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天《人民政协报》刊登洪紫千现场报道

中华新闻社 87覽
设置

中华新闻社电 (洪紫千 黑龙江牡丹江东宁市现场报道) 虎啸山野,人行林间。8月3日,第六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在黑龙江省东宁市圆满成功落幕。来自中国老虎保护地的14支参赛队伍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市林业局勇夺冠军,并捧得第二座“王者杯”,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林业局分获亚军和季军。vivo为获胜队伍提供包括智能手机、手表等巡护设备。另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为冠军队伍提供奖励。

(本文作者、地球合伙人:洪紫千)

本届竞技赛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和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协办,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承办。赛事还得到了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

今年是中国虎年,也是“TX2”目标“全球野生虎总数翻倍”的收官之年。一个世纪前,世界老虎总数约10万只。然而,百年来的社会发展和城市扩张,不断地激化人兽关系、爆发人地矛盾。到2010年,野生老虎数量骤减至3200只左右,创历史新低。同年11月,13个全球野生虎分布国的政府首脑和代表聚首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保护老虎国际论坛”——老虎峰会,通过了一项重大的联合行动计划——“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并联合发表了《全球野生虎分布国首脑宣言》。这份重要宣言承诺,到2022年,即下一个虎年到来之前,力争使全区分布的野生虎数量翻一番,并将每年的7月29日定为“全球老虎日”。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

开幕式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张陕宁为大赛致辞。他表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副局长张陕宁表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保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全面加强了我国东北虎、豹栖息地的恢复和虎、豹种群的保护。其中,巡护工作是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基础,不断提升巡护能力是虎、豹保护事业的基本要求。”自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成立以来,园区巡护总里程超过23万公里,反盗猎巡护超过5万次,出动巡护员28万人次,猎套遇见率下降了98%,有效的保障了东北虎、豹及其猎物的生存安全。

当天下午,第一轮竞技赛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开赛。受疫情影响,不同于往年的冬季赛事,今年竞技赛第一次在夏季举办。季节的不同给大赛增加了不少难度。在冬季,天然的降雪覆盖栖息地,能够很容易辨别野生动物们留下的痕迹,比如:足迹、卧迹。同时,低温环境也成了天然的冰箱,动物的粪便很容易被保存,也更有利于巡护员们收集信息。落叶的树木只剩下枝干,林下光照充足,也更容易发现野生动物的蛛丝马迹。夏季就完全不同了,动物痕迹很难辨认,只有在比较泥泞的地方才能比较清晰的看到动物足迹;动物粪便等信息也会快速腐烂分解,收集起来也比较困难。

为了进一步使竞技赛接近日常巡护,我们还将往年的纸麻绳模拟猎套变成了绿色以更好的隐蔽在绿草丛中,不易被发现。但这些“设计”都难不倒训练有素的巡护员,与去年相比,巡护队伍清山清套完成度更高,巡护里程更远,巡护记录更完整,这说明东北虎栖息地的巡护员专业水平在不断提升。

户外竞赛主要考查了野生动植物识别、盗猎案件模拟、GPS导航、巡护记录、红外相机布设、盗猎工具识别与处置、团队分工与协作等各方面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每支队伍均由3名巡护员和1名志愿者组成,在达成以上目标的同时,还需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视频的录制和剪辑、PPT形式的成果展示等任务。

8月2日,室内竞答赛拉开帷幕,由3位专家作为评委给出分数。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公开答题和笔试,不仅检验了巡护员的理论水平,更对新时代巡护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巡护员这一职业因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而出现,却鲜少为人所知晓、关注和了解。曾经,他们有些是几十年的打猎者,有些是日复一日的伐木人;现在,他们都放下了猎枪和锯子,成为守护自然家园者。专业的巡护队伍是实现野生虎、豹保护和恢复目标的基本保障。

8月3日上午,闭幕式在6场文艺演出和各奖项颁奖的交替中圆满落幕。我们相信,在各方努力下,时间必将孕育出更优秀的中国巡护队伍,而巡护者也将更为人所知、所认可。本次赛事不仅促使巡护员通过技能竞赛的形式,相互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加深友谊、增进学识,为巡护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为社会公众打开了一扇认识巡护和保护工作,了解巡护工作重要意义的窗口;还响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巡护员们的感恩与祝福,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深入人心做出创新尝试和重要贡献。

