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香港文學舘5月底揭幕 將展示作家手稿

香港中通社 99覽
设置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 香港文學舘5月底揭幕之際,香港特區政府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14日在網誌同時透露,香港文學舘將落戶灣仔區茂蘿街7號(M7)。

M7茂蘿街7號是市建局位於灣仔區的保育活化項目,成為了以舉辦不同活動的文化創意空間。韋志成在網誌中表示,香港文學舘將會落戶M7,並開放予市民參觀,屆時除了介紹香港文學的發展之外,亦會透過互動裝置,展示香港作家珍貴的手稿、出版刊物和簽名本等,加深市民對文學的認識。日後,文學舘亦會邀請研究香港文學的學者,舉辦各類型的文學交流講座。

他透露,文學舘的開幕展覽將先以「花」為主題,名為「萬物有文 文裏尋花」,將文學作家筆下常用的各種鮮花、花卉與文學作品連結。同時,文學舘亦將於M7的公共空間擺放多個花藝裝置,塑造成「文學花園」,讓參觀者以不同方式欣賞香港的文學作品。而在開幕展覽結束後,市建局團隊將與文學舘及其他持份者,探索以另一文學主題營造M7的個性特色。

香港文學舘發起機構——香港作家聯會方面透露,文學舘5月27日正式揭幕並同時開放公眾參觀,屆時將會邀請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參加揭幕典禮,並會邀請中國作家協會代表團、知名作家劉震雲、台灣旅美著名作家陳若𣌀等來港共襄盛事。

此外,開幕前夕在中央圖書館的大型南來作家手跡遺物展,包括二十六個南來代表性作家,規模空前。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曾表示,香港文學舘的主要功能是建立資料檔案,收藏香港作家手跡、手稿、出版物版本、簽名本,以及包括各種傳媒有關香港作家的報道及評論等歷史紀錄;並將此作為研究資料,成立學術委員會對本地作家及其作品作深入研究,為日後的文學交流打下基礎。(中通社記者譚暢)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