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关于接收香港回归方案,邓小平曾说:如果有阻碍,部队直接开进去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41覽
设置

1997年7月1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香港回归了阔别近百年的祖国怀抱。这个在外漂泊了多年的游子终于回家,在这一天所有的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香港的回归不仅洗刷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百年耻辱,也是我们实现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

香港的回归也象征着中国从那个软弱无、能四处割地赔款的清政府,经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建设,到现在彻底成为了连曾经的“日不落帝国”都要尊重的东方巨龙。所以,香港的回归是应该载入史册的千秋功绩。

但在外面欢呼雀跃的时候,却很少有人知道中国政府领导人曾为香港回归做出的那些巨大努力。甚至是两代领导人经历了反复的细心考量,才最终从英国人的手里迎回了香港。然而,就在香港回归的事宜一切已经尘埃落定,香港回归进入倒计时之后,邓小平看着军委副主席拿出的香港回归方案却是不由得眉头一皱。

邓小平在看完香港回归方案后,在其上只做了两字批复“软了”。随后,邓小平提出:要准备两套方案,和平收回香港是我们的态度,但却并不代表我们放弃武力收复。如若无法和平收复香港呢?难道要我们再租给他们几年?

在以“铁腕”著称的铁娘子都败倒在自己手上的情况下,为什么邓小平同志仍旧不放弃动用武力,冒着与英国开战的风险也要不惜一切代价收复香港呢?

中国近代耻辱史,三个丧权辱国跳跃把香港租借给了英国

中国近代耻辱史开始于晚清,终结于新中国建立。清政府后期朝廷腐败不堪民间怨声载道,再加上一心想要成为“清代武则天”的慈禧掌政,让整个清政府统治下的中国陷入了混乱与愚昧当中。

而这时正是欧洲列强经历了工业革命后,拿着先进武器在世界上肆虐的时刻。软弱无能而又资源广阔的清朝无疑成为了欧美列强嘴边的肥肉,随着鸦片战争的战败,之后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让中国彻底进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

在1840年 1956 年 1989年这三个年份,伴随着三个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以及《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清政府先后把香港岛 九龙半岛以及周边岛屿割让给英国,自此香港彻底进入了英国殖民的时代。

之后的中国经历长达半个世纪的战火,但每一个中国人都不曾忘记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中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其实当时是有机会提出让英国交出割让的香港的,可软弱的国民政府并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错失了收复香港的良机。

毛主席深远布局,定下和平统一战略方针

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也有着统一香港的机会,当时在中国全境还未收复之前,很多军队高层就主张趁着这个机会武力收复台湾。但在经历了激烈的讨论后才总结出,在当时的情况下,武力收复香港是行不通的。

虽然中国经历了无数的战火,但香港因为其特殊的状况并未受到战火的波及,而且当时美国第七舰队还在台湾海峡虎视眈眈,毛主席决定暂缓收复香港的步伐。如若一旦爆发战争,香港欣欣向荣的局面就会被打破,而且因为当时特殊的国际局势,英美针对中国实施封锁。香港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反而是中国打破封锁的最佳选择,所以毛主席才决定维持现状,以求和平方式收复英国。

而当时在英国人手里他们就不得不跟中国政府打好关系,以谋求在香港的利益,这也是中国打破英美同盟十分重要的一步棋,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英国第一个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合法政府,这其中英方就是因为香港问题而做出的让步。

当然毛主席在对待问题上提出了和平统一,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1963年香港大旱,香港民众居民用水无法得到保障,毛主席和中央政府得知消息之后,立刻提出要全力帮助香港建渠引水,全力保障香港居民的饮水问题。

这些渠道建好之后,为香港居民解决了饮水问题,但同样也让香港用水自此开始完全依赖中国内陆。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可即便这样毛主席也要耗时耗力地为香港解决引水问题。饮水思源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让香港自此开始依赖中国。

毛主席的策略显然是正确的,时至今日香港的淡水还是依靠内地。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他此次前来,其实还有另一层用意:替英国探一探中国对于香港问题的口风。而当谈论到香港问题时,毛主席却是指了指在身后陪同的邓小平说道,这些问题就让他们这些人去谈吧。

毛主席这个举动在政治上释放了两个信号,其一就是香港问题必然需要谈判去解决,其二便是此时还远远不到完美解决香港问题的时机。也正是在这次会面当中,毛主席最终决定将香港问题交到了邓小平手中。

香港问题展开谈判,国家主权问题寸步不让

1982年9月,已经将英国牢牢掌控,并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阵政治风云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也由此开始了那场“世纪谈判”。虽然在撒切尔访华之前时任香港总督麦里浩,就曾来过中国就香港问题与中央展开谈判,但当时邓小平同志给予了非常坚决的且强力的回击。

消息传回英国之后国内政坛一片哗然,在这样的背景下撒切尔开始了此次访华,而撒切尔访华之前还有一个特殊的事件发生,那就是阿根廷与英国的马岛战役。当时英国与距离千里之外的阿根廷在马岛打响了战斗,最终这场战争以英国获胜而结束。

这场战争的胜利,让英国上至首相下至流浪汉,都觉得有了恢复昔日荣光的机会。而英国国内一些政客,更是将其隐喻在香港问题上,他们认为竟然能在千里之外战胜阿根廷,那么也绝对有能力战胜远在亚洲的中国。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多场战争都表明,如今的新中国战斗力远不是一个阿根廷可以比拟的。

