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成都茶店子街道社工站|“互动有温度 交流显成效” ——暖冬行动

共工日报社公益 5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2月7日电(龚国林)

暖冬行动

为进一步搭建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互动交流平台,聚焦老人情感需求,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与归属感,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服务精神。2023年12月6日上午,由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支持,茶店子街道社工站在成都市民政局、金牛区民政局、街道民生办指导下开展了“互动有温度 交流显成效”暖冬行动,本次行动共有4名社区居民服务联盟志愿者加入。

温暖相伴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首先为老人送上了暖冬小礼品,接着秉承“心与心沟通,情与情交融”的核心理念,紧紧围绕老人的生活起居、同辈支持体系、兴趣爱好以及在使用现代化智能设备观念上进行互动交流。

快乐分享

老人们饱含深情、畅所欲言,老人们的人生感悟和养生哲学就像一座座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宝藏吸引着社工与志愿者:

一是“学无止境”,本次活动,老人们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日常生活中他们听评书、看新闻、看小说以及跟着年轻人练习智能手机,坚持不与时代脱轨,保持“活到老学到老”初心;

二是“趣味点缀”,热爱生活,培养生活中小趣味,点缀幸福晚年。家住锦城社区的王奶奶最爱养花种草,老人欣喜地说道:“我退休几十年了,长期独居,花草现在是我的宝贝,饲养它们的过程给我增添生活的乐趣和带来成就感”;

三是“同辈支持”, 老人们重视建立自己的朋友圈,约上几个同龄的老人经常在小区里面跳跳舞、散散步、聊聊天或共帮共助,融洽的同辈支持系统让老人们的生活不孤单,老人纷纷表示走出家门、走入社区、融入团体更能延年益寿。

结语

驱赶冬季的寒冷,本次互动交流活动让空巢独居老人充分参与其中,将快乐和温暖传递给老人,同时也让志愿者从老人鲜活、真实、亲切的快乐分享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增强了志愿者与老人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下一步茶店子街道社工站将继续开展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上门互动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汇聚志愿力量,让老人收获更多的关心关爱。

作者:龚国林、小何、小刘

供图:成都市创想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编审:龚建光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