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玻尿酸第一股”市值一年跌去超300亿

南方报业 17覽
设置
2月28日晚间,“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发布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8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50%。

这是华熙生物近6年来业绩首次出现下滑。初步估算,截至2月29日,华熙生物总市值307.9亿元,近一年降幅达49.72%。

近6年,尤其是2019年开始,华熙生物曾迎来业绩飞跃。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华熙生物营收和净利润均呈双位数增长,2021年,其营收增幅甚至达到87.93%,2022年,其营收首次突破60亿元。同时,其净利润也曾在2018年高增90.70%,随后均以双位数增长,2022年净利润逼近10亿元。

2023年开始,华熙生物股价一路下跌,至今跌幅已逾51%,市值也缩水至268.1亿,不到最高时的两成。

对于业绩变动,华熙生物提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四轮驱动”业务布局,主动摆脱过去成功的路径依赖,继续推动管理变革的全面升级与落地。管理变革是公司推动战略升级,实现业务长期稳健增长的必然动作,但是受各业务竞争环境、发展阶段及发展模式差异的影响,对各业务短期呈现不同影响。

综合财信证券、信达证券等多家证券研报以及多位业内人士观点可知,其护肤品业务业绩承压主要来自三方面原因。

其一,受消费疲软影响。过去一年,消费者购买意愿愈发趋于保守,以护肤品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市场受到一定冲击。

其二,线上流量红利趋缓,流量成本趋高。由此,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其三,战略调整降低发展速度。华熙生物经过3-4年的高速增长,收入初具规模的品牌进入发展瓶颈期,之前粗放的内部组织结构和运营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升级,公司主动进行的战略调整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增长。

南方+记者 李劼

【作者】 李劼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