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冰城公安: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

共工日报社公益 61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1月3日电(朱善永 马绍博)一面锦旗、一句感谢、一声辛苦,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冰城民警的信任与肯定。什么是使命?秉正为民,是他们不变的答案,冰城公安以强烈的责任感践行着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哈尔滨公安精神,用心、用情温暖着冰城每一个角落。

他们是人民的“暖心人”

10月14日18时30分许,王先生到道里分局爱建路派出所报警称孩子走失。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在周边进行走访,同时将走失孩子照片及信息转发至各微信工作群。在寻找途中,民警通过和家长的沟通,发现孩子并未与家争吵,非负气出走,时值周末,孩子极有可能去中央大街附近游玩。民警便加大对中央大街附近的巡查力度,终于找到了正在游玩的孩子。随后,王先生将一面绣有“人民警察为人民,热心帮助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对成功找回他的女儿表示真挚的感谢。

“手机里的资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10月18日,韩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松北分局北京路派出所,对民警帮其找回丢失手机表示感谢。10月15日10时许,北京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市场附近搬货时,手机不慎滑落遗失,请求帮助。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通过与报警人沟通,掌握其活动区域后。民警根据报警人描述的信息进行走访排查。最终找到捡到手机的一名群众,成功将手机归还失主。韩女士表示,手机内有非常重要的信息,对民警再三表示感谢。

10月14日18时许,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接到群众求助:在道外区南五道街附近有一老人倒地。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发现老人身上的衣物已被汗水浸透,无法起身。民警立即询问老人亲属信息,但其无法清晰地表述。民警便通过老人携带的手机,成功与其儿子取得联系。

“我爸今年已经88岁了,前段时间刚刚做完手术出院,记忆力不太好,幸好有警察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随后,老人的儿子赶到现场,民警陪同其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事后,老人的亲属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写有“恩重如山 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民警手中。

他们是百姓的“守护神”

10月19日21时许,平房分局友协派出所巡逻至百利小区附近时,有居民慌忙报警称前方小区疑似有人要跳楼轻生。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小区顶楼缓台处有一人半个身子都已探出楼外。民警立刻跑向楼顶,沟通时,发现该男子情绪低落欲跳楼轻生。为避免其产生过激行为,民警和其聊起了家常,稳定情绪。待时机成熟,民警上前一把将其抱住拉回安全地带。经了解,该男子因投资失败负债累累,又遭逢失业和失恋的双重打击,一时冲动产生轻生念头。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该男子情绪逐渐稳定,转变了念头,对民警表示一定会珍惜自己的生命。

“警察同志帮帮我,我孩子需要抢救!”

10月17日20时许,香坊分局哈阿公安检查站民警在执勤过程中接到一男子求助,称其儿子高烧导致痉挛休克,急需送往儿童医救治,但因其手机电量不足,且对哈市路况不熟,请求帮助。“跟我来!”情况紧急,民警立即驾驶警车开道护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仅用15分钟就将患者护送至医院,为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目前,经过急救,孩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

10月21日,位于大山深处的阿城区松峰山镇河西村自来水水泵损坏,村民用水困难。阿城区局松峰山派出所得知后,第一时间协调调动送水车辆,由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驻村辅警以及村两委委员组成工作专班,在帮助村里联系维修厂家的同时,将近8吨的饮用水送到村里200余户村民家中。

村民李阿姨激动地说:“眼下正值秋收,每天洗洗涮涮不说,做饭生活哪能离开水!没想到我随便在屯子的微信群里说了这么几句,松峰山派出所的民警今天一大早就带着水车来给我们送水了!”

10月20日,尚志市局红光派出所接到报警:卖粮的村民王某与收粮老板张某因粮食质量问题发生纠纷,引起人员围观。民警立即赶往卖粮点了解情况。原来,张某在卸车的过程中发现王某卖的粮食质量不好,便不想继续收购,可王某不同意,故双方发生争吵。经过民警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

通河县局三站派出所民警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了解到,三站镇老站村村民刘某某与西邻陈某某,近期因琐事产生矛盾。原来,陈某某家的三颗树种在了刘某某家房子附近,树枝掉落或下雨时树上的水滴落在刘某某家铁皮房盖上,产生的噪声影响了生活,而陈某某又没有采伐权,遂两家产生了矛盾,可又解决不了,矛盾也越积越深。10月20日9时,三站派出所联系三站镇林业站,并雇佣专业伐木工人及牵引用铲车,将三颗杨树进行采伐,成功解决了两家矛盾,双方对民警主动耐心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

作者:朱善永 马绍博

供图:马绍博

编审:龚建光 龚国林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