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看点

经典!西贡时刻再现!(图文)

观察者网 94覽
设置

► 文 观察者网 赵挪亚

根据美联社8月15日援引的最新消息,塔利班武装已经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塔当天已控制所有的边境通道,机场已成为离开喀布尔“唯一的方式”。

稍早之前,阿富汗塔利班继续攻势,在没有遭遇抵抗的情况下拿下首都喀布尔东部重镇贾拉拉巴德。至此,阿富汗政府手中的主要城市仅剩首都喀布尔。

据路透社报道,当天美国大使馆已开始撤离外交官,同时总统拜登宣布,将保障美国及其盟友民众撤离的士兵增至5000人,以及保证美国军事人员“有序、安全地”撤出阿富汗。

美军的“支奴干”直升机已经飞临喀布尔的美国使馆,撤离美方人员,部分人员则开始“处理后事”,烧毁机密文件,大使馆上方出现缕缕烟雾。国外社交网络、媒体,甚至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已经纷纷开始将本次美军的撤离,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另有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喀布尔已响起枪声。就在上周,美国情报机构预计,喀布尔还能“坚持3个月”,但如今的局面已远超外界推测。

目击者拍到的美军“支奴干”直升机飞临美国使馆图,美联社已经援引该图

1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已控制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稍早前,阿富汗第四大城市、北部重镇马扎尔谢里夫也落入塔利班手中。至此阿富汗政府手中的主要城市仅剩首都喀布尔。另有阿富汗官员宣称,塔利班部队已抵达距喀布尔11公里的地方。

马扎尔谢里夫是巴尔赫省省会,全国第4大城市、经济中心,原有重兵把守。美联社14日报道,巴尔赫省一名官员称,政府军首先投降,导致亲政府民兵和其他武装力量在塔利班14日发起的猛攻前丧失斗志,放弃抵抗。该官员还称,两名麾下有数千名士兵的军阀已逃离巴尔赫省,去向不明。其中一名军阀在社交媒体上指责阿政府军将武器装备交给塔利班。

而贾拉拉巴德是喀布尔通往巴基斯坦交通线上的重镇。一名当地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贾拉拉巴德目前没有发生过冲突,因为省长已向塔利班投降。”

同一天,一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就在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们有一小批(驻阿富汗)人员正在离开,其他人员也在准备离开,但大使馆将继续运作。”

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也在14日报道称,除少数关键人员外,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将在36小时内撤离阿富汗,美国所有外交官拟于8月31日之前离开阿富汗。

报道介绍,美国外交安全局特工和包括大使在内的高层决策者将留在大使馆,安全工程师也将留下来继续销毁含有敏感信息的硬盘、拆除摄像头和警报器。

大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等待特殊移民签证的人员,将被送往喀布尔国际机场。美国将在该国际机场的飞机机库设立一个紧急大使馆,以处理签证和人员撤离事务。

推特上已经开始流传美方撤离的画面。其中一则视频显示,“支奴干”直升机降落喀布尔机场,美国大使馆的撤离工作已经开始。

美联社则报道称,15日早晨,外交部门的装甲越野车开始驶离使馆附近地区,直升机的飞行变得密集。据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军方官员透露,大使馆屋顶附近可以看到一缕缕烟雾,外交官们正在紧急销毁敏感文件。

CBS记者恩格尔称,喀布尔上空有很多直升机“来回奔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人员开始撤离

另有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喀布尔内已响起枪声,空中有火光出现。

《卫报》驻阿富汗的记者形容喀布尔的情景:周六晚上,喀布尔停电,网络似乎也出现了故障。许多民众在银行外排起长队取钱,一些银行已经没有现金。喀布尔城外普尔-厄查克希(Pul--e- charkhi)监狱附近的民众称,他们听到监狱里传来枪声,可能是囚犯开始起义。

自8月12日起,美国驻喀布尔使馆的官方推特就没有再发布任何内容,但在15日上午,这一账号突然连发数条推特称,拜登政府已经授权约5000名士兵,帮助美国使馆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安全有序”撤离。这次撤离,还将包括曾帮助美国,如今受到塔利班威胁的阿富汗人。

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和现阿富汗总统加尼通话,寻求当前局势的“政治解决”。同时,美方已经在卡塔尔多哈的局势谈判中告诉塔利班代表,任何将美方人员置于危险境地的行动,都将受到美国国防部“迅速而有力的回击”。

其他西方国家,也正在加快撤离大使馆工作人员、公民和曾为他们工作的阿富汗人。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大使将于15日晚间离开阿富汗。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伊朗官员表示,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人员将于周一撤离。

但那些申请撤离阿富汗的人员,仍面临重重困难。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

约1.8万名申请了美国特别移民签证的阿富汗人和他们的家人仍留在阿富汗,其中约一半在喀布尔以外的地区,这些地区要么已经在塔利班控制之下,要么可能很快就会被塔利班控制。

美国国务院本月曾表示,根据美国难民安置计划,数万名阿富汗人将有资格获得优先签证,但美方至今未制定明确标准,也没有确定美国机构的兼职和合同工是否符合资格。美国国务院表示,未来难民必须自费离开阿富汗,前往第三国。

而其他西方国家,如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和丹麦等国,本周呼吁继续从欧洲驱逐申请庇护被拒的阿富汗人。人权组织谴责称,此举是向阿富汗人发出不应在欧洲寻求庇护的“粗暴信号”。

随后,德国和荷兰迅速改变了立场,暂停了驱逐出境。但仍有多国维持了此前立场。

不少海外社交网络用户、媒体,甚至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都已经开始将本次美军的撤离,比作最新版的“西贡时刻”。

例如,法新社13日就表示,本次美国的喀布尔撤离“仿佛西贡时刻的回声”。

麦康奈尔同日则称,部署美军来管理撤离行动的决定“看起来像是为喀布尔沦陷做准备”,他将可能发生的喀布尔“沦陷”比作“1975年西贡令人羞愧的时刻”。

1975年4月29至30日,美国在越南西贡进行了美国在越战中的最后一个战役——撤离人员。当时,北越20万大军将西贡包围的水泄不通,越南军队的大炮炮击了西贡市内的机场,美国只能用直升机在大使馆楼顶撤离人员,当时的新闻照片记录了美国的狼狈模样。

使馆工作人员在馆内焚烧资料,大门外挤满了想随美国人撤离的越南人,美国海军陆战队用枪托驱赶爬上使馆围墙的人群,人们拥挤在使馆楼顶等待撤离。著名的“西贡铁拳”照片就是在这一刻诞生的,一名越南人争抢机位,被美国大使馆官员一拳揍下直升机。

 

针对目前阿富汗局势,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国政府一直试图甩锅,宣称阿富汗的安全应当由阿富汗人负责保卫,但这无法掩盖美国对阿当前混乱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军事专家韦达·梅赫兰近期表示,美军的撤离,尤其是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连夜撤离的行动,对阿安全部队士气造成沉重打击。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乔治·勒弗夫尔则认为,根据联合国相关报告,这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为支持阿安全部队作战而发动的空袭造成大量阿平民伤亡,这使阿安全部队在许多地方失去民众支持。这也是塔利班近来的攻势难以阻挡的一个重要原因。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