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冰城警方提示:当心能上瘾的“止咳药”

共工日报社公益 54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1月8日电(朱善永 哈公宣)止咳药是家庭常备药。但是,一种叫做右美沙芬的止咳药,却被别有用心的人使用。右美沙芬中含有吗啡类左吗喃甲基醚的右旋异构体,可刺激中枢神经,达到和吸毒一样的快感,所以被少数人当成致幻剂服用,形同吸毒。

右美沙芬有这么大的危害性,为什么还一直在售卖呢?它到底是药品还是毒品?

通过查阅《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和《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可以发现,里面并没有右美沙芬。由此可知,右美沙芬暂时没有被定为毒品。至于为什么说是暂时,那是因为毒品的范围是在不断改变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有新的有危害物质被发现,然后经过评定被定义为毒品,比如合成大麻素,就是在2021年7月1日被整类管制的。

那右美沙芬还能吃么?

不论是右美沙芬这种尚未被列管的,还是已经被列管为麻精药品的药物,只要是合法合规从有执业证的医生那里开出的,按照医嘱的用法和用量服用就是安全的。所谓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什么药品,多吃都会增加身体的代谢负担,影响健康,更何况是含有成瘾成分的药品,危害更大。总而言之,所有的药品,如果是自行服用则会有风险,但只要是正规途径获得的、且按照医嘱服用的就没有问题。

作者:朱善永 哈公宣

供稿:哈公宣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