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专访重庆市南川区营养师学会会长郑延辉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55覽
设置

      外交部共工日报社-共工网健康讯,近日,中华龚氏网记者龚首灿慕名前去重庆市南川区八方大药房登门采访了重庆市南川区营养师学会会长、《新编药性赋》等专著及《对联中国》17、18、19、20年度蝉联全国“佳作奖”“最佳作品奖”的作者郑延辉教授 。

图一 郑延辉教授近影  龚首灿/摄

      来到郑老的书房,只见满架诗、联、医药医学著作、书刊作品;还有各类入选证书、获奖证书、荣誉证书、奖章、奖牌以及红头文件的获评通知书等装了一大袋。

      采访中得知,郑延辉1941年生,大专文化,出生在山清水秀的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一个小山村。是重庆市南川区营养师学会从2012年至今连任三届的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委员会委员、赤壁文学院终身研究员、中卫联盟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亳州中医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客座教授、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报告》记者,---------。

图 郑延辉2005年5月在青岛出席全国中西医疑难奇症交流会上:获一等奖奖牌,本图为:最佳结束论文证书 龚首灿/摄

      现场目睹琳琅满目的全国诸多获奖作品证书及细细阅读其作品,中华龚氏网记者看到了郑老一生治学严谨、不尚空谈;字里行间洋溢着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和艺术上精益求精的高度责任感。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获2020全年对联精选的“最佳作品奖”(见2021年11月26日《中国楹联报》第2版),全国共48人获奖中,郑老是重庆获奖的两人之一。其作品如下:

读主席《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感赋

“感话暖心窝,钦文趋宗旨,万物复苏春着力;

握长江沙纸,擦大脑锈丘,三才充电我加油”。

      此联以饱满的热情,道出了党中央指示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的三大宗旨,如万物复苏,三春雷鸣。好比浪涛滚滚的长江沙擦亮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大脑,让我们加满油、充满电,在天和、地和、人和的新时代翱翔驰骋!

      研读郑老的作品可以领悟出其历史印记强,更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如2004年甲申科全国诗联榜,郑延辉荣获头甲季元第二名作品如下:

“舵手鸿猷鸣警钟,千秋强国富民功。

计生优育安天下,十亿康庄向大同。”

      从郑老在全国的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出,时时刻刻都饱含着家乡经济腾飞、小康建设的追梦情怀:如2021年5月由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面向全球征联的,尹子祠征联优秀奖;全世界参与征联获奖者共20名,而郑老作品也是获奖者之一;现在郑老的获奖祠题尹子祠公园内容如下:

“三楹朝尹圣,六角卷儒经,宗范高存,文风远播,点亮一祠特色;

秋水抱长天,落霞戏孤鹜,和谐扬韵,富裕和声,放开千古书香。”

      郑老在医学和文学方面也造诣颇深,其作品发表于《中国医学论文汇集》、《香港国际名医宝典》、《中华诗词》杂志、《中华诗词艺术家大辞典》、《联合文艺报》、南川日报等八十多种书、报、刊物、典籍,少说也有千余篇文章。

      另外,郑老还有《攘袂之声》、《诗、联对仗的语法讲义》、《天涯杂咏》三卷、《医学笔记》三卷、《新编药性赋》、《居民营养健康应知应会》等专著;还连续18年义务担任《隔渡滩》杂志主编。

      多年的不懈付出必有回报, 一生的辛勤 耕耘必有收获,郑延辉先后荣获“中华诗词艺术家”、“当代诗坛百杰” 、“当代中华诗神” 、“中华诗词著作家” 、“中国疑难病专家” 、“国际中华优秀作家” 等荣誉称号。

      郑延辉还先后多次荣获《对联中国》全国“最佳作品奖”、“佳作奖”、“优秀作品奖”、“中华诗词发展杰出贡献奖” 、“医学论文金奖”、“金爵奖”、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十佳作品奖、“特殊贡献奖”及现金奖、物质奖。(图|文:龚首灿)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