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发展论略——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发展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6万
设置

一,创新性发展

创新性发展,就是科学扬弃、开创新境的促进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始终是一个开拓创新的发展进程;正因为人类不断的创新发展,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才绵延不断。创新,是人类具有的一种特质、一种精神、一种认识、一种实践;创新性发展,是人类社会具有的发展思想、发展意志、发展方法、发展形式。创新性发展,既是发展的哲学,又是发展的方法;既是发展的理论,又是发展的实践。对创新性发展我们要不断的加深认识,积极的探索途径,并以新的认识、新的途径,推进人类社会及其相关方面创新性发展。

创新性发展的几个关键环节,乃是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发展作用和发展意义,每一次人类社会的巨大创新发展,都是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即在创新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是在资本主义理论的作用下进行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也是在社会主义理论的作用下推进的;可以说,正是这些创新理论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相结合,才促进了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化发展。理论的启蒙、昭示、指导和促进作用,是任何一种发展因素都不能替代的。所以,要讲创新性发展,就必须强调理论的创新发展;因为有了理论的创新发展,才会有实践的创新发展。观念是人们主观意识的一种表现形式,观念的新旧或正误,深刻影响人们的创新性和创造性。创新性发展是人类的主观能动活动,要搞好创新性发展,就必须先搞好观念的创新。发展方法是人们的发展手段,发展方法的改变和提高,直接关系着发展的效果和进度。发展方法创新,是创新性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条件。实践创新,是实践升华的客观要求和具体反映;事实证明,只有通过实践创新,人们才能实现创新性发展。

创新和创新发展,是比较时髦的政治、理论词调,现在一讲发展,就必谈创新和创新发展。那么,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新发展,创新的标准是什么,创新发展的价值有哪些?对此却很少有人关注和质疑。毋庸讳言,要讲创新,要搞创新发展,就必须弄清这些基本之问题;否则,是搞不好创新和创新发展的。我们认为,创新和创新发展,就是创时代发展之新,即创社会主义发展之新;创新的标准和创新发展的价值,就是其创新和创新发展,能否减缓人类社会和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是否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舍此,如果搞资本主义的所谓创新和创新发展,那就必然加剧人类社会和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损害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

实践证明,创新性发展总是一定社会形态下的创新性发展,而这个社会形态的优劣,却至关着创新性发展的好坏。显然,人类要想搞好创新性发展,就必须选择一个优良的社会形态,即必须选择社会主义社会,因为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人们才能正确的创新和有效地创新性发展。社会主义社会是创新性发展的产物,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具有巨大的创新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是革故鼎新的发展,破立并举的创新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使命。毫无疑问,唯有社会主义的创新性发展,才是具有创新价值和创新意义的创新发展。

中国是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肩负着巨大的创新发展任务;中国只有搞好自己的社会主义创新发展,才能为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探索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新贡献。创新发展,必然需要创新的发展条件;就中国的发展情况看,我们有必要进行观念创新、思路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思想创新、方法创新、方式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在创新发展条件的同时,创新性地发展社会主义新政治、新经济、新文化、新教育、新科技、新社会、新精神、新文明。

社会主义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论的发展,是新发展实践的发展。创新性发展,是能动、自觉、科学、理性的发展活动,是破立并举、革故鼎新的发展实践。因此,我们必须从发展和发展要略的高度,正确认识和能动把握创新性发展。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走向上,中国一定能搞好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并能通过发展条件和发展实践的创新,切实搞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人文、自然、精神、物质,乃至发展力、发展关系、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领域、层面的创新性发展。创新无禁区,发展无止境;经过广泛而深远的创新性发展,中国和世界必将迎来一个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明天。

