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公益

牡丹江:一老人去深山采蘑菇15小时迷路,民警暖心相助终于找到迷山老人

共工日报社公益 8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公益10月7日电(朱善永 孟德强)十一假期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居民江姓老人约了好友去山里采蘑菇结果失联了15小时后,终于盼到了寻他的民警,老人激动地说:“我就知道警察会找到我的……”

2023年10月2日晚,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海林分局三十五派出所接到牡丹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转警,称群众报警有人在三十五林场三道关检查站附近走失,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民警第一时间向所领导汇报的同时值班民警立即出警。

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走失人江某某、男、66周岁,当日9时许,一行7人来至三十五林场上山采蘑菇,下午14时许,江某某3人小团队中另外两人发现其失联,二人开始自行寻找,途中遇到三十五林场职工支某,让其帮忙联系报警,并原地等待寻找直至三十五派出所民警出警到达现场。

由于山上夜间温度可能会降至零下,且因那片大山中常有黑熊、野猪等野兽出没,早一分钟找到走失老人就减轻其受到伤害的危险。民警“兵分三路”,全力搜寻走失老人。一方面,组织林场干部向周边村民寻访线索;一方面前往周边住户家中查看监控视频;另一方面,民警积极主动与江某某亲属沟通,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此外,根据实际情况,他立即向分局主管局长刘红伟同志汇报请求增援的同时,要求十一假期休假的民警第一时间回岗。

10月3日,早5时许,三十五派出所内迅速集结所有民警并开展案情分析研判,江某某因上山时走的是78林班中间便道,因此不可能在中间便道上,只能在中间道上面或者下面,领导安排,全体参战人员分两路进山,一路走78林班东南角直至三道关林场,另一路走西南角,直至三道关林场,同时为保障全体参战人员自身安全,所领导要求全体参战人员分散拉网式寻找但不能掉队,互相喊号确保自己人身安全。

翌日早晨7:30分,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红伟紧急抽调治安、政工、刑侦、交警、国保、森侦等科室30余警力组成第一批救援小组,携带无人机驱车赶往三十五派出所支援,支援警力刚刚到达三十五派出所,就传来了好消息。10月3日9时许,参战人员到达78林班山岗处时,发现一男子,体貌特征符合江某某,民警立即上前查问,经过询问,正是江某某,所长王玉瑞立即拿出自带热水让老人喝,老人激动地说:“两天了终于喝上热乎水了,终于见到你们了,我就知道警察会找到我的。”

经过现场外观询问查看,老人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无明显外伤,只是因一天没吃饭也没喝水体质比较虚弱,待情况稳定后,民警将江某某带至派出所,边下山边安慰老人,到所后派出所负责人又为老人煮了热腾腾的饺子。老人和家属对派出所的救助非常感动,连声道谢,感谢派出所的救命之恩。

事后经民警了解,江某某因天晚迷失方向,不慎走进草甸子,并陷入草甸子中,好不容易出来后,相信会有警察前来救援,就在大树边上坐等到天亮,直至救援人员赶到。因江某年轻时有过深山打猎经历,他没有选择夜间继续赶路,而是就近找到掩体休息,既保存了体力,又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林中野兽袭击,如若老人继续赶路很有可能造成身体失温而晕倒等其他危险发生。

警方提示:进山有风险,安全第一位!尤其是在不熟悉地形路况的情况下,贸然进山很容易迷路被困。进山前一定要提前确定好路线,了解目的地的地形和天气,携带好必要的食物和应急物品,进山时尽量结伴而行、量力而为,如遇意外务必尽快报警求助。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