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教育

开学季 冰城民警为学生送上“大礼包”

设置

共工日报网教育3月13日电(朱善永  冯皓)满载着春节的福气和团圆的喜气,结束假期的“神兽”们陆续返校。为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哈尔滨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多警联动、倾力护航,全力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安保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控网。

隐患排查 创造清朗治安环境

开学前夕,针对涉校治安隐患和安全风险,哈尔滨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多次部署,将校园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组织各分县(市)局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其中,五常市公安局、巴彦县公安局组建了由治安部门牵头、各警种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对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的出租屋、宾馆、游戏厅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行业场所责任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及时查处违法经营场所和行为。

针对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宾县公安局查处了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对上网的人员未进行实名登记等行为,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有效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警校联动 筑牢校园安全基石

开学期间,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延寿、方正、通河、依兰县公安局针对校内防护器材、消防设施、一键报警、视频监控等设施进行细致检查和测试,确保在使用时拿得出、用得上,并检查各类设施设备是否完备齐整、有无缺项问题,各类设施设备是否在质保期内,有无逾期使用问题,讲解各类设施设备正确使用方式,防止安保人员操作有误。民警还与学校负责人详细对接学生人数、上下学时间和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叮嘱交通出行、注意陌生人、食品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事项,确保“检查全覆盖、叮嘱全到位”。

木兰县公安局坚持对全区危险爆炸物品生产单位和化学品生产企业及销售门店全部建档造册管理,不断加强对化学物品生产、储存、使用的日常管理,强化源头管控,确保危险物品不流入学校周边与社会面,强化对出入校园人员携带物品的检查管理,严把入口,尤其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物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交通巡控 守护学子出行安全

五常市公安局、巴彦县公安局、宾县公安局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增加校园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实现上下学高峰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重要路段的交通秩序有效维护,疏导交通拥堵,依法严处车辆超员、超速、违停、不按信号指示通行以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

同时,将校园周边区域纳入每日巡逻工作的必巡点,采取车巡、步巡、视频巡相结合的方式,增加街面巡逻频次和密度,最大限度提高管事率、见警率,始终保持对涉校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积极防范校园欺凌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

法治宣讲 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听完警察叔叔的法治教育课,我收获很大,以后一定会增强安全意识,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开学季,尚志市公安局、宾县公安局、巴彦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民警担任的学校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结合“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性侵、防事故、防拐骗等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授日常生活中需要具备的法律知识,以及在面临不法侵害时如何正确应对,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自救。为了检验讲座的实际效果,民警现场还通过提问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进一步强化宣讲效果,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同时,利用微信群、校园广播等媒介,生动形象讲授防火防电、简单急救、远离毒品、识别网络诈骗犯罪等知识,全面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作者:朱善永  冯皓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