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山东:魅力齐鲁 未来可期

国务院侨办网站 41覽
设置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山东:魅力齐鲁 未来可期

————第23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暨感知中国(山东)行采访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7日,由国务院侨办事务局、山东省侨办、山东省新闻办主办,中国新闻社承办的第23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暨感知中国(山东)行采访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8天的参访活动中,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巴西等16个国家的20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及骨干编辑记者相继走进济南、东营、潍坊、青岛,于沉浸式参访中感知山东文脉,在零距离接触中感知山东温度,从面对面交流中感知山东发展。随着参访活动的完美收官,海外华文媒体讲述的山东故事也正在向四海传扬。

重拾历史记忆 点赞山东文化底蕴

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齐鲁之光闪耀世界。在短短8天的行程中,参访团先后走进印象济南婚俗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和山东华侨博物馆,感受不同时代的浪漫和传统,探寻山东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缅怀一战华工百年历史和重要贡献。参访团成员一致认为,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有着重要地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无论是从重礼重义的传统习俗还是从一战华工的勤劳质朴中都能看出,齐鲁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山东人。《欧洲侨报》社社长高进动情地说:“山东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儒家文化已渗入山东人的骨髓,刻入山东人的基因。”

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的黄河口知青小镇浓缩了军垦、农垦、知青、建设兵团、现代农场等多种文化元素,以传统文化与近现代文化融合的方式展现了一代代农垦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参访团成员被山东大地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所感染,跟随解说员的节奏,忘情地唱起歌曲《南泥湾》。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参访团一行打卡青岛中山路城市记忆馆、银鱼巷等文化地标,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共生,探寻青岛城市发展的“一路风景”。意大利侨网撰文称,作为青岛文化的根与魂,历史文化街区记载了城市发展的历程,体现着城市的魅力和特色,他们就像散落在城市中的珍珠,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生,迎来“高光”时刻。

近年来,山东扛牢“文化两创”担当,聚焦活态传承,赓续非遗文脉,推动传统工艺与新需求、新理念、新技术深度融合,传统非遗焕发出新活力、绽放出新光彩。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本次参访的一项重要内容。参访团成员来到潍坊杨家埠民俗风情园,拿起摄像机,记录下杨家埠木版年画与潍坊风筝的制作过程,近距离感受非遗的艺术魅力;还有人现场购买木版年画和风筝,并表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种手工艺品既传统又时尚,不仅可以慰藉乡愁,而且能够弘扬传统文化。”

触摸发展脉搏 点赞山东发展活力

近年来,山东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程度也在持续扩大。

参访团第一站便来到了位于济南的“京沪会客厅”。2021年,为主动融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省会城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济南联合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6市共同打造了该项目。企业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一站式、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众多事项均可“一次办成”。同时,在会客厅北邻建设有“京沪会客厅省市一体化市民服务中心”,将企业开办、税务办理等企业服务和社保等民生服务集聚在一起,提供“8小时帮代办+24小时自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办理”“就近办理”,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对此,两年前因乐购仕(LAOX)北方业务总部落户济南而与山东结缘的日本乐乐中国电视台总编辑、《中文导报》总监、乐购仕高管欧阳乐耕深有感触,他由衷地说:“山东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包容各方客商,聚集发展力量,我亲历着济南速度、感动于济南温度、看到了济南深度,对于讲好济南故事、山东故事,我非常有信心!”

在青岛,参访团一行参观了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和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切身体会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和丰硕成果,身临其境地感知上合精神的互信互助、共利共赢和齐鲁文化的虚怀若谷、谦合尚礼。法国欧洲华语广播电台中国首席记者方宝珍接受采访时说:“参访中,我们感受到了济南、青岛两大副省级城市的发展势头和蓬勃动能,相信通过‘两核’辐射,山东的发展红利还将持续释放,山东发展未来可期。”

在东营,参访团一行来到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在河海相拥的壮美景观中感受河与海的宽阔胸怀、和而不同互融互通,在百亩芦苇蒹葭苍苍的绝美诗意中品味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艰辛努力。《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在接受采访时说,黄河文化已然与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等融合在一起,成为山东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特色元素。见到东营专门设有鸟儿救助中心,欧阳乐耕赞叹道,“山东对黄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真正做到了落地、落实、落细”。

发挥特色优势 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

座谈交流中参访团成员一致表示,此次山东之行收获满满,一路走来,魅力齐鲁可圈可点。华文媒体人将当好山东的海外“宣传员”,把精彩的山东故事、黄河故事带给华侨华人,带给世界人民,让他们爱上山东、投资山东。

“此次山东之行,深切感受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听说雅万高铁山东造这一消息后,深受鼓舞、深感骄傲,对山东发展充满信心。”此前已多次参访山东的张春梅表示,作为印尼的华文媒体人,下一步将积极牵线搭桥,组织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返乡、寻根、研学,通过他们的实地体验,向海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山东。

据高进介绍,《欧洲侨报》一直致力于讲述当地民众看得懂、听得懂的中国故事,读者不仅局限于华侨华人,还有罗马尼亚和周边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在参访过程中,《欧洲侨报》已通过脸书、推特、照片墙等方式,用英文、罗文对活动内容进行了多语种、全方位、立体式报道。高进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在欧洲主流社会宣传推介山东,把在山东的所见、所闻和山东故事、山东声音传递到海外。

在谈到如何增强山东故事的海外传播质效时,欧阳乐耕建议将山东元素融入影视作品,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并推动其走出国门、走向海外。他表示,愿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日本乐乐中国电视台将山东影视剧宣传到日本主流社会,把厚重、多彩的齐鲁文化和勇敢、刚毅的山东气质传播出去。

“这次活动让我亲身体验到故乡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齐鲁大地的壮美山河和山东发展的蓬勃向上,加深了我们青年海外侨胞对山东这片热土的眷恋。”祖籍青岛的中东头条特约记者、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铖表示,此次“返乡之旅”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后将立足所长,将山东元素融入艺术创作展演,在润物细无声中将山东声音、青岛声音传递到海外主流社会,做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推动者。

来源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