邓小平同志与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展开了谈判,这场会谈双方唇枪舌战,邓公用自己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硬的政治态度狠狠地打击了撒切尔夫人的嚣张气焰。

要知道撒切尔在国际上早已有了“铁娘子”这个响当当的外号,而这个外号最早还是英国最大的敌人苏联送给她的,可见这个英国第一人女首相有着怎样的铁血手腕。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与邓公的交手中,没有占得丝毫便宜。

在会谈一开始邓公就直接主题,抛出了中方对于香港问题的态度,邓公用非常强硬的语气告诉撒切尔“香港回归中国势在必得,如果出现意外不排除物理收回。”而撒切尔面对邓公的强硬态度,也拿出了当初的三个条约来应付,言语之中的意思就是香港早已被割让给了美国。

但当初清政府签订的是不平等条约,从未有中国人承认过这个条约,而且在1972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早已通过了将香港从殖民地里划分出去的申请。也就是说只要那99年租期一过,香港必然要重新回归中国的怀抱。

见道理上自己无法占得上风,撒切尔夫人便开始了威逼利诱,首先她提出香港可以从名义上归属中国,实际还是继续由英国人管理。而邓公的回答却是“主权问题不容谈判。”邓公的强硬态度让撒切尔找不到突破口,最后撒切尔竟然威胁道“香港回归前这15年的过渡期,可能会比较大的波动。”其意思简单明了,就是如果不让步那么香港就会乱。

邓公寸步不让的回到:

 

“如果香港出现大的波动,中国将不得不对回收香港的时间和方式做出其他的考虑。”

 

而邓公的回到意思也非常明确,香港只要出现混乱,中国就会立刻武力收复。撒切尔还不死心地说道“那样肯定会引起香港的崩溃。”而邓公却是非常坚定地回答“我们有信心面对这个灾难。”

谈判进行到这里撒切尔已经全面处于下风了,他机关算尽但却没有起到任何效果,最后只能拿出香港经济来说事,邓公也非常合时宜的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并且表明了香港肯定会在中国的治理下继续繁荣。

谈判最有些气急败坏的撒切尔夫人说起了此次英国打赢的马岛战争,并且非常嚣张地说道“我们英国军队是有实力打赢跨越千里的战争的,如果需要的话,我们的军队可以开赴太平洋,保护我们在香港的利益。”

大家都知道邓公的经历,从建党开始邓公就参加大小战役无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大小战役无数,邓公就从未怕过打仗,面对撒切尔如此赤裸裸的威胁,邓公又怎么回退?面对撒切尔的威胁,邓公却非常温和地笑道“中国虽然穷一点,可打仗却是不怕死人的。”

邓公这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却让撒切尔想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外的屡次对外战争,这个从枪火中走出来的政权和部队,到现在还真的从未败过,哪怕号称常胜军的美军不也是败在了中国军队的手下吗?

到此这次的谈判基本上尘埃落定,撒切尔在会谈中全面处于劣势,此番会谈耗费了撒切尔巨大的精神,弄得她有些神情恍惚。谈判结束撒切尔夫人在离开人民大会堂下台阶的时候不慎跌倒,在人民大会堂外等候的记者非常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一幕。

这次会谈虽然没有最终达成意向,但邓公却通过会谈表明了中方坚决且不容置疑的态度,打消了英国人继续租借拒不归还的美梦。当英国人认清事实之后,香港问题的谈判便进入了正轨。

之后中英双方便就香港问题展开了会谈,历经22轮谈判仍然未能达成最终的统一意向,英国人虽然在气势上输掉了,但还是用一些小手段尽量拖延,当中国拿出最后的方案交给英国方面之后,中方给英国下了最后的通牒。

中国方面非常强硬地表示,这将会是中国方面最后的方案,如果这份方案撤回的话,后面的后果你们负责,见识到中国破釜沉舟的决心之后,英方终于接受了最终方案。

游子归家,祖国统一大业走出坚实一步

1984年撒切尔夫人再次访华,中美双方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美《联合声明》,香港回归主权问题到这里得到了完美解决。

时间慢慢来到了1992年,香港回归越来越近中方也将迎接香港回归提上了日程,当时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将制定好的香港回归方案交送邓公面前,就出现了文章开头出现的那一幕,邓公认为面对主权问题时这个方案太过于和善和软弱,中方不但要做好和平交接的方案,还要时刻准备着武力交接。随后邓公又回复道:

 

1997年7月1日,香港必须按时回归,如果阻碍回归的事情发生,部队进驻武力解决问题。

 

在中国强硬的态度之下,英方不再抱有幻想,虽然在回归仪式上英方做出了一些小动作小插曲,想让中国在这方面出错丢脸,但中国方面随即应对非常完美的应对过去了。

1997年7月1日凌晨0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准时在香港奏响,中国国旗顺利地在香港升起,离家百年的游子在这一刻正式回归祖国怀抱。全国上下一片欢腾,所有中国人在这一刻都留下了自豪的眼泪。

香港的回归是中国在维护国家统一之后迈出的最为坚实的一步,也为之后的澳门回归做出了良好的范本。曾经的历史也告诉我们在维护中国主权完整统一这一方面,中国是容不下任何谈判和试探的,中国历代领导人以及中国全体人民,都可以为了中国主权问题不顾一切。

历史上是这样,如今还是这样,那些带有不良企图的组织或者个人,不要妄图挑战中国底线。所有中国人都愿意为了维护祖国主权统一献出一切!

来源于、:网易新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