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教育

黑龙江佳木斯公安:深入开展校园“护苗”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共工日报网教育 9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教育3月21日电(朱善永 王泽)“同学们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后,一定第一时间报告老师和家长。警察叔叔会和家长、老师们一起保护大家的!”3月20日上午,市公安局西林派出所民警正在给市第九中学的学生们开展“防校园欺凌”宣传讲座……这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园“护苗”集中宣讲行动中的一幕。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全市公安机关于近日起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校园“护苗”集中宣讲行动,主要是针对当前大中小学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宣传法治、确保安全的职责任务。通过集中宣讲有效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学校老师等多元力量,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以及各类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确保集中宣讲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提前谋划,确定不同种类校园安全防范宣讲内容,有针对性的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宣讲。在开展此次宣讲专项行动前,专门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制作宣讲PPT规范宣讲内容,同时对校园周边安全也做出明确工作安排。他们发掘善于与未成年人打交道、热衷宣传工作的民警或辅警与全市202个由公安民警兼职担任的法治副校长共同组建成一支“护苗”党员宣讲先锋队,深入全市各大中小学开展校园安全宣讲。宣讲民警们针对各年龄段学生特点,以防校园欺凌、霸凌、防性侵等主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案例讲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未成年人学生诠释“什么是校园欺凌”“怎样防范校园欺凌”“实施欺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等知识,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学生们自我保护意识。仅两天时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已在我市各大中小学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安全宣讲160余场,实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和专业化。

在开展安全防范宣讲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还积极与教育等部门沟通,切实推进“护校安园”工作。加快推进校园最小应急单元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守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各级治安、辖区派出所组织民警重点从人防、物防、技防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组织开展模拟应急演练,并检查校内监控视频的正常运行情况,防爆盾、钢叉、勤务头盔、防爆棍、一键报警装置等“八小件”安保器材的日常维护与管理进行检查。

他们还组织警力对校园周边酒店宾馆、网吧等场所严格落实实名制、查验登记等工作开展专项排查。并严格按照“一校一策”要求优化警力配置,每天安排辖区派出所、交警、巡特警等警力,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和治安、交通复杂路段实行定点执勤和武装巡逻,做到上下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重点地区“见警灯”,确保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

作者:朱善永 王泽

供图: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