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共工网赞:因“一袋食物”开启志愿服务!乌干达小伙投身浦东社区抗疫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52覽
设置

“早上好,我刚把防疫最新要求通知大家啦,外国邻居们我也给他们翻译了。”在澜湾居民志愿者群里,一条略带“口音”的中文语音发出了。

“小伙子,你是外国人吗?”

“我来自乌干达,和大家一样来做小区防疫志愿者。”

这名乌干达小伙是上海电机学院自动化专业的留学生,中文名叫菲利。在抗疫工作中,他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整理、搬运物品,挨家挨户给大家分发抗原检测试剂。他还主动通知小区里的外籍居民关于社区最新的防疫要求,鼓励大家配合工作,共同守“沪”。

菲利的志愿服务,是从一袋食物开始的。疫情期间,菲利曾面临物资短缺的困境,与他同住一个小区的上海电机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班主任张丽娟得知情况后,立即给菲利送去了蔬菜、饼干等食物,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之后线上汉语课中,张丽娟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区和学校的志愿服务,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有个成语叫投桃报李,我非常感谢张老师对我的帮助,我也希望能像她一样,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他立即行动起来,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

这样的故事,在上海电机学院的国际学生中还有很多。疫情期间,英国学生常客来制作了抗疫生活视频,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勇敢抗击疫情;科摩罗学生付豪在国际学生公寓主动宣传抗疫政策,号召同学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据了解,上海电机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的老师们主动出击,在生活上时刻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动态,在课余积极策划一系列抗疫主题活动,在教学中灵活加入抗疫主题教育。老师们把身边的抗疫故事作为鲜活素材,通过讲述抗疫过程中的温暖、担当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 杨林雨

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上观号作者:浦东观察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