的特色乡村。志愿服务队跟随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考察、拍摄,保存了大量的一手影像、文字资料,对文化墙建设、古村落挖掘保护、文化传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建议。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正如歌中所唱,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股汇聚力量的新风,叫实践。我们是梦想者,更是实践者。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共建和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活动推向更深层次、迈入更高水平。(魏豪 张晓东)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