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冬日有警“暖心窝”——记冰城警民的那些暖心故事

共工日报社公益 27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2月25日电(朱善永 王时)小事连民心,急事见真情。在正值冬季旅游高峰期的冰城哈尔滨,总有些充满温暖和正能量的事让我们心生感动!无论是市民、游客身边的小事还是突发的急事,都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心中的“要事”。

因无法参团引起纠纷 民警耐心劝导化解干戈

12月19日9时许,家住道外区太古街的市民王先生报警称:数天前,他打算在本周末带家人出游,经同事推荐来到道里区河清街某旅游公司报名参加旅游团,并交纳了报名费。出门旅游原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可王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由于单位临时安排了紧急重要工作,导致他无法如期参团。无奈之下,王先生只好到旅游公司商量退款事宜。商量未果,于是想请民警帮助解决。

得知此情况,正阳河派出所民警吴磊和融府大厦社区警务室民警刘海波陪同王先生来到旅游公司。民警以拉家常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对此事做了细致的剖析,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解,旅游公司退给王先生2000余元的参团费用,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王先生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深深的感谢。

粗心游客遗失背包真烦恼 精心民警第一时间速找回

近日,来哈尔滨的游客们在开心游玩的同时,也有不少粗心的“马大哈”遗失了自己的物品。所幸,冰城民警出手相助,将物品第一时间找了回来,为游客及时解决了烦恼。

12月21日晚22时许,丽江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来自外地的游客李先生,刚刚乘坐出租车在下车时不小心将背包遗落在车上,包内有钱包、钥匙、身份证等各类证件、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现在他和妻子在宾馆大厅,没有身份证无法入住,十分焦急。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夫妻二人接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王斌、朱思宇立即调取周边监控录像,通过精准的核查,22时40分与出租车司机取得联系,确认背包在车内后,出租车司机迅速将背包送到派出所,经民警核对包内物品与李先生描述的相符后,将背包物归原主。李先生为了表示感谢要给出租车司机10倍车费,出租车司机不但果断拒绝了李先生的好意,还将夫妻二人送回酒店,没有收取车费。

“哈尔滨的民警真是太给力、太高效了,出租车司机也是“活雷锋”!我们从丢包到失而复得的时间还不到20分钟!虽然哈尔滨的天气寒冷,但我的心是热的!我们刚到哈尔滨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感受到警察在身边,平安常相伴,为哈尔滨点赞、为哈尔滨的警察点赞。”李先生满腹深情的说道。

外地考研学生遗失身份证 接到民警电话时才发现……

“警察哥哥,谢谢了!接到你们的电话,我才发现身份证丢失了。明天我就要参加研究生考试了,要是没有身份证可就是大麻烦了!”女大学生从民警的手里接过身份证时激动地说。经过核实确认后,民警将小左(化名)不小心丢失的身份证交还给她。

12月22日17时许,一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将在自己车内拾到的一张身份证送到了正阳河派出所,交给值班民警郭怀宇手中。“请帮忙寻找一下失主,等失主发现身份证丢了,指不定咋着急呢!”出租车司机说道。郭怀宇立即向综合指挥室汇报情况。

据共工日报社记者了解到,得知此事,综合指挥室值班辅警罗成龙通过仔细排查核实,很快找到了失主小左,并取得了联系。原来,小左当日下午刚刚从四川省绵阳市来到哈尔滨,准备参加12月23日的研究生考试,乘坐出租车时不慎将身份证遗失,直到民警打电话联系自己时才发现身份证不见了。身份证失而复得后,小左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民警郭怀宇告诉小左,是那位载过她的出租车司机拾到并交给派出所,这位好心司机的名字也没有留下,转身就走了。小左感叹道:“这世间,还是好心人多呀!要是能联系到这位好心司机,请代我谢谢他!”临行前,民警叮嘱小左要保管好身份证件及贵重财物,并预祝她考研顺利,成功步入理想的学府。

作者:朱善永 王时

供图: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