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共工日报社评:论发展力和发展关系(连载七)

共工日报网 92覽
设置

按语:

发展是必须重视的重大文明问题,发展力和发展关系是必须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分析探讨了发展力和发展关系,以期引起理论界的关注和推动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文章分为序言、关于发展力、关于发展关系、发展力与发展关系及相关问题几大部分,每部分都有若干分题论述。鉴于篇幅较长,拟分期予以刊发。

二、关于发展关系

5、总体发展关系

总体发展关系,即有关宏观的、重大的发展关系;总体发展关系是与总体发展力相配合、相统一的发展关系。总体发展关系是大类别的发展关系,是由分类发展关系汇成的发展关系,因为它与总体发展力协同推进着宏观发展、重大发展,所以我们将其称之为总体发展关系。总体发展关系有社会发展关系、自然发展关系、精神发展关系、物质发展关系、主观发展关系、客观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关系、世界发展关系等类别。社会发展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中形成的社会性发展关系;自然发展关系,是人为性、自然性的生态自然发展关系;精神发展关系,是精神作用于物质所形成的相关发展关系;物质发展关系,是人为的、天然的各种物质性发展关系;主观发展关系,是主观见之于客观所形成的具体发展关系;客观发展关系,是人为性、自然性的各种客观性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关系,是某国发展中形成的基本发展关系;世界发展关系,是国际间发展中形成的基本发展关系。这些总体性发展关系与总体性发展力,协同推进着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主观世界、客观世界、某一国家、世界诸国等发展。

确定和研究总体发展关系,具有重大的理论作用和实践意义。首先,人们可以从总体和分类上正确认识与科学把握发展关系;其次,人们可以从总体和分类上正确运用与科学发展发展关系;第三,人们可以通过总体发展关系和总体发展力的结合与统一,有效推动宏观发展或重大发展。总体发展关系,是有待研究认识和把握运用的宏观性、重大性发展关系,我们必须加深对总体发展关系的研究与认识,加强对总体发展关系的把握与运用,使之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和价值意义。

除了上述基本的总体发展关系,需要人们注重和把握外,还有一些相关的宏观性、重大性发展关系,亦需要人们加以重视和酌情处理。诸如,近期发展关系、长远发展关系,以及近期与长远的发展关系;现实发展关系、未来发展关系,以及现实与未来的发展关系;局部发展关系、整体发展关系,以及局部与整体的发展关系;宏观发展关系、中微观发展关系,以及宏观与中微观的发展关系;直接发展关系、间接发展关系,以及直接与间接的发展关系;一般发展关系、特殊发展关系,以及一般与特殊的发展关系;乃至主观与客观的发展关系、精神与物质的发展关系、社会与自然的发展关系、人类与物种的发展关系、能源与发展的关系、资源与发展的关系、环境与发展的关系、生态与发展的关系、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发展与成本的关系、领导与发展的关系、管理与发展的关系、系统之间的发展关系、领域之间的发展关系、区域之间的发展关系、地区之间的发展关系、国内之间的发展关系、国家之间的发展关系等等,都是攸关宏观、重大发展的发展关系。对这些相关的宏观性、重大性发展关系,我们一定要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生态自然发展、精神文明发展、物质文明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去对待。

我们强调总体发展关系和相关发展关系的主要目的,就是提示人们要从总体的广度和相关的角度,去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发展关系,使发展关系能够符合或适应发展力的要求,使发展关系能与发展力相配合、相统一,以使二者协同推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主观世界、客观世界健康持续之发展。总之,总体发展关系是宏观的、重大的发展关系,是攸关宏观发展、重大发展的发展关系,对总体发展关系,人们必须高度的重视和科学的对待之。

6、分类发展关系

 

分类发展关系,是相对于总体发展关系而言的具体性、微观性发展关系;分类发展关系是保障和调节具体发展、微观发展的发展关系。分类发展关系是客观存在的,分类发展关系与分类发展力二者协同推进着各层面、各领域的发展。毫无疑问,注重和研究分类发展关系,对促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主观世界、客观世界及其具体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作用和巨大的实践意义。

分类发展关系,一般是指社会发展关系、自然发展关系、精神发展关系、物质发展关系、主观发展关系、客观发展关系等所属的各类发展关系。具体而言,分类发展关系大致有政治发展关系、经济发展关系、文化发展关系、教育发展关系、科技发展关系、社会发展关系、人民发展关系、民族发展关系、能源发展关系、资源发展关系、环境发展关系、生态发展关系等。在这些分类发展关系中,经济发展关系和人民发展关系,居于重要的基础地位,具有决定的作用意义。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讲,经济发展关系是基础性发展关系,人民发展关系是创造性发展关系,两种发展关系产生和派生出许多发展关系。可以说,没有经济发展关系和人民发展关系,就难以有效运用其它分类发展关系,就难以保障和调节各层面、各领域的发展。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关系、人民发展关系,就能够调动和发挥好政治发展关系、文化发展关系、教育发展关系、科技发展关系、社会发展关系、民族发展关系、能源发展关系、资源发展关系、环境发展关系等相关发展关系,就能够确保各层面、各领域及其相关之发展。

分类发展关系是中观性发展关系,在各个分类发展关系里面,还有诸多的微观性发展关系。对这些微观性发展关系,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和加强认识,以从微观方面或曰基础层面把握发展关系,促进各项具体发展。事实上,不论是发展力,还是发展关系,都是从基础层面上发挥其作用的,都是从微观上促进中观发展、宏观发展的。在政治发展关系里,有制度发展关系、政党发展关系、方针发展关系、政策发展关系、行政发展关系、民主发展关系、法制发展关系、安全发展关系等。在经济发展关系里,有制度发展关系、机制发展关系、模式发展关系、所有制发展关系、管理发展关系、财经发展关系、生产发展关系、分配发展关系、流通发展关系、供给发展关系等。在文化发展关系里,有体制发展关系、管理发展关系、建设发展关系、创新发展关系、教育发展关系、传播发展关系等。在教育发展关系里,有体制发展关系、机制发展关系、建设发展关系、创新发展关系、质量发展关系、保障发展关系等。在科技发展关系里,有体制发展关系、管理发展关系、规划发展关系、布局发展关系、科研发展关系、创新发展关系、配置发展关系、转化发展关系等等。在社会发展关系里,有制度发展关系、机制发展关系、管理发展关系、保障发展关系、道德发展关系、秩序发展关系等等。在人民、民族、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发展关系下,亦有诸多微观发展关系。这些微观发展关系中,制度发展关系、生产发展关系,或曰体制关系、生产关系,具有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与意义。

在各种发展实践中,还有一些交叉的相互的发展关系,诸如,政治与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军事、外交、能源、资源、生态等的发展关系;经济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军事、外交、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的发展关系;文化与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资源、生态等的发展关系;教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资源、生态等的发展关系;科技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军事、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的发展关系;社会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资源、环境、生态等的发展关系。这些交叉的、相互的发展关系,是至关全面、统筹、健康、持续发展的发展关系;对此,我们必须科学的认识和正确的处理之。

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