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蓝天救援 巾帼先行——鄂尔多斯市蓝天救援队最美巾帼奋斗者事迹

设置

  近日,中国公益在线记录者刘岩蓦跟随鄂尔多斯市蓝天救援队走访采编了这支队伍巾帼建功事迹。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鄂尔多斯市蓝天救援队荣获最美巾帼奋斗者集体荣誉称号,该队筹建于2017年,是民间发起的一支救援队伍,通过三年经验积累,于2021年1月6日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是我市合法登记的唯一一家“品牌授权”民间公益性应急救援组织。现有志愿者1000余名,正式队员500人,其中女队员占65%左右。分别来自各行各业,有退役军人、警察、医生、教师、企业、个体户、社区人员、公务员及其他社会群众等。

一、救援培训

  有人说女性之美在于形体,而蓝天救援队女性之美在于人道救援奉献精神,每次发起任务巾帼先行,平时女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高楼攀爬训练和8字环索降、水域大型演练及开船技能培训。每次接到救援任务,不管多忙我们放下手头工作十分钟整队收拾装备迅速集合出发。每次在水域打捞任务中,女队员轮流开船,男队员负责下水。2022年6月一次康巴什水库打捞浮尸任务时,岸边相关人员在商讨如何打捞浮尸,一位20刚出头的女队员眼看已近黄昏再讨论下去太阳落山了什么都看不见了,那一刻她立即将绳索一头系在自己腰间纵身一跃扑通跳下水库并将绳索另一头系在浮尸身上,因发现后时间过去三个月左右了即浮肿又恶臭,但她两分钟时间完成打捞任务,岸上所有人惊叹并佩服我们女队员的勇敢和救援能力。

二、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女队员服务在各大社区核酸检测点,她们个子虽小身上却背着十几公斤重的消杀机服务于各大学校幼儿园厂房车站等,同时在东胜各大卡口轮岗值班。女队员本不是医护人员却为进来的每一辆车上人员做核酸,她们也不是心理医生却不断的安慰开导着过往等待焦虑的司机,更不是酒店服务员却每天在酒店照护着隔离人员,她们不是护士却在东胜方仓医院值班一个多月,做核算、测量体温,为患者送饭送水,一次有位女队员趁吃饭时间跑去洗手间和孩子视频,孩子哭着说妈妈你不要我了吗?为什么不回来呀,女队员也想孩子含泪说孩子你有奶奶和爸爸陪着,这里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需要照顾,只要他们早日能脱险就可以回去见自己的孩子亲人了,那一刻她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本该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那一刻她们只记得这一群人一定要安全回家。面对吉林疫情迅速蔓延,鄂尔多斯市蓝天救援队发起运送物资任务,一位女队员主动请缨做司机重要是开的大货车,原本六天行程昼夜赶路三天往返,回来不能回家见孩子直接隔离了14天。

三、抢险救灾

  2023年7月底,河北涿州灾情十分险峻,该队积极组织抗洪抢险救援行动。其中女队员们积极参与本次行动做后援保障和任务对接工作等。队员去了灾区我们都自备的装备和物资,天气特别热,当地断水断电,晚上都是车上睡觉,吃饭都是矿泉水泡方便面,艰苦不怕,我们最担心的安全问题,因为山区,这种自然灾害我们要应对现场突发事件,也是考量队员平时的专业技能和应变能力。队长边志峰说:“记忆最深的是现场救出一个小孩,他的妈妈已经焦急等待两天了,因为灾区当时手机网络不通没办法让孩子与妈妈沟通,当见面那一刻母子抱头痛哭,我们转移群众时村子有位老太太不愿意离开,让儿子走自己要留下来收拾家里看着纠心,救援路上有一段山路特别的窄人直接是走不过去的需要立着走过去,距离头顶上大概100多米就是山,万一队员出事了,真的作为队长我会内疚一辈子的。因为我们是纯公益大家出钱出力出时间,都没有工商保险,也谈不上重要岗位英雄什么的。但是大家义无反顾的往前走,看见那么陡的山坡就想着快速过去将受困群众解救出来,队员们克服困难最终救出被困群众17人,转运群众58人次,搭建横渡系统150米,受益118人”。

  2023年12月末,甘肃、青海发生地震,鄂尔多斯市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救援物资调动程序,其中女队员占一半,各别女队员先后三次出队参与物资运送,回来不能休息,接着跟着第二第三梯队出发昼夜赶路每次路上需20多小时车里没有暖风,但女队员们不惧艰险迎雪而上前往甘肃、青海灾区,到了现场看到破败不堪的一幕,上千名孩子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没有棉衣服没有鞋子,灾民缺乏米面米粮油,队员看了现场坍塌的房屋也是纠心,一位居民介绍他正在熟睡中一面墙体突然就没了太恐怖了,一位大爷介绍突发地震时家里情况激动的哇哇大哭起来,他说幸好当时儿子儿媳妇儿带着孙子外出不在家,要不然已经在这片废墟中了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队员们安抚好灾民的情绪也调整自己精神,大家一起将暖城鄂尔多斯爱心企业及个人捐赠的总价值500余万元物资卸完,并现场给孩子们穿上了棉衣,孩子们开心的欢呼起来。这些物资为灾区百姓送去急需的御寒物资帮助,也希望他们开开心心过个欢乐年。

  鄂尔多斯市蓝天救援队的女队员们在大灾大难面前,时刻展现着蓝天救援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她们是新时代女性真正的体现出当代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记录者 刘岩蓦)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