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共工日报社评:论发展力和发展关系(连载八)

共工日报网 93覽
设置

按语:

发展是必须重视的重大文明问题,发展力和发展关系是必须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分析探讨了发展力和发展关系,以期引起理论界的关注和推动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文章分为序言、关于发展力、关于发展关系、发展力与发展关系及相关问题几大部分,每部分都有若干分题论述。鉴于篇幅较长,拟分期予以刊发。       

二、关于发展关系

7、发展关系的现状 

对发展关系的现状,我们必须做出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评断;这既是研究和把握发展关系的基本要求,又是发展和运用发展关系的基本前提。当今世界的发展关系,是比较落后的发展关系,是受资本主义误导、左右的发展关系,一些发展关系甚至是趋利竞争和极其野蛮的发展关系。政治上的资主、资治、专断主义、霸权主义;经济上的资有、资控、地区掠夺、全球攻略;文化上的资本、市场、奢靡趋利、愚民殖民;社会上的腐败、堕落、利益博弈、弱肉强食;以及科技、教育上的垄断竞争、精英贪欲等;足以说明资本主义发展关系的没落和蜕化。

发展关系总是一定社会形态下的发展关系,在资本主义猖獗、帝国主义嚣张的背景下,发展关系的现状是有悖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发展关系的态势是违背人类社会文明要求的。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发展关系现状的恶劣,而且人们很少知道发展关系的时代性、社会性、阶级性、革命性,盲从资产阶级的扭曲和误导,甘受资本主义的左右和破坏,而不能能动地认识和把握发展关系,自觉地发展和运用发展关系,使发展关系成为保障和调节发展的重要手段。

必须指出,当今时代的发展关系是相当落后的,资本主导的发展关系是极端错误的;人们对发展关系的认识是相当有限的,有的认识是极其偏颇悖谬的。发展关系的错误、落后和人们认识的不足、谬误,既局限了发展力的发展,又阻碍了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在某些层面,发展关系与发展力,陷入了互为制约、互为消抵的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的局面,是资产阶级误导和资本主义错误发展造成的。资本主义发展关系,是错误落后的发展关系;资产阶级奉行的私有制、资本市场和社会达尔文主义式竞争,是资本主义发展关系错误落后的现实之根源。毫无疑问,要改变发展关系的错误落后现状,就必须否定资本主义私有资本和市场竞争取向,就必须走社会主义公有计划和协作发展之路。

尤要看到,尽管社会主义社会为发展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远前景,为发展关系的运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由于初级社会主义发展力落后、缺乏认识和经验等局限,社会主义发展关系的正确先进性暂时难以体现;特别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社会的演变和颠覆,直接干扰和破坏了社会主义发展力与发展关系的发展,使社会主义发展力与发展关系陷入受害和阉割的境地。发展关系的时代性、社会性、阶级性、革命性告诉人们,发展关系不是被动的臣服于发展力,不是束手的遭受破坏和阉割,而是能够被先进、革命的阶级社会所掌握,能够能动地适应和促进发展力,并与发展力协同推进人类社会文明之发展。但恰恰相反的是,人们对发展关系属性的认识还不够,甚至以消极、被动的态度对待发展关系;其主要表现为,甘愿在资本主义支配下亦步亦趋,情愿步资本主义错误发展之后尘,有的深陷资本主义泥淖而不能自拔。强调指出,发展关系落后和被动是由两方面造成的,一是历史的原因,即发展力、发展关系固有的落后;二是现实的因素,即资本主义扭曲、误导和一些人盲目的屈从跟随。

总体来看,发展关系的基本现状,是发展关系存在着蜕化和异变;发展关系的要求趋势,是发展关系必须不断升华和促进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显然,发展关系的基本现状与要求趋势,是相互矛盾的,是很难对接的。现实的发展关系,主要是资本主义主导的反向发展关系;随之的发展关系,必将是社会主义主导的正向发展关系;虽然目前还有错误落后的发展关系,尚有较多的反发展关系现象,但社会主义正确先进的发展关系,必然是发展关系发展的内在要求,必然是世界发展关系的发展主流。届时,发展关系的发展景况与作用发挥,将会趋于协调和有机统一。

8、发展关系的发展

 

发展关系的发展,是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也即不同的社会形态,有不同的发展关系。奴隶社会有与其相适应的发展关系,封建社会有与其相适合的发展关系,资本主义社会有与其相匹配的发展关系,社会主义社会乃至共产主义社会,也有与之相配合的发展关系。目前的世界,是社资并存并行的世界,在这种特殊的历史时期,其发展关系也是社会主义发展关系与资本主义发展关系并存并行的。资本主义社会是落后野蛮的私有制剥削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关系是落后野蛮的发展关系;社会主义社会是先进文明公有制公平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关系是先进文明的发展关系;两种不同的社会形态是矛盾对立的,两种不同的发展关系也是矛盾冲突的。在资本主义极其猖獗,社会主义初兴受挫的特殊情况下,资本主义社会对社会主义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误导、干扰和破坏,资本主义发展关系也对社会主义发展关系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干扰和破坏。总之,在资本主义严重误导、干扰和破坏下,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关系是很难正常发展的。

社会主义先进文明的发展关系,是建立在公有、公平、文明、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发展关系;社会主义发展关系,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先进、最文明的发展关系。确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关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站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高度,顺应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潮流,按照人类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毫不动摇的发展社会主义发展力和发展关系,使发展关系与发展力相适应、相统一,使二者协同推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等发展。

发展关系与发展力相适应、相统一,既是发展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发展关系发展的必偱规律。历史和现实实践证明,发展关系的每一次飞跃性发展,都是与社会和发展力的飞跃发展相关联的,即每一次社会和发展力的飞跃发展,都带来或促进了发展关系的飞跃发展;而发展关系的飞跃发展,也同样保障与促进了社会和发展力的飞跃发展。在社资并存斗争,社会主义逐渐取代资本主义的态势下,我们必须积极应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误导、陷阱和干扰、破坏,必须坚决否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错误发展、野蛮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发展取向和发展关系,必须为发展关系开辟一条社会主义的发展新途径,以使社会主义先进文明发展关系快速、健康发展,使之与社会主义发展力相适应、相统一。可以相信,在社会主义社会乃至共产主义社会里,发展关系将会得到飞跃性发展,将会与发展力协调而统一,将会有力地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

人类对发展关系的正确认识仅仅开始,对发展关系的科学把握刚刚开启,人类在认识、把握和发展、运用发展关系上,还有待做出不懈的探索和持续的努力。人类社会发展必然促进发展关系发展,人类社会正确、科学、理性、全面、协调、平衡、战略、统筹、能动、自觉、文明、持续的发展,也必然促进发展关系正确、科学、理性、全面、协调、平衡、战略、统筹、能动、自觉、文明、持续的发展。当今的发展关系发展,正处在社资两种走向的选择路口,我们必须将发展关系的发展引出资本主义发展的歧途误区,必须将发展关系的发展引上社会主义发展的坦途大道。也唯有此,发展关系才能与发展力相适应、相统一,二者才能协同推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及其相关文明之发展。

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