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共工日报社评:论发展力和发展关系(连载一)

共工日报网 24覽
设置

按 语:

发展是必须重视的重大文明问题,发展力和发展关系是必须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文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分析探讨了发展力和发展关系,以期引起理论界的关注和推动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文章分为序言、关于发展力、关于发展关系、发展力与发展关系及相关问题几大部分,每部分都有若干分题论述。鉴于篇幅较长,拟分期予以刊发。

一、关于发展力

(一)何谓发展力

发展力,是人类在进行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等发展中形成的发展能量和具有的发展能力。发展力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是一个动态的现象;正是因为人类在发展中形成了发展能量和具有了发展能力,人类才不断地推进着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朝着有利人类的方向发展。发展力既是一个历史的、客观的问题,又是一个现实性、未来性问题;人类正不断的认识发展力和把握发展力,并运用发展力促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发展力是历史地、客观地存在着的,发展力是现实地、未来地发展着的;人们只有能动地对待发展力,自觉地运用发展力,才能能动、自觉地致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发展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发展力推进着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人类社会促进发展力发展,发展力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这正是发展力的内在本质和价值作用。

发展力总是一定社会形态下的发展力,发展力除了具有普遍的自然属性,还具有所处社会时期的特殊社会属性。实践证明,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是发展力的两大基本属性。从现实和可预见的将来看,资本主义社会有资本主义的发展力,社会主义社会有社会主义的发展力,这两种发展力均是阶级社会的发展力;但从正确错误和先进落后上讲,资本主义发展力是一种错误落后的发展力,社会主义发展力是一种正确先进的发展力。而这种错误落后与正确先进的本质区别,正是由发展力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即,错误落后的资本主义社会所操纵的发展力是错误落后的发展力,正确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所掌握的发展力是正确先进的发展力。这一点,越来越被社会发展实践所明证。

发展力有广义的发展力,也有狭义的发展力。广义的发展力,既包括总体发展力,即社会发展力、自然发展力、精神发展力、物质发展力、主观发展力、客观发展力等大类别发展力;又包含分类发展力,即社会发展力的分类发展力、自然发展力的分类发展力、精神发展力的分类发展力、物质发展力的分类发展力、主观发展力的分类发展力、客观发展力的分类发展力。狭义的发展力,则是指分类的、具体的发展力,如政治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经济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文化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教育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科技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社会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能源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资源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环境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生态方面的发展力及其具体的发展力等等。广义发展力和狭义发展力,构成了完整的发展力。

当然,从不同的价值角度论,发展力还有正发展力、反发展力,显发展力、潜发展力,软发展力、硬发展力等区分。正发展力,是促进正向发展的发展力,如社会主义发展力就是一种正发展力;反发展力,是阻遏正向发展和导致逆向发展的发展力,如资本主义发展力就是一种反发展力。显发展力,是人们已经认识或把握的发展力;潜发展力,是有待认识和把握的发展力。软发展力,一般属于无形的、间接的发展力,诸如方针、政策、理论、谋略、文化、教育、思想、观念、道德、意识、精神等,就属于软发展力;硬发展力,一般是有形的、直接的发展力,诸如经济、科技、人力、人才、能源、资源、环境、生态、装备、物质等,就是硬发展力。另外,发展力尚有政治、行政、司法、领导、管理,乃至军事、外交等保障性发展力;尤要指出的是,在阶级社会里,保障性发展力极为重要、不可或缺。

(二)发展力的组成要素

一般而言,凡能促进发展的动力与力量,均可看作是发展力的组成要素。但就其在发展中的功能作用来讲,发展力的组成要素有基本要素、主导要素、直接要素、间接要素、硬性要素、软性要素等类别。

发展力的基本要素,有社会力、自然力、精神力、物质力、主观力、客观力等。社会力中的经济力、科技力;自然力中的资源力、生态力;精神力中的政治力、文化力;物质力中的能源力、装备力;主观力中的观念力、意识力;客观力中的环境力、物资力等等;都是发展力的基本要素。发展力的主导要素,有人类、人民、经济、科技、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以及相关的方针、原则、规划、方案等等。人类是发展的主导性要素,有了人类的发展活动,才有真正的发展和发展力;人民群众是文明发展的推进者,人民群众的创新力、创造力,就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发展力。发展力的直接要素,主要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政治中的方针政策,经济中的物质生产,科技中的创新转化,资源中的人力物力、各种装备,以及较佳的环境、和谐的生态等,都是发展力的直接要素。发展力的间接要素,主要有体制、机制、领导、管理、法律、规范、伦理、道德、人文风貌、社会秩序等。先进的体制机制,科学的领导管理,合理的法律规范、积极的伦理道德,高尚的人文风貌,良好的社会秩序等,均是发展力的间接要素。发展力的硬性要素,主要是物质力、自然力、客观力。硬性要素是不可多得的重要发展力。发展力的软性要素,主要是精神力、社会力、主观力。软性要素是可以挖潜的巨大发展力。

但在发展实践中,一些发展力要素往往具有多重的功能作用,这些发展力要素既可以是基本要素,又可以是主导要素;既可以是直接要素,又可以是间接要素;既可以是硬性要素,又可以是软性要素。譬如,人类既是基本要素中的一种社会力,又是主导要素中的一大根本力。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活动,应是直接的发展力要素;而人类的发展方略、发展战略、发展谋略、发展策略,以及领导、管理等活动,则是间接的发展力要素。人类的发展动力、发展能力、发展推力、发展实力,当是硬性发展要素;而人类的发展引力、发展聚力、发展观念、发展理论,却是软性发展要素。可见,人类是发展力要素中最具决定性、且最具活力的发展力要素。再如,科学技术是重要的发展力要素,但不同的科学技术,却反映为不同的发展力要素形式。自然科学技术、工程科学技术,既是基本要素中的一种社会力,又是发展力的主导要素、直接要素、硬性要素;而社会科学技术,一般属于间接要素、软性要素;至于交叉科学技术,则更具有多重的功能和作用,反映出多重的发展力要素形式。

特别指出,生产力是发展力的一个子系统力,是发展力的一种表现形态,生产力在发展力中居于从属地位。发展力与生产力的关系,是主与从的关系,是总体与具体的关系。由于生产力的历史缺陷和现实局限,生产力只是经济发展力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生产力只能是发展力的一个基本性、重要性要素。科学认识和正确定位生产力,将有助于经济生产和文明发展。

综上所言,发展力要素,是由基本要素、主导要素、直接要素、间接要素、硬性要素、软性要素等发展要素所组成;即发展力是由多种发展要素构成的,发展力是一个综合的、巨大的发展能力体系。必须指出,发展是动态的,发展力要素也是动态的;发展力要素随发展的变化而变化,对发展力不能人为的设框限制和主观的臆定断言。那种唯心的、短视的、功利的、片面的、形而上学的看待发展力,是不科学的,是极其有害的;人们应当辩证唯物、实事求是、高瞻远瞩、客观历史、全面发展的对待发展力。总之,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创造的过程,对发展力及其要素,人们必须不断地认识和把握之。

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