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业

记南阳市师德先进个人淅川县仓房镇小李花平老师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6万
设置

河南仓房:扎根丹江西岸 奋战教育一线

——记南阳市师德先进个人淅川县仓房镇小李花平老师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河南4月26日电(记者 龚建光 通讯员赵玉峰 周文海)李花平,女,41周岁,本科学历,仓房镇小六年级数学教师、班主任。22年来,用青春和热血,为“淅川小西藏”的乡村教育事业,把好了“入口关”。为适应教材改革和教学循环需要,用知识和汗水为“丹江西岸的明珠”——仓房镇,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质生源。

“把她放一年级,家庭学校社会都放心!”

作为一年级班主任她到校总是最早的,因为小学生的卫生习惯和学习习惯需要从入学开始培养;她的教案永远是节数最多、最实用、最整洁的,她批改的作业永远是行款整齐、有错必纠、纠后再批的,她改过的试卷永远是认认真真、整整齐齐、书面整洁的,她的成绩永远是名列前茅的……她教过的学生没有一个不对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李老师教的好,对我们严管厚爱!”,仓房社会上流传“去李老师那个班,她教几年级,我都放心!”。

校长吕中成说:“每学期安排教师担课,不管咋调整,还觉得是要把她放一年级,家庭学校社会都放心!”

“她不单教好自己的学科,还帮助指导我们几个新上岗的教师备课、组织试卷、考后分析!”新上岗教师龚培说。

“李老师积极上进,有耐心,时间上冲在最前面,成绩也是相辅相成的。很敬业的一个人!”支部书记贾治夏如是说。

“不要谁说好,无愧于做教师的初心就好!”

李老师原来学的是校医专业,可她硬是凭着一股钻劲,完成了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班主任、骨干教师和多次继续教育培训,实现了专业转型,适应了一线教学的需要。

李老师在娘家是老大,在婆家是老小。平日里,既要关注娘家二老的高血压、脑血栓、胃溃疡,又要操持那一地庄稼。还先后侍奉婆母、三哥百年归山。她是“嘴一份子,手一份子”的人。可以忙到几个星期都“赶不回”十几里的娘家去,却坚持为毕业班的学生补课,坚持完成德育志愿教师社团辅导任务。她总说:“经典传唱社团是县定的四大社团之一,学生通过诵读已经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再通过演唱指导和律动练习,可以加深对诗词的理解感悟。童声是最好听的声音,和孩子们在一起,觉得自己童心未泯青春永驻!再痛苦再艰难的事和德育教学比起来,都不算啥!”

2018年春季,儿子正准备高考复习备考,全县德育现场会国学展演将在仓房镇小举办,丈夫担任后台导演,两下都脱不开身。高考的前一天,把一年级学生送进期末考试考场,她才抽身前去。儿子高考失利了,她所教的一年数学却考了全镇第一名。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无法面对这个现实,要知道自己孩子平日都是很优秀的成绩啊!“自己孩子都不重要?高考是孩子多关键的时刻,一年级学生就是都考一百分,把自己孩子耽误了,谁说你个好?”她却说“不需要谁说个好,无愧于自己做教师的初心就好!”

“废话少说功夫多练,有付出才有回报!”

李老师的丈夫在仓房镇小任业务校长,自然较忙活些。十余年来,她全心操持家务,支持丈夫在校大刀阔斧地抓教学教研,大搞特搞经典国学特色教育。

1999夏天,李老师因为田间劳动伤坏了右眼,视力极低,仅靠左眼三分之一的视力维系工作生活。“参加培训或其他教研活动时,一部分内容看不到,就用手机照下来,放到电脑上,拉到右边视野内重新学习。”

2020年秋期开学前,仓房镇小新培养的8名校级骨干教师,因工作需要调离学校,校领导一筹莫展。“我教毕业班数学,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吧!”她又主动请缨,“这些孩子我教过他们一二年级,他们的学习习惯、个性特点以及家庭情况,我比其他教师相对熟悉些……”要知道,新上岗教师仍然需要作为业务校长的丈夫去指导,二人世界里,连一顿安稳饭都吃不到嘴。人到中年,没人愿意挑这个大梁,受这份委屈。可是,开学到现在,她每顿和学生一起吃饭,坐在班里辅导学生,午休陪着学生,晚上辅导到九点多,还要把住宿生送进寝室再离校……

“废话少说功夫多练,有付出才有回报!”这是她面对领导师生的口头禅。

任现职以来,她撰写的论文《小学低年级数学阅读能力培养》等获得县级一等奖,《知母 念情 报恩》等在《德育报》发表。研究的课题《小学后进生转化的策略研究》《农村小学特色德育社团的创建研究》在县、市、省级获奖。指导习作《我 国学 吴老师》在《作文指导报》发表,《国学经典——爱你不变》等在《德育报》发表。撰写新闻《我愿做“山里孩子的领路人”》《思政小课堂结合社会大课堂 开展护水节水教育》等在《德育报》《中国教师报》发表。先后被评为市师德先进个人、县教学先进个人、县优秀班主任。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李花平老师——22年来扎根在风光旖旎的丹江西岸,奋战在偏远的乡村教育一线。但又以其高尚的师德,以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唱出一首无悔的青春之歌!

来源于: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URL:https://cn.kgongcn.com

作者:赵玉峰 周文海

声明: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原创稿件 严禁转载 侵权必究!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