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教育

你开学 我护航 冰城公安全面开启“护学模式”

共工日报网教育 3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教育3月7日电(朱善永 刘帅辰)为保障中小学及幼儿园平安有序开学,哈尔滨市公安局全面开启“护学模式”,尽心尽力、用心用情落实好各项“护校安园措施”,切实营造安全、和谐、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全力筑牢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坚固防线。

组织培训 加强联动 做强护学战线

“防暴钢叉可以快速锁住歹徒脚踝部位,通过破坏重心使其倒地……”为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防范工作,2月28日,道里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深入第36中学开展开学前应急演练。民警向校方负责人及安保人员详细讲解了反恐防暴知识和反恐器械使用方法,并手把手地开展技能培训。2月29日,阿城区局组织社区民警走进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开学前安全检查与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模拟实战场景,指导保安人员熟悉并掌握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正确处理流程和方法,切实提升校园安保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先期处置技能,增强警校联动机制,共同为新学期的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为增强学校教师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传帮带”,道外分局深入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与在校教师开展互动交流,讲解防走失、防拐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知识,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特点,共同研究安全防范宣传教育,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民警还对学校保安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叮嘱学校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定期检查、维护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严格落实执行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学校出入人员、物品的安全检查及登记,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检查设施 消除隐患 做实护学防线

为建设平安校园,南岗分局压实督导责任,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与学校一起查隐患、建清单、促整改。督导校方完善校园视频监控、一键报警、隔离栏、减速带、升降柱等安防设施建设,夯实校园安防软硬件基础。香坊分局提前开展排查工作,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清查行动,对安保器材装设、消防设施配备、视频监控使用、专职保安员责任分工等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设定整改期限、定期进行回访、确保形成闭环。

开学前夕,呼兰分局加强与校方的沟通对接,组织警力深入校园内部,帮助校方完善消防安全设施配备、安全防范机制、应急预案制定等安全管理工作,并对校园“一键报警”装置、校园内部监控网络进行实地检查,不断强化涉校风险预警能力,打造“实时互联、智慧防范”的校园安全防线。同时,结合以往开学期间校园附近人流密集程度与较为常见的突发状况进行科学分析,帮助制定安保方案,全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平安、有序的开学环境。

强化巡控 优化勤务 做精护学前线

平房分局主动对接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逐校落实好校园内外安防力量,并制定“一校一方案”,压实防控责任,完善护校机制,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稳定。松北分局科学调配警力,严格落实校园“护学岗”机制,实行科所队包保制度,定人、定岗、定责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设立143处“护学岗”,在校园及周边开展护学工作,切实当好校园“安全员”。在学生上下学时段,组织参勤警力提前到岗,切实增强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感。

为创造校园周边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2月28日,双城分局提前与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对接,掌握校园及周边交通状况,了解校方和家长的需求,在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增派警力,加强校园门前及周边区域交通疏导工作。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在校园周边区域增设减速带、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以及指示牌、网格线等交通标志标线。优化校园周边停车秩序管理,按照“按位停车、单排有序”的要求进行管理,坚决取缔车辆违法停放行为,维护校园门前及周边交通秩序,确保上下学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

作者:朱善永 刘帅辰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处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