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资讯

中石化卖菜,五菱汽车卖口罩:中国名企“急智”转型

法制日报社 27万
设置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张会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人正常的生活秩序,国计民生涉及的各类企业几乎停摆。

面对遭受重创和损失,全国各地连续出台扶持政策;众多企业则“急中生智”转危为机,在特殊时期和困境中探寻破局及发展之路。

各类企业“跨界”转型

在国内名企中,疫情时期转型最快的当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菱汽车”)。《法人》记者发现,“五菱汽车”在2月6日就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联合供应商转产口罩保民生,口罩日产量预计可达170万(只)。”该内容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对此“五菱汽车”连发微博称:(生产口罩)千真万确,“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2月19日,“五菱汽车”官微正式宣布:“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国第一家既生产口罩也生产口罩机的汽车企业。原计划需要10天的工作,通过120人技术专家团队24小时不间断轮班,仅用时76小时便打造出来第一台五菱牌口罩机。再一次刷新五菱速度。”除了生产口罩和口罩机,“五菱汽车”生产的智能移动测温车也已交付使用。

与“五菱汽车”相比,“中国石化”的“跨界转型”及速度之快也引人注目。2月6日下午,“中国石化”微博发布消息:“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意图向社会寻求合作,并表示“增产的口罩,我们可全部收购支持湖北抗疫一线,也可支持企业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经过努力,“中国石化”投资筹建了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截至2月16日,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62万只;预计到3月10日,日产量可达100万只以上。

“中国石化”的第二个惊人之举是“拎起菜篮子卖菜”,引发公众惊叹并称之为“神操作”。2月15日,中国石化官宣开始“卖菜”,其广告以象征“天然、健康、生命”的绿色调为背景,赫然醒目地宣示着“一键到车”的销售方式:“不下车不开窗 一键送到后备厢”。记者经采访得知,该业务首先在中国石化北京公司旗下340家加油站铺开,消费者通过手机下载中国石化“易捷加油APP”后,在“配送到车”页面选择“蔬菜礼包组合”即可完成买菜程序;消费者付款之后,加油站工作人员会将装有蔬菜的纸箱直接放入车辆后备厢。该“蔬菜礼包”包括多种新鲜蔬菜和10个鸡蛋,重量约为7千克,售价99元;另外,每个“蔬菜礼包”还可获送1只口罩。

格力电器作为国内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斥资2000万元成立医疗科技公司,与之前相比显得颇为低调。记者通过查询“天眼查”得知,今年2月18日,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格健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格力电器100%持股,注册地为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担任格健公司董事长。格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第Ⅱ类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紫外线消毒设备、生理参数分析测量设备,以及手术室感染控制用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得知,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无菌橡胶检查手套、无菌医用检查手套等均为第Ⅱ类医护人员防护用品。在这之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在致武汉格力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提到格力电器正在加紧生产温度计、口罩生产设备、护目镜等一系列抗击疫情产品。

除了上述3家行业巨头,国内名企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跨界经营”的还有很多。

2月25日,联想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业务为“第Ⅱ类医疗器械的批发与销售”。 “第Ⅱ类医疗器械”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包括普通诊察器械类、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类等几大类,具体的产品如心电图机、脑电图机、生化分析系统、助听器、超声消毒设备、不可吸收缝合线、医用小型制氧机等。

记者从其官微获悉,比亚迪汽车在疫情发生后就研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产品,只用了7天时间就做好了口罩生产线;又用7天时间,生产口罩正式下线;2月8日称“口罩和消毒液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售(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

另据记者统计,在此次疫情中富士康、广汽集团也转产口罩;瑞幸咖啡于2020年2月18日变更经营范围,新增零售药品、销售日用品、医疗器械I类、II类、卫生用品等项。

疫情引发的停工停业、产品滞销使很多小微企业陷入绝境,但沉着应对、加速转型又让很多企业绝处逢生。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为例,“浙江新闻”2月26日发布的消息称,截至目前,温州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发生前的一家增加到26家,转产企业主要来自医药、服装、鞋革、纺织、母婴用品等行业,日产量比此前增长了近20倍,且每天都在以10%的速度增长。另外,国家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有数千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

企业转型是顺势而为

汽车企业生产口罩、石化公司销售蔬菜等,面对这些企业大跨度的转型,公众惊叹“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太快”,继而是几乎一边倒的称赞与支持,网友纷称“非常时期必有非常之举”,“企业的同行们,赶紧过来抄作业。”但也有少数网友认为一些企业跨界转型是“权宜之计”:主打产品滞销、积压,而疫情期间防疫物品和生活用品短缺,企业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博取短期利润最大化,既是“无奈”之举,也是生存之计。

中国石化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加油站在疫情期间“转型”卖菜,不是商业目的,而是特殊时期的“应急”行为,体现了作为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疫情期间市民足不出户,很多超市关停,百姓生活很不方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过数日紧急调研,在广大市民支持和接受的前提下,推出“加油兼卖菜”之举,得到了广大市民普遍认可、称赞。疫情过后我们是否继续“卖菜”,到时我们还要经过评估、研究和认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政策。对于市场紧俏的口罩和熔喷布,我们承诺坚决遵守国家的法规和政策,稳定市场,绝不涨价。

对于格力电器“跨界”成立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格健公司董事长望靖东曾公开表示,“格力电器成立格健医疗这个子公司,目前是为了防疫需要,它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满足一些资源调配的需求,但是成立子公司还是希望在该领域长远发展。”

有专家认为,这些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的“跨界”转型,体现了企业自身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从而大大提升公众对企业的好感度、信赖度,无论对于增加品牌价值还是发展市场业务都大有裨益。企业在疫情期间转型并取得成功,得到了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科学引领与大力支持。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将积极鼓励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出台和落实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改造两促进。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因地制宜、迅速行动。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西贝餐饮集团门店因疫情影响经营受困,有意将中央厨房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把餐食半成品制成预包装产品的诉求,抽调专人组成服务小组通过微信工作群与企业实时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在改造厂区、调整设备布局、编制文件手册和试制产品中遇到的困难,于2月18日向北京西贝天然派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发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这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试点实行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后颁发的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浙江省温州市针对疫情期间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缺乏问题,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主动介入,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动员引导医疗器械、无纺布制造企业以及服装企业生产口罩。只要口罩原材料和生产检验条件达标,助企专员随时帮扶企业上报应急审批通道,尽快取得医用口罩注册证书,使全市由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迅速增加到26家。湖南省湘潭市安排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转型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责编 何睿 美编 赵佳)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