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黑龙江省林区诺敏河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议

共工日报网黑龙江 39覽
设置

共工日报网黑龙江4月7日电(朱善永 修彦兰)为深入落实省院、林区分院智慧检务、科技强检要求,2024年4月3日,黑龙江省林区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议,传达落实全省首届数字检察培训班精神,助推检察监督办案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高质效跨越。

会上,数检办主任王维同志汇报全省首届数字检察工作培训班学习体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铁川传达了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曲立新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及全区检察数字专题会议精神,并对下一阶段诺敏河院数字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数字时代为检察监督打开了一扇前所未有的“新大门”。通过数字赋能,检察监督发生了叠加、倍增效应,诸多瓶颈问题有了新的“破解之道”。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迈向现代化的“船”与“桥”,事关党的检察事业长远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院数字检察“1334”工程,对于锚定“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基层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

一、以法治底色确保数字检察的深度。数字检察是检察机关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践创新,是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方法、手段。诺敏河院要争当“能动司法”的积极践行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律监督的深层次需求,把沉睡着的各类数据唤醒,进而实现关联分析、深度挖掘,为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能动履职、做实诉源治理提供可靠、高效的线索、依据。

二、靠多方协作确保数字检察的广度。加强构建数字办案单元、加强“三查融合”等机制的塑造,打通“检察+技术+侦查”的工作路径,在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机贯通、融合发展上争当示范。要用好省院大数据监督平台上架的模型,做好使用与本地化改造,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探索本院数字检察模型,多方发力助推诺敏河院数字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三、依人才持续确保数字检察的长度。要做好数字检察,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还要背靠数据应用平台创新思维、勇于开拓、大胆实践,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思维能力、拓展能力和总结能力,只有检察官“人人都是数字办案员”“人人都是建模师”,才能在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中抢占先机,在数字检察路径上走出诺检风采。

作者:朱善永 修彦兰

供图:黑龙江省林区诺敏河人民检察院

编审:龚建光、刘庆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