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共工日报社评:论发展力和发展关系(连载三)

共工日报网 2覽
设置
按   语:

发展是必须重视的重大文明问题,发展力和发展关系是必须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分析探讨了发展力和发展关系,以期引起理论界的关注和推动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文章分为序言、关于发展力、关于发展关系、发展力与发展关系及相关问题几大部分,每部分都有若干分题论述。鉴于篇幅较长,拟分期予以刊发。

一、关于发展力

(五)总体发展力

总体发展力,是有关宏观的、重大的发展力,是推进宏观发展、重大发展的发展能力。总体发展力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由具体的发展力构成的;只不过是客观上促进了宏观发展和重大发展,我们才将其称之为总体发展力。若从大的类别上看,社会发展力、自然发展力、精神发展力、物质发展力、主观发展力、客观发展力、国家发展力、世界发展力,也的确算得上是总体发展力。在发展研究和发展实践中,将发展力分为总体发展力和分类发展力,是符合发展要求和发展实际的。这就是说,总体发展力是相对于分类发展力而言的大类别发展力。

将发展力分为总体发展力和分类发展力,不仅有理论上的价值与意义,而且也有实践上的作用与意义。首先,人们可以从总体和分类上正确认识与科学把握发展力;其次,人们可以从总体和分类上正确运用与科学发展发展力;第三,人们可以通过对总体发展力的认识把握,推进宏观或重大之发展。据此,将社会发展力、自然发展力、精神发展力、物质发展力、主观发展力、客观发展力、国家发展力、世界发展力确定为总体发展力,完全符合文明发展要求和社会发展实际。之后,人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不断加深对总体发展力的研究和认识,使总体发展力及其分类发展力协同推进人类社会文明发展。

社会发展力是人类社会发展力的总称,社会发展力是大类别的发展力;自然发展力是生态自然发展力的总和,自然发展力也是大类别的发展力;社会发展力和自然发展力,二者构成了总体发展力的基本形态。精神发展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精神发展力在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物质发展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结果,物质发展力在发展中具有关键的作用与意义;精神发展力和物质发展力,二者构成了总体发展力的基本力量。主观发展力是社会、精神发展力的重要反映,主观发展力是发展力中的主体性发展力;客观发展力是自然、物质发展力的必然体现,客观发展力是发展力中的客体性发展力;主观发展力与客观发展力二者相统一,形成了强大的总体发展力。国家发展力是社会、自然、精神、物质、主观、客观发展力在局部上的一种体现,即国家发展力是一种局部性发展力;世界发展力是社会、自然、精神、物质、主观、客观发展力在全局上的一种表现,即世界发展力是一种全局性发展力;国家发展力与世界发展力二者相结合,形成了广泛的总体发展力。

当然,总体性发展力中还有软性总体发展力、硬性总体发展力、直接性总体发展力、间接性总体发展力等形态;但这些形态的发展力,都是由社会发展力、自然发展力、精神发展力、物质发展力、主观发展力、客观发展力、国家发展力、世界发展力所反映、表现或派生出的。

(六)分类发展力

分类发展力,是相对于总体发展力而言的一般性、具体性发展力;分类发展力是促进一般发展、具体发展的发展能力。分类发展力是独立存在的,分类发展力每时每刻都在促进着各层面、各领域的发展。注重、研究和把握分类发展力,对促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主观世界、客观世界,及其相关的具体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作用和实践意义。

分类发展力一般是指社会发展力、自然发展力、精神发展力、物质发展力、主观发展力、客观发展力等所属的各分发展力。具体来讲,分类发展力大致有政治发展力、经济发展力、文化发展力、教育发展力、科技发展力、社会发展力、人民发展力、人才发展力、能源发展力、资源发展力、环境发展力、生态发展力等等。在诸多分类发展力中,人民发展力和人才发展力,居于重要的支配地位,具有关键的作用意义。就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而言,任何一种发展力都需要人民和人才的介入,都需要人民和人才的作用,没有人民和人才的介入与作用,其它发展力就不能发挥其作用,人类社会文明就不能得以存在和发展。毫无疑问,人民发展力和人才发展力是诸多发展力中最革命、最具决定性的发展力。我们只要抓住和抓好人民发展力、人才发展力的功能作用及其发展,就能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政治发展力、经济发展力、文化发展力、教育发展力、科技发展力、社会发展力等发展力,就能更快、更好地促进人类社会及其相关方面之发展。

政治发展力、经济发展力、文化发展力、教育发展力、科技发展力、社会发展力、人民发展力、人才发展力、能源发展力、资源发展力、环境发展力、生态发展力等发展力,是基本的分类发展力,在这些分类发展力范畴里还有许多具体的发展力,对这些具体的发展力,我们必须加强研究和加深认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和把握住发展力,才能真正运用和发挥好发展力的功能作用。

在政治发展力内,有政治制度力、政党领导力、民主民治力、方针政策力、行政调控力、法制规范力、战略策略力、领导管理力、军事保障力、外交维护力等等具体发展力。在经济发展力内,有经济制度力、经济机制力、经济模式力、经济规律力、财政金融力、经济生产力、领导管理力、调控分配力、供应保障力、内外流通力等等具体发展力。在文化发展力中,有知识文化力、科学文化力、民族文化力、意识文化力、精神文化力、物质文化力、文化指导力、文化影响力等等具体发展力。在教育发展力中,有知识教育力、能力教育力、道德教育力、素质教育力、院校教育力、社会教育力、教育引导力、教育辐射力等具体发展力。在科技发展力上,有自然科技力、工程科技力、社会科技力、交叉科技力、基础科技力、应用科技力、科技创新力、科技创造力等具体发展力。在社会发展力上,有社会制度力、社会机制力、社会引导力、社会管理力、社会事业力、社会保障力、社会伦理力、社会秩序力等等具体发展力。在人民、人才、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发展力下面,也均有较多的具体发展力。

上述分类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是发展力的活跃要素和基本力量;这些分类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不断推进着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等发展。

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