六年来,巡护员竞技赛的竞技水平越来越高,竞技赛的形式越来接近真实巡护。竞技赛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还有越来越多热心保护的企业支持赛事。竞技赛让巡护员们相互切磋和学习,在比赛中进步。竞技赛还将巡护员带入大众视野,也让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走近公众。

WWF北京代表处长春区域项目主任刘培琦指出:“WWF和合作伙伴一起成功举办了六届的巡护员竞技赛,帮助提升了我国东北虎分布区巡护员的职业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洪紫千)

作者洪紫千简介:洪紫千,中共党员,2022年6月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收到名列世界前茅的多所高校录取通知书,2022年6月加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任副队长,《腾越州》是洪紫千今年7月在云南调研乡创工作后撰写的新作品。

洪紫千是国际公益践行者、地球合伙人、动物达人;中央戏剧学院党支部原宣传委员、教育系(戏剧影视导演)原团支部书记、志愿者协会原会长、动保协会联合创始人、辩论社原副社长;北京高校生态保护公益联盟主席、莽莽生态保护青年联盟发起人兼主席、中央电视台CCTV1栏目合作伙伴、央视动物观察员、“桃花源”国际生态保护成员、京城活雷锋成员、王阳明研究会成员、市作家协会和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洪紫千擅长撰写各类文学作品、学术论文、报告、新闻稿件和拍摄,她满腹经纶,博学多闻,落笔成金。迄今,洪紫千在各媒体上发表文章达60余万字。在国际、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重塑乡贤文化的历史必然与时代特色》《自然保护区社区养老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中国视角看全球气候——学五位一体试谈COP25“败局”》《论丰富戏剧教育课堂教育的背景和意义》《对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的几点思考》等;《望月思》《洪紫千寄语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青年之做志愿》《象山县学太极传精神扬文化树品德蔚然成风》等文章被国家级杂志和央媒刊登,上百家网站频频转发。

洪紫千摄影作品多次获奖,舞蹈比赛获全国一等奖;多次被邀参加北大、清华等高校的讲座并作报告;多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活动并在央视知识竞赛中2次夺冠。

2020年,宣传部、团委、教委、学生联合会为洪紫千颁发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证书、“优秀奖”奖学金;洪紫千在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2019年APEC未来之声大赛、2020年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2020年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2020全国未来青年领导力等大赛中连读获奖,她赢得了对话联合国193个国家领导人的资格。

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过洪紫千的新闻有《心怀大爱系苍生,大学生洪紫千成长史上.中.下》《公益践行者洪紫千》《洪紫千:何以解忧?唯有公益》《洪紫千报告文学〈出海记〉百读不厌》《喜迎2021,重温洪紫千在母校作经验交流发言中的“金玉良言”》《光明日报:18年坚守,这个珍稀物种从“无”到有!》《央视聚焦!跟洪紫千一起去浙江象山看珍稀野生动物》《洪紫千高考作文:读古今浙江,我骄傲》《浙东人物1:读洪斌、洪紫千父女高考作文受益匪浅》《作家俞强点评大学生洪紫千现代诗:青岛日出》《智者都能换位思考会劳逸结合——为洪紫千20岁生日而作》《荐读:洪紫千中学时代作品——山谷里的故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给女儿洪紫千的一封信》《2021迎建党百年:荐读洪紫千五四青节的2篇励志短文》《潘君耀解读洪紫千〈志廿二〉》《市政协常委这样评价洪紫千散文诗:王阳明故居——余姚吊红红了》《荐读洪紫千秋思·首次海鸟环志》《大学生洪紫千致闻一多的一封信》《建国100周年,荐读洪紫千〈喝口茶〉》《今天人民政协报发表大学生洪紫千署名文章》《央视聚焦!洪紫千与全国观众一起揭秘浙江珍稀野生动物》《父女书信影响全国:浙有洪紫千沪有武亦姝》等100余篇。

由洪紫千统筹的首部野保主题的戏剧《心尖上的绿孔雀》也于2020年1月份在北京繁星戏剧村和观众见面,并引起各界对生态保护的极大关注;2020年夏,洪紫千独立拍摄的9分57秒宣传片被中央电视台CCTV1播出后,几百家媒体转发转播,为家乡——象山县的引资引才引智及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洪紫千为保护地球1%土地不受污染,为全世界72亿人民生活的环境和气候变得更优美而宜人,她乐意利用课余时间,从不敷衍塞责,坚持在网上为国内外高校师生作公益讲座并呼吁各国青年联盟,共同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和改善气候变化!2022年为清华大学乡创+项目工作,不遗余力。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