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专家观点|周道许:建议设立金融安全二级学科,编写自主创新系列教材

友情转发 24覽
设置

本网讯(金承海) 2023年7月6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主办,奇安信集团承办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高峰论坛暨BCS2023北京网络安全大会——金融业网络和数据安全论坛”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出席并致辞。周道许主任认为,当前金融安全二级学科建设相关条件均已基本具备,希望相关产业界积极参与到学科建设中来。同时基于当前金融科技自主创新发展情况,相关自主创新系列教材建设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发言全文如下。

 

640 (2).jpg

   

建议设立金融安全二级学科,编写自主创新系列教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在全国加强金融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可控建设的浪潮下,在我国金融科技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和技术攻关的关键时期,本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交流数字安全发展进展,探讨金融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现状的交流平台。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640 (1).jpg 图片

呼吁设立金融安全二级学科

随着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国际环境的更加复杂,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已经成为金融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石。这主要表现在金融市场的复杂性日益增强,金融安全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在金融行业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能够熟悉金融业务同时又懂金融科技的复合型金融安全人才日益缺乏。例如包括传统的银行、保险、证券,以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数字货币、智慧金融等领域,都需要同时具备专业金融安全知识,掌握金融科技相关领域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设立"金融安全二级学科",培养金融行业所急需的金融安全专业人才,可以更好得满足金融行业在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健,推动金融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方面的用人需求;也是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新的安全挑战,保障金融系统稳定,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外,当前设立金融安全二级学科的机会也已基本成熟。2020年12月30日,“国家安全学”正式成为一级学科,相关学科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在此背景下,过去三年多,我国的金融科技飞速发展,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金融安全学科理论体系建设雏形已经形成。例如,我们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编出版了《金融安全学概论》等专业教材,提出了“金融安全学”的学科基本框架。金融安全二级学科建设相关的政、产、学、研、用等各项条件均已基本具备。

在此也希望金融行业及金融科技产业界的同仁进一步积极参与到金融安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来。这是一项开拓性、创新性的工作。同时,由于金融安全学科交叉型、复合型和实战型的特点,这不是一项关在象牙塔里面就能做好的工作,需要在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和持续的合作,才能切实推进金融安全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呼吁开展金融科技自主创新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

综合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自主创新与金融科技融合不是简单的“1+1=2”。自主创新的金融科技正在融入金融业管理和经营的方方面面,推动客户、渠道、业务、产品、管理的数字化重塑,推动着金融业的降本、增效和提质。

近年来,我国自主可控创新的金融科技投入金额持续增加,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进一步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实务中得到广泛运用。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在金融科技与金融科技安全领域所使用的教材还没有跟上。在金融科技自主创新及金融安全相关人才培养、专业培训等方面还缺乏体系完整、理论与实践兼顾、贴近当前行业需求的教材体系。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需要引起产、学、研各界的重视。在此也呼吁各相关方面加强合作。我们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也愿意积极参与到这项意义重大的事情中来,与各相关企业一起,共同打造高质量的、中国金融科技自主创新体系下的系列金融科技和金融安全相关教材。

谢谢!

 

640.gif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9月。中心依托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以金融安全作为核心研究领域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托,联合高校、监管机构、行业、企业等相关机构和专家,专注于金融安全理论的研究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定位于金融安全研究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金融安全研究机构。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