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环保

保护治理江河流域生态,促进人水和谐共生

求是网 61覽
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源涵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蕴含着鲜明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为强化江河水生态保护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永远造福中华民族。

水利部深入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一河一策、靶向施策,加快修复河湖生态环境。2022年,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再现壮美神韵。图为京杭大运河河北沧州段。 水利部供图

推进母亲河复苏。母亲河滋养流域水土、哺育一方儿女,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养育了中华民族,要把保护治理母亲河这篇文章继续做好。持续开展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华北地区河湖夏季集中补水和常态化补水、西辽河流域生态调度、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持续稳定白洋淀水域面积。完善生态流量(水位)、水质、水生态监测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流量预警响应机制,强化生态流量保障过程监管。追溯江河文明之源,把长江文化、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要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稳步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纵深推进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及其上游流域等重要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加快小水电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持续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珍惜保护地下水这一“隐藏”的宝贵资源。要完善地下水监测系统,强化地下水监督管理和分区管控,推进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指标落实,开展地下水水位变化通报评估。统筹“节、控、换、补、管”措施,持续推进华北地区和三江平原、松嫩平原、辽河平原等10个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认真做好深层地下水人工回补试点工作。

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要以大江大河上中游、东北黑土区、南水北调水源区等区域为重点,全面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实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测,依法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总结推广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经验,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详见: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促进人水和谐 建设幸福江河》

(策划: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