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实锤!传奇美女首富,被抓了!!

共工日报网 59覽
设置

涉案文件6吨重!

涉案金额百亿美元!

3月5日,越南女首富——房地产企业万盛发集团创始人张美兰涉嫌贪污、行贿、欺诈一案,开审了。

67岁的她恐面临死刑!

据报道,在此案件中,张美兰等近90名被告,被控参与侵吞120亿美元的财产,若事实得以确认,“可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之一。”

想想吧,此前之“最大”,要数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贪污案,该案涉及约45亿美元。

而张美兰案涉及资金为其一倍多、近两倍。实在令人咋舌。

而她贪腐的行径,更是匪夷所思。

据报道,67岁的张美兰涉嫌通过幽灵公司、贿赂政府官员以及她非法控制的越南第五大银行西贡商业银行(SCB),诈取了相当于越南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3%的资金。

期间,她伪造贷款资料916份,累计骗取西贡商业股份银行304万亿越南盾(约合120亿美元)。

据披露,这笔款项的利息至今都至少有129.4万亿越南盾了。

据外媒引述越南媒体报道,2022年10月一个夜晚,张美兰在准备睡觉时,遭越南警方逮捕。

一石激起千重浪。

被捕消息披露后,一度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导致越南第五大银行——西贡商业银行(SCB)发生挤兑事件。

要知道,这位华人女富豪,曾打造了一个创业奇迹,是越南经济腾飞过程中不容忽略的风云人物。

刚刚是富婆,突然成了阶下囚。

正应了那句话:眼看她起高楼,眼看她宴宾客,眼看她楼塌了。

谁是张美兰?

张美兰人送外号“张妹”,其实她也不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越南人,追根溯源的话祖籍还是在广东汕头。

祖上在清朝时期移民到了越南,是根基深厚的华裔家族。

在越南深耕多年的张氏家族,是名副其实的百年望族。

1956年,张美兰出生,家族的传统,令她自小对经商兴趣浓厚。

1992年,张美兰成立了万盛发公司,起初是做贸易。1993年,张美兰和香港商人朱立基结婚,靠着朱立基的关系,拿到了LG产品的代理权,赚到了第一桶金。

彼时的越南刚刚“革新开放”,经济逐年稳步增长,房地产是一项有利可图的生意。张美兰遂把经营重心转向房地产,先后投资了多个房地产项目。

越南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万盛发( Van Thinh Phat )就是她一手创立的。

该集团的业务覆盖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是越南最大的私营房地产企业。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张美兰的地产商业版图遍布整个越南。

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西贡时代广场,就是她的手笔。

她名下的温莎酒店,是越南最高级的酒店之一,曾承办过2006年的APEC峰会。

近几年,随着越南进入人口红利阶段,全球外资疯狂进入这个尚未被开发的国家。

其中,房地产行业成为当地最火热的行业之一。

本来,张美兰已经联系李嘉诚,如果不是被抓,李嘉诚已经决定和她合作,一起开发越南的楼市。

可是,越南政府没有给她这个机会。就在张美兰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她在越南政府的反腐行动中被捕了。

李嘉诚闻讯,立即放缓了投资的脚步,他给河内画的建设全球最长超级项目的饼,现在已经搁浅。

那么问题来了,张美兰为何被抓了?

其实,张美兰并非是越南第一个锒铛入狱的地产大佬,这几年越南房地产被抓的富豪大有人在。

话说,越南房地产业,真是一个魔幻的行业。

前几年,因为美联储降息,大量放水,大量美元在低价区间涌入越南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把越南楼市烧得如火如荼,房价几乎到了失控的边缘。

正是在这个时候,2021年4月份,越南掀起了一场金融反腐风暴,率先倒下的是著名房地产企业新皇明集团,其董事长杜英勇和他儿子等7人被抓。

罪名是他们先是用空壳公司买债券,包装一番然后卖给散户,疯狂割韭菜。买地不开发,坐等地皮涨价,圈钱走人。

在越南楼市泡沫膨胀时,这两年美联储突然加息,高价抛售撤离,割完韭菜就跑,留给越南的是一地鸡毛。

据统计,越南房地产未偿还的债券已经达到了41.4万亿的规模,这里面大部分都是血本无归的垃圾债券。

时来天地皆同力,时去英雄不自由。

当世界这艘大船剧烈摇晃,当越南经济走入衰退周期,似乎没有几个富豪可以幸免。

越南,不妙了!

张美兰的案件,对越南的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对越南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无论如何,张美兰的命运,都会对越南民营经济产生影响,她的事还扯出了一大批越南官员。

这从一个角度说明,越南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的严重性,以及越南反腐的两难困境。

除此之外,越南还有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军队经商,这简直就是个炸药桶。

大家都记得咱们当年扼住JD经商有多难吧?中国当年还只是JD经商初级版,现在越南JD经商已经发展到了豪华版了。

2014年,越南军队所有企业和公司总收入为292万亿越南盾(约137亿美元),占越南生产总值的7%。2016年为近160亿美元,总产值相当于越南全年GDP的10%,是拨划给越军的军费的三倍多……

JD与民争利,这在哪个国家都是大问题。

现在越南还好,但一旦它的发展遇到什么大问题,很难说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情况。

启动一个经济体的迅速增长,当然不易。

确保其健康稳定增长,并且持续增长,更是路遥知马力之功啊!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