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法治

冰城公安靶向治理 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共工日报网法治 68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法治3月20日电(朱善永 黄庆)哈尔滨市公安局坚持把解决老旧小区治安防范痛点、堵点作为工作重点,依托“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组织各属地公安机关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靶向整治老旧小区治安乱点,努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平安和谐家园。

科技赋能 “智慧”治理

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安防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等情况,道里分局、道外分局主动协调辖区街道、社区、城建、物业等部门单位,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防盗门、防护栏、照明设施等配备与维修,提升老旧小区基础防范能力。

松北分局、依兰县局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督促物业及社区、商家加强重点部位和区域的视频监控增点补位,实时监测小区外来人员,有效震慑隐形违法犯罪,协调小区物业加装门禁系统,严禁外来车辆随意进出,预防和降低事故风险,提升最小防控单元预警预防能力。

呼兰区的革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末,安全管理制度较为落后,各项防范设施也严重老化。呼兰分局新民派出所统筹多方力量,从管理制度、安防设施等各方面对小区进行“换代升级”,检修更换小区监控探头,为老旧单元门更换了安全系数更高的防盗门等,让经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彻底“改头换面”。

排查隐患 整治顽疾

针对老旧小区楼道堆放物、疏散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及停放等安全问题,阿城区局、尚志市局、方正县局分别联合当地住建、消防、街道、物业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老旧小区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闭环整改。

平房分局、通河县局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敲门入户”送安全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醒居民外出时做好家庭“三清三关”。

“民警从治理环境、排查整改隐患等方面着手,加强社区管理,让我们社区有了新变化。”松北区船厂社区徐主任介绍道。

松北分局松浦派出所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充分考虑船厂社区实际情况,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对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入户充电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民警在检查时还叮嘱居民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群防群治 情暖民心

针对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大、人口结构老龄化、治安形势复杂等实际情况,道外分局、香坊分局、五常市局持续加强“冰城红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梳理各自辖区高发案件类别、发案时间、容易发案的位置,组织协调属地社区、物业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常态化巡逻工作,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南岗分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社区民警辅警深入辖区群众家中,详细核实家庭人员信息和具体情况,发放“警民联系卡”,让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联系到社区民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停车难、充电乱一直是困扰阿城区金海小区居民的一道难题。阿城区局金城派出所为解居民的“心头大事”,主动作为,联合社区、物业等相关单位积极推动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指导小区合理规划停车泊位,实现了车辆有序停放,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停车难问题,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作者:朱善永 黄庆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处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