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教育

冰城公安 | 普法教育进校园 守法意识伴成长

共工日报网教育 7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教育3月7日电(朱善永)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公交分局、禁毒支队联合道外区人民法院,走进三棵树小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民警和法官共同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法治意识,切实提升了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活动中,公交分局民警讲解了乘坐地铁、公交时的注意事项,播放了安全宣传视频,介绍了乘车禁止携带的危险品,并就车辆行驶过程中因静电可能造成危险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了演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看似不起眼儿的物品没想到会造成这样大的危险,今后一定要注意乘车安全。

禁毒支队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展示毒品仿真模型、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怎样预防毒品等禁毒知识,引导大家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宣讲中,民警向师生们讲解毒品有关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并着重科普含有“依托咪酯”的新型毒品、滥用方式、吸食后的状态以及危害等知识,增强师生对新型毒品的认识。禁毒民警还引导学生们近距离观看仿真毒品模型,并将伪装成饮料、跳跳糖的新型毒品展示给同学们,提醒大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毒品侵害。

道外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为大家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通过真实案例,介绍了未成年人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判案程序,还邀请学生走上讲台,现场模拟法庭。学生们在模拟法庭中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角色,亲身体验法律程序,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公正。

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激发了他们懂法、爱法、学法的热情,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作者:朱善永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公交分局

编审:龚建光、龚国林、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