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跨年演出明星扎堆,成都将化身“爱乐之城”

共工日报网 91覽
设置

在即将到来的跨年夜,张杰、旅行团乐队、维也纳皇家爱乐乐团、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等十余组重磅音乐人扎堆在成都上演视听盛宴。连续15年在《瞭望东方周刊》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的成都,在集齐了熊猫、川菜、麻将、川剧等众多传统元素后,又多了一个新标签——西部爱乐之城。

事实上,早在千年前,成都就有着“古代东方音乐之都”的美誉。从绵延千年,传承至今青城山古代道家洞经音乐,到发掘出土的1100年前的二十四伎乐浮雕石刻,蜀地的音乐氛围早有诗句“锦城丝管,吹箫笙簧”为证。

时间来到今天,成为爱乐之城,成都凭借的不止是深厚的音乐底蕴,更是汇集政策、人口、交通、设施、产业等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

近年来,成都先后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促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成都市“十四五”音乐之都建设规划》及国际音乐之都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等一系列政策,不仅带动了成都市音乐产业的发展,也满足了公众对于音乐文化的需求。今年,音乐产业更是被纳入成都市建圈强链重点发展的28条产业链之一。

成都的大学生共有111.01万人,排行全国第四,作为观看演唱会的主体人群之一,庞大的在校大学生群体为演唱会奠定了粉丝基础。而位于成都的众多音乐专业院校更是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输送养分。

目前,成都汇集音乐艺术院校及设有音乐艺术专业的高校19所、音乐唱作人才6.45万人、音乐演出院团42支,形成了音乐产业集聚区4个、音乐特色小镇5个,拥有城市音乐厅、露天音乐公园等专业音乐演艺场馆76个、录音棚124个,每百万人拥有演艺场馆数量达5.28个,各类市场化的音乐节会年均举办超2000场次,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音乐演艺“第三城”。

据中演协对今年一季度的观察,演唱会票务销售新趋势之一,就是跨城购票观演的消费者比例大幅提升,平均跨城观演率超50%。而成都是继北京后,全国第二个拥有双4F级机场的城市,今年12月7日,成都“两场”旅客吞吐量跨越式突破7000万人次,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之后我国内地第4个年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的城市。铁路方面,成都是西南地区最大枢纽城市之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便利的交通让成都在吸引跨城音乐消费者方面更有优势。

场馆方面,成都大运会期间,用于比赛、训练的49处场馆中,13处场馆为新建,36处为改造提升。在大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不仅继续用于体育事业,也给在成都举办的音乐演出提供了更多场地选择。今年多场演唱会选址成都大运会比赛场馆——薛之谦、刘雨昕、蔡依林、张韶涵等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开唱;李宇春、张学友、杨丞琳等选择在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开唱。截至11月,几个大型演出场馆的档期已经排到了2024年5月。

不仅演唱会开票场场秒空、大型演出周周爆棚,众多音乐节、音乐会、话剧、音乐剧、舞剧、相声等演出也在成都的各个角落遍地开花。成都市文广旅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各类营业性演出14330场次,增长188%;今年1-10月成都音乐产业整体产值规模为463.8亿元,带动住宿、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效益约43.5亿元,吸引观演人数480万人次。

音乐演出市场的繁荣不仅为成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更展现了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12月20日,成都成功摘得“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美誉,随着成都持续推进“三城三都”建设,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热度正在持续攀升。

(作者吴畅,系中访网集团编委)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