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主播说联播 | 系统给力,未来澎湃

央视新闻 14覽
设置
本周,神舟十六号三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面,从撤离空间站到安全着陆,整个过程都很丝滑平稳,大家早就习以为常。载人航天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系统工程,很多活动都需要各系统密切配合以及天地协同。比如出舱活动,就需要地面系统持续为航天员提供在轨支持。所以我们会发现,每当任务完成之后,航天员都会发自内心地向大家表示感谢。天地往返能这么顺畅,当然也是团队协作的结果,每一个感觉良好的背后都有一声“北京明白”。力量来自系统,协同更加澎湃。
 
说到系统集成,国产大飞机、大邮轮的制造同样需要这种能力。比如,本周正式交付的首艘国产大邮轮,全船安装的零件数量超过2500万个,系统非常复杂。这么多零件组装起来成为一座功能齐全的海上“城市”,这可不像堆积木,它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基础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只有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才会运转顺畅,乘风破浪。
 
前不久,小米澎湃OS正式发布引发网友围观,这是一款智能时代的人车家全生态操作系统,主打的就是跨端互联、AI植入。简单说,就是让身边的各种智能设备像手机、平板、电视以及汽车等连成一个有机整体。比如,用平板开视频会议可以自由调用手机摄像头;因为有AI加持,系统也会学习了解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对灯光、温度湿度等主动进行调节。
以前时常有人说中国企业“缺芯少魂”,这些年,我们在“强芯补魂”上持续发力,已经取得不少进展。这是修炼内功,也是布局新质生产力。系统给力,融合集成,未来更澎湃。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