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成都茶店子街道社工站|陪诊助医服务——诊的是病,陪的是心

共工日报社公益 86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2月7日电(龚国林)

“小何,最近天气冷了,全身上下都非常疼,医院开的药也吃完了,我的情况只能去四川省骨科医院治疗,怎么办啊……”

初冬微寒,温暖如常

为向空巢独居老人传递关心关爱

让老人的烦心事变暖心事

帮助老人解决出行就医上的难题

近日,茶店子街道社工站在金牛区民政局指导下开展“凝心聚力 助残无碍”——助医服务。

李爷爷是一名家住同善社区的高龄老人,眼睛高度近视伴随严重的听力障碍,患有类风湿,腿脚不便。老人的出行问题引起茶店子街道社工站高度重视。

这天,茶店子街道社工站社工联合社区居民服务联盟志愿者陪同老人去四川省骨科医院进行就诊。为确保老人各项检查顺利进行,疾病得到及时治疗,社工与志愿者跑前跑后,帮老人挂号、就诊、检查,与医院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大家一心扑在老人的病情上,早已忘却身体上的疲惫。另一边,老人情绪波动比较大,一是心疼社工和志愿者的奔波,为自己拖累了大家感到愧疚,二是连日来的疼痛让老人很担心自己的病情。社工运用同理心、鼓励等支持性技巧对老人进行情绪疏导,帮助老人放松心态,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

经历3个小时的检查后,医生告诉社工老人情况比较乐观,只要坚持治疗一段时间,疼痛就能缓解,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了下来。社工事无巨细地把用药时间、用药量记录下来,叮嘱老人遵医嘱按时用药。

最后,老人在社工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安全到家。老人拉着社工的手,语气中充满感激:“谢谢你们陪我就医,别的老人看病有子女,我看病有你们,我的养老生活一样很温暖。”

服务有温度,润物细无声

金牛区始终秉承“助老、爱老”服务理念,完善民生兜底,以贴心服务致敬“夕阳红”,将关怀送进老人心坎,用真情陪伴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作者:龚国林

供图:成都市创想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编审:龚建光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