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张国平:泛滥无下限的短视频危害亟需重视

共工日报网 5覽
设置
学术论坛

当前,刷短视频已成了时代潮流,据在成都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 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10.12亿,正在向各类网民群体渗透。现在无论男女老幼,基本上都加入了“低头族”,每天都在抖音、快手等各种短视频软件APP上流连忘返、深度迷恋,全民乐在其中,“爽并荒度着”。在一些资本的有意推动下,短视频的影响越来越大,而其危害性也犹如当年遍地的网吧一样,逐渐凸显,已到了该引起全社会关注的时候。

一、刷短视频极易上瘾依赖

网吧游戏越玩越上瘾,短视频浏览越刷越兴奋。短视频软件基本没有什么门槛,人人都能看懂,人人都能参与,犹如新时期的一款大众游戏、一种无形毒品,让人上瘾依赖、沉沦其中。而其采取的沉浸式信息流呈现形式,绝大多数内容庸俗化、娱乐化,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关注浏览较多的内容,持续推送相关的、类似的、碎片化的新鲜内容,不断刺激人的大脑,让你始终处于喜悦快感之中,不知不觉中“抖音五分钟,人间一小时”。

二、长时间刷短视频是在摧残身体、透支生命

刷短视频和上网吧玩游戏一样,都是长时间处于辐射之中,都是长时间保持姿势不变,都在不同程度影响着人的皮肤、眼睛、颈椎、关节等各个身体器官。还有一些人没有管控措施和自律意识,过度透支身体,不眠不休、不吃不喝,极大危害健康,导致了一些人出现过劳死和过激死。

三、短视频行业普遍存在监督监管不够有力的问题

现在有关部门对各平台发布的大量短视频内容,都存在把关审核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现象,都存在防止沉迷上瘾的防护措施不够精准有力的情况。网吧上网时的内容五花八门,随时蹦出的色情、暴力、赌博等小链接层出不断,短视频内容也是乱七八糟、千奇百怪,和网络一样存在各种低俗内容,有的还存在欺诈诱骗消费的现象。

四、许多短视频内容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诱导

网络上的不良内容让人触目惊心,而如今网红们为了获得流量及利益,手段更是无所不用其极,靠扮丑、裸露身体、满嘴脏话、辱骂亲人、编排孩子、搔首弄姿等等无底限行为吸引眼球者,比比皆是,极易造成孩子模仿,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及价值观形成的影响无法估计。最近被抓的网红“张美丽”就是一个现实的例子。还有一些性暗示、血腥的极端内容极易诱发犯罪,影响社会安定。

五、长期刷视频会使人们的心理受损,影响心理健康

网吧长时间上网主要是影响青少年,而短视频平台影响到了所有人。长时间上网或者刷视频后一般感觉都是大脑空白、心理空虚、精神萎靡,严重的在快感消失后心情失落烦躁、抑郁焦虑,极大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有的人沉迷刷手机短视频,不愿与人交流,共情能力下降,形成自我封闭。

六、长期刷视频会使人的思维能力下降

沉迷网吧与刷视频都会让人记忆力下降,注意力越来越不集中,思考能力越来越弱。尤其是各种被推送的短视频不断被灌输进大脑,使人沉湎于大量丰富、好玩、有意思的资讯中,大脑无序混乱,无法深度思考,其思维能力及抽象理解能力都会逐渐下降,对那些深度严肃的内容会越来越不感兴趣,社会主流文化越来越被弱化。

诚然,短视频以其简洁、生动、易传播等特点,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信息和娱乐途径,已成为当今社交媒体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内容形式之一。但每天出产的海量作品,如果不对其进行持续且大力度的监督监管,短视频行业将进入一个疯狂无序的状态,对社会的影响和危害将无法估量。国家虽然前几年也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和《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但落地执行的效果收效甚微,已经泛滥无边界、无下限的短视频犹如新时期的精神鸦片,多少人都已经吸食成瘾,不用重典和雷霆手段难收其效。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再加力度,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共同为整治规范这些良莠不齐的短视频平台而努力!

作者简介:

张国平,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

(本文只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管院学术委观点)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