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冰城公安暖心为民服务 让群众幸福“满格”

共工日报社公益 10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月16日电(朱善永 黄庆)为进一步推进“大整治、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持续强化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消除隐患萌芽前

近日,道外分局民警林阿明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卢女士和王某因太古小区的房子产生纠纷,房子属卢女士,卢女士的姐姐和王某曾是情侣关系,并在此房中共同生活,而后分手。但王某由于身体不好,没有其他地方居住,始终在卢女士的房子中生活。卢女士想要回自己的房子,多次与王某沟通无果,希望民警能够提供帮助。了解情况后,林阿明耐心地倾听了双方诉求,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协助他们寻找解决纠纷的适当方式。在林阿明劝导下,双方达成协议,并表示非常满意。

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首创“聚焦赓续传统、聚焦触角延伸、聚焦法理教治、聚焦多元共治、聚焦跟踪回访”的解纷“五聚焦”工作法。通过“大走访+大脚板+大数据”升级版“百家熟”,社区民警将入户走访作为化解矛盾纠纷苗头的重点,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做到“未入家门先知其事”。在调处矛盾纠纷时,民警坚持“讲清理法、稳住心态、情法兼容”,严格按照事实调查经过,做到早发现、全干预、快调处。

共治社区氛围好

为了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五常市公安局建立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街道联合调解机制,定期通报纠纷、警情及处置情况,分类、研判、商讨处置措施。组成以派出所所长为组长,民警辅警、司法所、居委会、村委会、律师、调解员等人员为成员的调解工作小组,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按照“及时、公正、合理、有效”的原则,进行分类、分级、分流、分别处理,实现了“有矛盾必调解、有纠纷必化解、有问题必解决”的目标。

同时,民警还通过下沉社区、入户走访,全面获取各类矛盾信息,并对采集结果登记造册,联合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化解,把群众“小矛盾、小纠纷、小困难、小意见、小需求”当作大事抓好办实,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

晓之情理效果佳

近日,张先生由于公共空间占用问题与邻居陈先生产生纠纷,尽管物业和社区居委会多次协调,二人仍旧各执一词、互不退让,甚至拒绝见面调解,多年的邻居成了“仇人”。香坊分局军民派出所幸福里社区辅警孙鹏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邀请双方来到社区警务室,协商解决办法。在调解过程中,孙鹏耐心听取双方意见,评估双方权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陈先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主动清理了楼道内摆放物,双方握手言和。

香坊分局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级联动、多方联控、多元联调机制,借助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的东风,充分利用社区警务尤其是农村社区警务人熟、地熟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最大限度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同时,香坊分局通过不定期培训和跟踪问效,将矛盾纠纷化解率进行量化,纳入综合考评当中,用制度和考评机制规范民警辅警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行为和方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率的不断提升。

作者:朱善永 黄庆

供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