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共工日报社评:论发展力和发展关系(连载二)

共工日报网 68覽
设置

按语:

发展是必须重视的重大文明问题,发展力和发展关系是必须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分析探讨了发展力和发展关系,以期引起理论界的关注和推动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文章分为序言、关于发展力、关于发展关系、发展力与发展关系及相关问题几大部分,每部分都有若干分题论述。鉴于篇幅较长,拟分期予以刊发。

一、关于发展力

(三)发展力的作用与意义

发展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推动力,发展力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与意义;发展力是一种综合的、巨系统的力量,发展力有力地推动着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实践表明,要研究、认识和把握、运用发展力,要促进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就必须了解发展力的功能作用,就必须深知发展力的价值意义。

发展力是客观存在的,发展力每时每刻都在推进着事物发展;过去的历史是这样,现在的发展是如此,未来的发展仍将有发展力去推进。凡发展皆有发展力,凡发展皆需发展力;这就是发展力的基本作用和根本意义。发展力与发展关系,共同构成了人类社会发展形态;发展力与发展关系的相互作用,不断推进着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没有发展力,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很难进行;不重视发展力,人类社会的发展就难以想象。正是人类自发应用或自觉地重视、运用发展力,人类才创造和发展了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

发展力既是一种综合力,又是一种系统力。作为综合力的发展力,发展力推动着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等宏观性发展。作为系统力的发展力,发展力促进着世界、国家、地区、区域、领域、系统、集体、单位等中微观发展。发展力的功能作用,是由微观层面产生的,是从微观层面释放的。发展力首先产生于生产活动,并由此形成了发展力的基本要素经济力、生产力;经济力、生产力,又不断地促进着经济发展和生产进程。经济和生产的发展,形成了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经济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产生和发展了上层建筑。可见,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产生与发展,均是由发展力促成和推进的。

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教育发展、科技发展、社会发展,及其相关的能源发展、资源发展、环境发展、生态发展等,都是发展力作用的对象;这些基本领域、系统的发展,汇集了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宏观性发展。发展力有正确先进和错误落后之区别,因而,发展力的作用意义亦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意义。毫无疑问,我们必须反对和唾弃资本主义错误落后发展力,化解和消除其反作用,我们应当代表和发展社会主义正确先进发展力,使之发挥正向、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发展力的作用意义,必须是历史、现实、未来三者的连贯和统一,人们当须为三者的连贯和统一,做出不懈的探索研究和实践努力。

(四)正确认识和运用发展力

正确认识发展力,是正确运用发展力的基本前提;正确运用发展力,是进行正确发展的前提条件。但要看到,人们对发展力的认识尚处在初始阶段,离正确认识发展力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对发展力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正反性质、正负作用等,还缺少辩证的看法和科学的对待。在运用发展力方面,人们还处于盲目自发状态,距能动自觉地运用发展力还较远;特别是还存在一些伪发展力、假发展力和反发展力现象,严重干扰破坏着发展力进步和文明发展进程。应当说,在正确认识和运用发展力上,人类尚有许多工作要做,还需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就现实发展而言,我们应当怎样正确认识和运用发展力呢?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确立正确的发展力观,以正确的发展力观指导对发展力的探究认识和调配运用;其次,在理论宣传上,要加深对发展力的研究,加强对发展力的宣传,着力营造一个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发展力的良好氛围;第三,在发展实践上,要通过发展实践发现新的发展力要素,利用发展实践尽量发展发展力,并将发展力整合转化到发展实践中。正确认识发展力,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认识过程;正确运用发展力,是一个不断深入的实践过程;我们不能将发展力固定化或终极化,而要不断地认识和持续地实践之;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正确认识发展力,科学运用发展力,并产生强大的发展效应,取得良好的发展效果。

任何一种发展力,或曰具体发展力,都是特定社会形态下的发展力;不同的社会形态,对发展力的认识和运用是不同的,有的甚至错误的认识和悖谬的运用发展力。社会主义社会是新生的先进社会形态,社会主义对发展力的认识和运用,一般来说是符合发展力实际和发展规律要求的,特别是公有制和计划性的确立,为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发展力,创造了必要条件,开辟了广远前景。资本主义社会是落后野蛮的社会形态,作为剥削阶级的资产阶级对发展力的认识和运用,是严重扭曲和极端趋利的,尤其是私有制、市场化的弱肉强食竞争,使发展力深陷唯利是图和畸形退化的境地。很显然,人类只能在社会主义正确取向上认识和运用发展力,而不能在资本主义错误走向上扭曲和误用发展力。

有什么样的发展力,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实际。社会主义正确先进的发展力,必然正确地推进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精神、物质等发展;而诸领域、诸层面的正确发展,也必然有力促进发展力的不断提高与发展。发展力的作用意义,在于历史、现实、未来三者的连贯和统一;我们认识和运用发展力,也必须连贯统一的认识和运用。确认、研究和运用发展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新发展,又是人类认识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一个新飞跃;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去正确地认识发展力,去科学地运用发展力。唯有这样,我们方能通过正确认识和运用发展力,不断推进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

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