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专访新青年黄芳盛: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49覽
设置

2018年5月4日,蔡徐坤入选“中国十大新青年”刷屏网络,同期入选的还有歌坛新秀毛不易、围棋国手柯洁、网红冯提莫等各行业的代表人物。如今两年过去了,“新青年”的榜单每年都在更新,却都没有当年的盛况空前。今天媒体专访“十大新青年”之一的青年作家黄芳盛。

记者:我看过一些您的文章,网络上也有很多网站转载您的作品,对此您怎么看?

黄芳盛:我出生于广西防城港,就读于防城港市实验高中期间便是学校的风云人物,酷爱看杂书,喜欢写文章,喜欢打篮球。我第一本小说创作于高中期间,如今纸质时代一去不返,很多网站转发我的作品,说明得到很多人认可,即使有知识版权这一说,但我亦不会追究。

记者:听闻您学生时代行事作风较为高调,现在有没有变化?

黄芳盛:高中毕业后,我远赴湖南求学,在那里度过几年骄傲的青春时光,之所以说是骄傲的青春时光,因为当时备受老师推崇,文章也经常发表在校报上面,在学校也算小有名气。我觉得做我们这行业,做人可以低调,做事需要高调。

记者:北京可以说是您人生的转折点,北京这些年您怎么渡过的?

黄芳盛:2015年,经学校老师介绍,我认识一位策划大师,随即前往北京,追寻更大的舞台。也因为在北京这几年,认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心中有些飘飘然。在北京时候经常出差,飞机坐头等舱,住的是五星酒店,看的是五星景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政府领导、企业高层,当你天天和这么多优秀的人接触,自然也会认为自己足够优秀。其实现在想想,我还不够优秀,甚至和各行业优秀的同龄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记者:2018年,您凭什么入选中国新青年?

黄芳盛:2018年,我离开相伴数年的导师,选择独自闯荡。当时发表“除夕夜提前一天放假以便游子能和亲友吃团圆饭”等言论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支持,同时发布发布多篇散文引发网友广泛共鸣,能够入选,可能是来源于网友的厚爱。

记者:我很好奇您真正的职业是什么,您身上有作家、策划人、经纪人、导演、演员等头衔,哪个身份更符合您?

黄芳盛:写作只是爱好,工作才是生活。我这些年除了为娱乐圈众多歌手作幕后策划,也为北京首届网红春晚、2018中意文化年、一念七宝珠饰、织羽集汉服做过幕后品牌宣传,还有很多工作内容不一一列举,这些是我这些年安身立命之本。90后,还有真正的作家吗?我是受之有愧。

记者:2020年,您去了横店,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明星梦吗?

黄芳盛:横店是许多普通人的逐梦之地,我一直想去一趟,毕竟这么多年和歌手、演员、导演打交道很多,所以也想去看看,我能够做演员,做导演,都是朋友关照吧,但演艺行业很多优秀的人,我只是初学者。

记者:2021年,您是怎么规划的呢?

黄芳盛:计划赶不上变化,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且行且看。

记者:如果您现在回到十年前,想对当年的自己说什么?

黄芳盛:我想对那个天真的少年说,后面十年你会有很多惊喜,你会拥有,你会失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