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乌干达“经济西进”政策——乌干达总统眼中的“面包和奶油”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74覽
设置

乌干达“经济西进”政策

——乌干达总统眼中的“面包和奶油”

文 | Chocolatefamily9

自由撰稿人、翻译,现居乌干达

01 乌干达“经济西进”的政治和经济背景

东非共同体是非洲东部最大的政治和经济集团,辖有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和布隆迪,但这六个国家并不是铁板一块。

由于政治纠纷,卢旺达2019年2月单方面关闭了卡图纳(Katuna)边境,乌干达产品南下对卢出口受阻。在安哥拉总统调解下,2019年8月21日,乌干达总统和卢旺达总统在安哥拉首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旨在实现两国双边关系正常化,但是双方政治互信低,边境军人枪击对方居民、社交媒体上互相攻讦、乌干达篮球队在卢旺达的“现金风波”等,进一步影响了两国关系正常化。

自2019年以来,肯尼亚先后对乌干达生产的牛奶、玉米、蔗糖等发起贸易限制,乌干达国内要求对肯尼亚反制的声音渐起,但是乌干达总统否决了贸易战。作为一个内陆国家,乌干达严重依赖肯尼亚港口蒙巴萨。在一定意义上,肯尼亚控制着乌干达的进出口。

历经两次内战的刚果(金)国力衰弱,地区发展极不平衡,刚果(金)东部更是落后于刚果其他地区。新总统齐塞克迪当选后,加强了与乌干达、卢旺达等东部邻国的合作。2019年6月,刚果(金)提交加入东非共同体的申请,预计2022年初可以正式加入。一旦加入,毗邻印度洋的肯尼亚港口蒙巴萨和坦桑尼亚港口达累斯萨拉姆将是离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最近的两个港口,处于十字路口位置的乌干达将是东非共同体的地缘中心。

乌干达、刚果(金)经济关系上,据乌干达银行统计,2020年,刚果(金)是乌干达第一大顺差来源国。乌干达出口的主要农作物是大豆、玉米、小米、蔗糖、高粱、鱼类,而玉米、蔗糖在肯尼亚的限制名单上。

2010-2020年乌干达对刚果(金)出口额(单位:美元)

在此背景下,乌干达提出了“经济西进政策”,以期加强和刚果(金)尤其是东部地区的经济联系。

02 “经济西进”,修路先行

2019年11月,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访问乌干达,两国总统同意修建和升级北基伍省的公路。2020年2月,在调停乌干达、卢旺达纠纷的四方会议(刚果金、安哥拉、乌干达、卢旺达)后,乌刚两国总统再次确认了联合修路的计划。按照乌干达和刚果(金)的协议,乌干达将承担公路总金额的20%,这三段公路分别是长80公里的卡辛迪-贝尼公路(Kasindi-Beni);长54公里的贝尼-布滕博公路(Beni-Butembo);长89公里的布那噶那-戈马公路(Bunagana-Goma)。一个国家自己掏钱在他国领土上修路,这实属罕见。

刚果(金)北基伍省与乌干达地理位置图

2021年5月28日,乌刚两国签署政府协议,穆塞韦尼总统对刚果(金)代表团说,“和平是面包,公路是奶油,齐塞克迪总统派遣他的团队来到乌干达对接工作。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输出电力......”

2021年6月21日,乌刚两国总统在两国边境启动了修路项目。齐塞克迪总统说,“我感谢穆塞韦尼总统提出这个计划,它契合了我们两国进一步融合的理念,作为兄弟国家,我们应该建桥,而不是筑墙。”

三条路的施工合同初步授予了乌干达修路公司Dott Services。2021年12月1日,乌刚两国技术团队检验了Dott Services的车辆装备和堆场,并正式向Dott公司移交了工程。

2021年12月6日,乌干达工程和交通部长在刚果(金)城市戈马(Goma)敦促Dott公司要注意工程标准和工期,并对北基伍省省长和地区居民喊话:“当(乌干达的)承包商饿了,(你们)就给他饭吃,当他渴了,就给他水喝,当他需要房间住宿,就给他一张床,因为他们来不仅仅是为了修路,也是为了改善你们的生计,也带来了工作机会。”

03 “经济西进”中的挑战

2019年11月,齐塞克迪总统访问乌干达乌干达总统说,“我们修路和筑桥以连接两国,这事关贸易、社会福利和安全。为了保障安全,你们需要道路运送兵力......”

2021年5月,乌干达总统说,“和平是面包,公路是奶油”,意味着刚果(金)东部的和平是发展的前提,而和平的最大障碍是民主同盟军。

同盟民主军成立于1995年,是一个由不满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统治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组成的叛乱组织。该组织被乌干达政府军打击后潜入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密林中。同盟民主军介入了第一次刚果内战和第二次刚果内战。

第一次刚果内战

第二次刚果内战

根据维基百科,2014年10月-2016年8月,民主同盟军在北基伍省贝尼一带杀害了超过500名平民,2019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在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杀害了1066名平民。

2021年11月16日,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议会和中央警察局附近发生两起爆炸,除三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外,爆炸还造成了另外3名乌干达人死亡(含两名警察),33人受伤。此后,同盟民主军宣布对此负责。

恐怖爆炸袭击下的坎帕拉街头

经过刚果(金)政府允许,1700名乌干达国防军(UPDF)进入刚果(金)境内,并于11月30日联合刚果(金)政府军对民主同盟军进行了空袭和炮火打击。目前(12月16日),地面行动还在进行中。负责刚果(金)行动的乌干达国防军将军姆翰噶(Muhanga)说,此次行动的首先目标是在刚果(金)东北部根除民主同盟军叛军,恢复永久和平和商业活动。

2021年12月9日,乌干达总统在向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驻乌大使的通报中说,乌干达此次行动得到了刚果(金)政府的允许,这打消了国际社会对乌干达入侵刚果(金)的疑虑。

04 “经济西进”对非洲大湖地区的影响

非洲大湖地区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森林茂盛,应该是经济富饶之地,但饥饿和战争笼罩这个地区。刚果(金)的第一次、第二次内战堪称第一次、第二次非洲大战。战争造成了难民、侵犯人权、自然资源被盗采和盗卖、饥饿、腐败以及国家之间的猜疑、不和,这些问题至今困扰着大湖地区。

刚果(金)东部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该地区的制造业发展滞后。乌干达的“经济西进”政策有利于乌干达产品进一步打开刚果(金)市场,也利于刚果(金)的矿产等自然资源进入乌干达乃至东非市场,从而将刚果(金)东部纳入快速发展轨道。经济发展是解决难民、人权、腐败、饥饿等问题的根本途径。乌干达自掏腰包为邻国修路,这为大湖地区互利共赢发展模式提供了借鉴。

来源:非洲研究小组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