二,创造性发展

创造性发展,即以创造的精神、创造的方法,创造性的构划和推进发展。人类社会发展,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创造发展的过程;正是人类不断的创造发展,人类社会才有日益发展的今天和明天。创造性发展的主体,是以人民群众为主的整个人类;创造性发展的客体,是以社会自然为主的客观世界。主体与客体的有机结合,是创造性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观与客观的有机统一,是创造性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社会发展,将是一个由自发创造到自觉创造的历程。在社会主义社会以前的社会发展中,人们的创造发展基本上是自发创造的发展;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后,人们的发展活动才走上了自觉创造的发展道路,即开始了创造性发展的进程。由自发的创造发展到自觉的创造性发展,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质变性飞跃,这是人类在发展上的一种革命性升华。

创造性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条件,是对发展本质的正确认识,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只要真正认识发展的本质要求,只要切实按照发展的规律办事,人们就能创造性的致力发展,并能取得诸领域、诸层面的创造性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正确认识发展本质的方法论;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是按照科学规律发展的社会平台;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为取向,人类社会就可以不断的创造性发展。创新的发展是有限的创造性发展,创造的发展是充分的创造性发展;创新性发展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创造性发展是发展的巨大力量。由创新性发展上升到创造性发展,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历史必然。

创造性发展的特征属性,是方向性、原则性、批判性、革命性、系统性、预见性、能动性、自觉性。坚持和遵循这些基本属性,才能在正确的发展取向上进行创造性发展。创造性发展是广义的创造性发展,凡是人类力所能及的发展领域、发展层面,都能展开创造性的发展。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拥有众多的创造性发展对象,均有广泛的创造性发展空间;这些发展对象和发展空间,正需要人们创造性地去认识、创造性地去对待。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是一个矛盾统一体,人们必须创造性的解决人类社会和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以使人类社会和生态自然走向有机统一、实现持续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人们必须创造性的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以使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互为条件、互为动力的协同并进。

创造性发展,是人们的主观能动活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必然反映;为了保障创造性发展,人们必须加强创造观念、创造精神的培养,必须注重创造智慧、创造方法的提高。创造性发展的标准是什么,创造性发展的价值有哪些?概而论之,创造性发展的客观标准和实质价值,就是看人类社会和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解决的如何,就是看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的怎样。创造性发展,就是革命性发展。现实的革命性发展,就是革除资本主义的错误发展,就是开创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就是要推翻一个旧世界,就是要创造一个新世界。未来的革命性发展,就是创建文明的人类社会,就是创建文明的生态自然,就是创造多彩的精神文明,就是创造丰富的物质文明。我们的主要发展任务,就是争取现实与未来的传承和统一,不断地进行创造性发展。

创造性发展,既是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又是实践的创造性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创造性发展,必须从理论上有所创造、有所发展,必须在实践上进行创造、进行发展。实践证明,理论创造与实践创造的有机统一,才是有现实作用和历史意义的创造性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中国的社会主义创造性发展,就是有力推助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创造性发展。人民群众是创造性发展的主要力量和智慧源泉,人民群众中有无限的创造性和创造力,中国和世界的创造性发展,要靠广大人民群众去致力、去实现。创造性发展是一个否定旧的、落后的和肯定新的、先进的辩证扬弃发展;所以,我们必须破旧立新、弃旧扬新的进行创造性发展。

宏观的创造性发展,是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等方面的创造性发展。微观的创造性发展,则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具体的创造性发展。而居于中间层面,并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的中观创造性发展,乃是发展力的创造性发展、发展关系的创造性发展、生产力的创造性发展、生产关系的创造性发展、经济基础的创造性发展、上层建筑的创造性发展。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并重并行,即是我们主张和推进的创造性发展。

创造性发展是人类对待发展的较高水平,是人类展现发展的较高形态;人类社会与生态自然、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能否协调平衡、和谐持续的发展,关键要看人们如何认识和把握创造性发展。毋庸置疑,只要人们能够从发展和发展要略的高度,科学认识和自觉把握创造性发展,人类社会、生态自然和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的发展前景必定是远大的、光明的。就中国的现实和未来发展而言,中国既需要能动地搞好创新性发展,又必须自觉地致力创造性发展。

学术论坛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员,龚建光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总编辑,邹燕红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政协紫金县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张国平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作家、政协馆陶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