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孙中山生平有过三任妻子,如今后人何在?其中一人曾任广州市长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3覽
设置

一提到孙中山的名字,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民主共和的心思走进了人们心里,他为了进行革命活动,多次逃亡,被敌人追捕,因此很少陪在自己的妻子与儿女身边,他一直在找着一条救国的道路,虽然他已经去世,但是很多人一直秉持着孙中山的遗志,继续做着为国家服务,如今孙中山的后代又在做什么呢?

孙中山原名叫孙文,在1866年出生,19岁的时候,迎来了第一段婚姻,是奉媒妁之言,与卢慕贞成婚,这是他的第一任妻子,比他要小一岁,心地善良,非常的淳朴,而且在两人相处的时候,她很理解孙中山,也很支持他的革命事业,两个人有着三个孩子,我们熟知的便是孙科,走上了与父亲一样的道路。但是这两位夫妇并没有走到最后,因为志向得不同分开了。

孙中山第二位夫人是陈翠芳,与孙中山有名无实,在1892年的时候就一直在陪着孙中山,跟随他一起流亡日本,也一起参与了起义的组织工作,照顾着他的生活,没有怨言地跟随孙中山,两个人生活了十多年,到处逃亡,迁徙。虽然她有实无名,但是一直在跟随他参加革命活动,也是一位有情有义的人。

1895年的时候,孙中山发动了广州起义,但是计划泄露,他被通缉,大街小巷到处都贴满着他的通缉令,他就去到了海外。

在1902年时候,孙中山在日本的情人去世了,名字叫浅田春,两个人并没有子女,在情人去世之后,孙中山一直在海外飘荡,很孤单,在此期间,他遇到了一个人,她名字叫大月薰,想要向她求婚,大月薰是孙中山的楼下房客,因为两个人的年龄差太多,大月薰的家人不同意,但大月薰本人已经爱上了孙中山,一直坚持,最后还是同意了,这是他的第二个妻子。

两个人感情深厚,而且也很幸福,在1906年的时候,大月薰生下了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儿,但令人惋惜的是,孙中山并没有见到自己的女儿,那个时候,孙中山为了继续革命,已经回到了中国,而这也是他们的最后一面,因为孙中山在国内一直忙着革命的事情,他抛弃了儿女情长,直到去世也是没有见母女俩。

在当时,日本人带着女儿不方便工作,大月薰一个人很辛苦,实在是无奈之下,大月薰就将孩子送到了某一户人家,而大月薰就嫁给了一个主持,这个女儿名字是富美子,是在五岁的时候被送走的,她并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孙中山,到她五十岁的时候,富美子才得知自己的亲生父亲是孙中山。

回到中国之后,孙中山从事着革命活动,认识了宋庆龄,在1915年的时候两个人结为伴侣,这是他的第三个妻子,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在读书期间就认识了孙中山先生,1913年,宋庆龄从学校毕业了以后,就开始与孙中山一起工作,当时孙中山其实境况非常的难,一直遭遇危险。

但是宋庆龄给了他很多的鼓励,一直在守护着他,包括在起草很多重要文件当中,她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孙中山的得力助手,在1922年的时候,因为有人叛变革命,形势非常的危急,他告诉孙中山说,中国可以没有宋庆龄,但是不能够没有孙中山的,她一生都在护着孙中山。

在1925年的时候,孙中山已经五十九岁,他因病去世,因为孙中山,一直从事着革命事业,他的儿女,我们所熟知的是孙科,在1907年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同盟会,1921年的时候担任了广州的市长,一直跟随着父亲的步伐,也秉持着父亲的革命精神,一直从事着革命活动,还是一个很喜欢读书的人。

他一生当中有着六个子女,他的长子孙治平在经济方面有着贡献,他考取了美国加州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一直从事着商业,一生当中一直贯彻着祖父的思想,次子孙志强在1976年的时候加入了党组织,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1991年的时候6月份被授予少将,2001年的是晋升为中将,一直在为国家做出贡献,为人民服务。

孙中山一生当中,几乎都投身于革命事业,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因此陪伴在妻子还有孩子身边机会很少,也有着遗憾,但是他身上为国为民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仰的。而他的后代们虽然没有着机会与孙中山见面,但是他们仍然学习着孙中山的革命精神,一直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为国家服务。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