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家IPO企业抗击“杜苏芮”,拳头产品“龙吸水”有何优势?

中访网 10覽
设置

近来,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京津冀、黑龙江、吉林等地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尤其河北省涿州市受灾严重,牵动社会各界的心,全国各地救援力量纷纷北上驰援。

面对灾情,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龙应急”)在8月4日、8月8日、8月10日连续接到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急调令、应急管理部相关部门通知、黑龙江省三防办相关工作函后,立即先后调派“龙吸水”牌排水抢险车共17台分别抵达涿州市、吉林省、黑龙江省等受灾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抽排,截止目前已顺利将多个积水点排除干净,并仍然在持续作业中。

驰援河北,侨龙应急“龙吸水”抽排超36万立方积水

洪涝灾害对于城市而言具有危害大、影响面广的特点,尤其是下穿道的低洼处和地下车库也容易成为洪涝的“重灾区”,强降雨过后的工厂、车库、路面积水难以及时排尽,对城市复产、交通出行及生活恢复秩序等各方面形成巨大挑战,于是大功率、大流量的抽水设备成为在城市内涝应急救援中的重要利器。

据侨龙应急消息,自8月6日该司“龙吸水”牌抢险车一早到达河北涿州市后,分别在六个水库积水点及一处厂区积水点开展抽排工作,当日就已将3个水库中的积水顺利排出。截至8日晚间,排水工作仍在继续,累积已抽排超36万立方米。

实际上,早在“杜苏芮”影响河北之前,“龙吸水”抢险车已在福建大展身手,成效显著。此前7月29日,侨龙应急“龙吸水”现身泉州、福州及莆田市等多个区域,紧急开展排水工作,成效显著。

一直以来,“龙吸水”牌应急抢险排水车辆均是城市抗洪排涝的重要装备,由于其具有工作范围广、流量大、机动灵活、操作便捷等特点,高度适用于城市道路及隧道抽排、无电源地区排水、消防供水及灭火救援等场景,特别是在防洪抢险过程中,其优秀的排水能力能够在短时间内排除特殊区域的洪涝。

抗击“杜苏芮”,侨龙应急“龙吸水”有何优势?

侨龙应急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液压供排水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供排水应急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急救援服务业务。2022年2月份,侨龙应急正式向深交所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截至目前,已获得证监会批文。此次驰援河北的“龙吸水”牌抢险车正是其拳头产品。

从规格方面来看,“龙吸水”系列产品拥有垂直式、子母式、高空式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和全地形履带式、集装箱式应急移动泵站等多个类型,单个产品流量规格区间为200立方米/小时到5000立方米/小时。

这也意味着,功率最高的“龙吸水”排水抢险车一小时能排5000方积水。举个最直观的例子,标准游泳池规格为长50米,宽21米,水深大于1.8米,对应体积为1890立方米,一台“龙吸水”不到二十多分钟就可以抽干。

除了出色的作业能力外,“龙吸水”在工况适应性能上的表现同样十分优异。据侨龙应急介绍,“龙吸水”牌抢险车适应性强、应用场景广,涵盖常规道路、广场等平坦空间,立交桥、高架桥、堤岸等具有高低差的立体空间,以及隧道、涵洞、地下车库、地铁、小巷、市政窨井等狭小复杂空间。

从近期抗击“杜苏芮”中子母式、垂直式抢险车的优异表现亦可窥见一斑。据悉,“龙吸水”产品在单次抢险行动中,最高连续不停机运行时间90小时、无故障作业长达57天;产品可实现仅1人使用无线遥控器即可远程操作整机全部功能,节省人力和降低抢险人员的涉险程度。

在此次危急的抢险救灾活动中,“龙吸水”牌抢险车能够适时地出现在受灾各地,第一时间开展抽排,抢抓城市复工、复产黄金时间,这背后离不开侨龙应急多年奔赴在抢险一线形成的应急处理、及时响应能力。

自成立以来,侨龙应急始终坚持“灾情是无声的命令,应急是我们的常态,救灾是应尽的责任”的企业价值观,主动联系和响应政府号召,参与抢险救灾、备汛防汛及重大活动应急保障。从2012年的北京“7·21”特大暴雨、超强台风“天鹅”“杜鹃”“尼伯特”“山竹”“利奇马”,到2020年南方洪灾,再到2021年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等抢险行动中,均出现了侨龙应急“龙吸水”的身影。因在应急救援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侨龙应急荣获由应急管理部颁发的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根据招股书,侨龙应急牵头申报的“龙吸水”排涝抢险应急救援装备应用示范试点工程,目前已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候选项目。同时,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系列产品,也经水利部组织专家鉴定为“填补国内外市场空白,总体技术指标及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该产品成功销往全国各地30个省(市、自治区),遍及武警、消防、水利、市政、石化、电力、地铁等行业。

创业板上市已获证监会批文,侨龙应急发展迎新机遇

今年6月8日,侨龙应急获得证监会批文,即将正式登陆创业板,有望成为应急抢险装备“第一股”。侨龙应急主要从事应急抢险车、移动泵站的生产和销售,2020年至2022年,大流量供排水抢险车是其主营产品。截至目前,A股市场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与侨龙应急类似专业深耕供排水应急抢险装备,市场对于侨龙应急上市打下的应急抢险装备行业资本化样本亦颇为期待。

应急产业可以说是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应运而生的朝阳产业,是政府职能的延伸和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应急产业将成为未来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驱动力量和国民安全的重要保障体系。

根据应急管理部的数据,2022全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12亿人次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386.5亿元。我国共发生3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全国28个省份62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全年洪涝灾害共造成3385.3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89亿元。

普华有策观点认为,应急排涝装备是我国城镇固定排水系统的有效补充,正逐步成为应急物资储备的重要装备。内涝发生时间地点的随机性、突发性和内涝灾害造成生产生活停滞的严重性,要求应急排涝装备具备高机动性、高效率和高可靠性,车载形式成为应急排涝装备的主流。根据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的研究,未来五年我国专业排涝抢险装备的市场增长空间约为142.98亿元。

侨龙应急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IPO所募资金将用于布局福建侨龙应急救援装备改扩建、侨龙应急抢险服务中心建设、研发技术中心升级等项目。对于该司而言,此次上市,或将成为发展新契机。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