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阿拉斯加数十亿只雪蟹饿死!捕蟹船队成员将面临破产,罪魁祸首是......

每日经济 52覽
设置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据环球时报10月24日报道,近年来,数十亿只雪蟹从美国阿拉斯加州附近的海域消失,科学家们现在发现:罪魁祸首是海洋温度升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一项研究发现,白令海东部的海洋热浪导致大量雪蟹死于饥饿。该研究称,雪蟹是冷水物种,绝大多数生活在水温低于2摄氏度的地区。温暖的海水会对雪蟹的新陈代谢造成严重破坏,并增加它们的饮食需求。由于高温破坏了白令海的大部分食物网,雪蟹难以觅食生存。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海外网报道,雪蟹数量的锐减给当地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阿拉斯加渔猎部官员表示,雪蟹数量的恢复需要时间,幼蟹需要7至8年的时间才能长成成体,然后才能计入可捕捞范畴。捕蟹行业认为,阿拉斯加捕蟹船队的众多成员将面临破产,总体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

此外,在近期的捕捞季节,美国西海岸的另一种螃蟹珍宝蟹的数量也急剧下降。其死亡原因尚未定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正在确认相关环境压力因素,如缺氧、有害藻华、水温变化等。

除了螃蟹等海洋生物受到气候变暖威胁外,美研究显示北美鸟类繁殖力也在下降。

据新华社7月4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导致北美大陆的春天开始得越来越早,许多鸟类由于跟不上这种变化而错过每年的最优繁殖时间,导致育雏数量下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7月3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及合作机构人员研究了北美大陆41种生活在森林及周边地带的鸣禽,将2001至2018年间这些鸟类的繁殖情况与植物物候进行对比。物候是指动物、植物、鸟类、天气等随季节变化的周期性自然现象。团队发现,多数鸟类的繁殖活动偏离了最佳时间。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数据显示,春季植物返青时间每提前1天,鸟类开始繁殖活动的时间平均仅提前0.28天,其中候鸟所受影响最大,春季提前使它们为繁殖作准备的时间严重缩水。只有少数几种留鸟能跟上节奏。预计到本世纪末,气候变暖将使春季提前约25天,而这些鸟类实际繁殖季节仅提前约6.75天,繁殖力下降约12%。

研究人员说,随着气候变暖,鸟类繁殖时间与植物生长不匹配的情况将越来越普遍,对部分物种可能是灾难性的。在制定鸟类保护策略时,需要考虑这一因素的影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北美大陆的鸟类种群已经损失了近三分之一。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