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山宇扬发表署名文章:文脉国脉紧相连推动文化海外发展高质量传播

共工日报网 65覽
设置

“树欲茂必固其根,水欲广必浚其源。”当我们思考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繁荣时,必须着眼于其文化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

中华文化,这颗历史的种子,根植于伟大的黄河和长江之间,从这片丰饶的土地中吸取滋养。五千年来,它汲取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出了独特的世界观和生活哲学。正如我们在诗经的古朴韵律中感受到的那样,它是农耕文明的脉动,是易经中宇宙阴阳的精微交织,也是“礼仪之邦”下“仁爱”与“礼智”的社会和谐哲学。每一代中国人都在对这份遗产进行再次的追问和深入探索,从汉唐诗歌辉煌到宋元的文人雅集,从明清绘画小说艺术到现代的思想潮流,这一切都是中华文化“根与魂”的体现。青年一代,作为这一文化传承的守望者和创造者,肩负着将这份瑰宝传递给世界的责任。中华文化不仅属于中国人民,它属于整个世界,属于人类共同的未来。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要以创新为动力,以精准为手段,以国际化为目标,推动中华文化的高质量传播。融合现代元素与传统精髓,新一代的中国作家和思想家正在创作出既具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审美的作品。这种创新不仅使中华文化更加生动易于接近,也使其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绘制出一幅多元、丰富、互动的全球文化新图景。

历史的风沙,蹉跎了往昔的岁月,掩盖住了曾经的荣光,但却掩盖不住经典的辉煌。历史这条长河,流淌着千年的智慧和文明积淀,见证了国脉的赓续与文脉传承。文脉是中华文化的脉络,是中华文化的根基。国脉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青年一代看到了这条“文化长江”的新的流向和扩散。经济全球化的强大洪流正推动着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互联网、社交媒体、多媒体平台——这些都像是在数字世界中铺设的一条条新丝绸之路,使得中国的诗词、书画、音乐、电影等文化元素迅速传播到全世界。宛如春天撒波的种子,正在全球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这让我想起了一句中国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华文化不再受地理界限所限,这些文化产物,它们以全新的方式重塑并讲述了中国文化的多彩故事,展示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和现代创新,加深了东西方观众之间的互信理解,传达了东方哲学的深刻内涵。同时,也反映出全球消费者对于多元文化的热切追求和无限好奇。

没有遏制战争的坚强国防,和平只是美妙的幻想。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支撑,繁荣只是暂时的表象。为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党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具有丰富的文化意蕴,又蕴含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中华文化海外发展高质量传播,会是一场跨越历史与现实、融合科技与人文的壮丽旅程。在这场旅程中,青年一代,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好党中央文化重大决策部署,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证明,以实效来检验。为推动中华文化海外高质量传播而贡献力量。(2024.3.15)

华一江简介:

华一江,文职少将,原胡锦涛总书记专职陪练工作,中央军委办公厅特聘书画家、国务院特聘书画家、火箭军中国长剑将军书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居北京。

作者:山宇扬 (中马友好大使、火箭军中国长剑将军书画院理事,院长助理、两弹一星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督导、师从华一江将军)

供稿单位:中国长剑将军书画院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