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发展论略——改良性发展和革命性发展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15覽
设置

一,改良性发展

改良性发展,是一种改变劣质、促进良性的发展。改良性发展广泛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的发展之中,是一种范围宽泛的量变性发展。改良性发展是广义的量变性发展;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都有量变的改良性发展。改革性发展,是改良性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改革性发展是狭义的量变性发展,一般只有人类社会的一些量变性发展,才称之为改革性发展。改良性发展有有意识的改良性发展,有无意识的改良性发展。人类社会、精神层面的改良性发展,以及人所作用的某些生态自然、物质领域的改良性发展,是人类进行的有意识的改良性发展;而生态自然、物质领域的非人为的自然的改良性发展,则是无意识的改良性发展。在人类社会中根本没有无意识的改革性发展,人类社会的所有改革发展,都是有意识的改革性发展,也即有意识的改良性发展。

改良性发展与改革性发展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范围比较广泛,并有有意识的、无意识的发展形式;后者范围相对较小,仅限于人类社会,且都是有意识的发展形式。因此,在研究和致力范围广泛的发展时,如研究和致力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的发展时,应当运用改良性发展概念,并着力推进改良性发展。而在研究和致力较小范围的发展时,如研究和致力人类社会某一发展时,则可以用改良性发展或改革性发展两种概念,并努力推进改良性发展或改革性发展。所以,在对待改良性发展和改革性发展上,人们不能抱有成见或偏见,而要客观求是的去对待,这是因为二者是不同范围、形式有别的量变性发展。确切而言,改革就是一种改良,改革性发展就是一种改良性发展。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否定改良性发展、肯定改革性发展的看法呢?首先,这是局限在人类社会的一种偏狭看法,即没有看到改良性发展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只看到一些人类社会改良性发展的不足或错误、改革性发展的激进或效果,因此就断言改良性发展不行、改革性发展可行。其次,在近代和现代社会发展中,确有一些改良性举动是错误的、不可行的,特别是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如清朝末年的康、梁等改良变法,由错误等原因导致了失败;国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以不触动资本主义制度基础的经济、社会改良,来代替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等革命,即后来称之的所谓改良主义,就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这些错误影响使人们一提起“改良”二字就反感、就否定。第三,在对待改革问题上,思想理论界和权力部门,只片面的宣传改革成功的一面,有意的渲染改革是正确的东西,故意回避改革有错误的行为,结果误导了人们对改革的认识分辨,盲目的认为凡是改革都是正确的、有益的。

须知,改良性发展和改革性发展,都是发展的方法、方式和发展的形态、形式,两者没有本质的好与坏,人们没有必要抱有成见或偏见的否定这个、肯定那个。判断改良性发展或改革性发展正误与否的基本标准,主要是看其发展的取向是否正确,发展的举措是否合理,发展的结果是否有益。如果其发展的取向正确,发展的举措合理,发展的结果有益,这样的改良性发展或改革性发展就是正确的;反之,若发展的取向错误,发展的举措悖理,发展的结果有害,这种改良性发展或改革性发展就是错误的。

历史教训和现实谬误反证,改良和改革是重大、严肃的发展问题,人们不能盲目功利的乱套乱用改良、改革,甚至乱喊乱叫改良发展、改革发展,人们必须科学、正确、战略、统筹地对待和进行改良性发展、改革性发展。一般的改动或改变,谈不上改良和改革;错误的改动和改变,只能是破坏和倒退。发展实践证明,只有把改良、改革看作量变的革命,将改良、改革当作发展的措施,这样的改良、改革才有价值意义,如此的改良、改革才是正确可取的。

改良性发展有同一利益的改良性发展,比如资本主义社会自身的改良性发展,社会主义社会自身的改良性发展,都属于同一利益的改良性发展,其目的都是通过改良、改革,促进自身的完善和发展。改良性发展也有不同利益的改良性发展,如资本主义内的异己力量推动的改良性发展,社会主义内的异己力量推行的改良性发展,都属于不同利益的改良性发展,其目的都是通过改良、改革,试图量变、质变的改变原有社会形态、社会状况。资本主义社会一直处于改良、改革之中,正是由于其改良、改革,才维持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社会也要搞一些改良、改革,但对其经验教训要不断的总结和汲取,尤其要坚持正确的改良、改革方向,确立正确的改良、改革战略,而不能错改误革损害社会主义发展,更不能让异己力量利用改良、改革损毁社会主义社会。

严峻事态和惨痛教训告诫我们,不论是资本主义的改良、改革发展,还是在资本主义走向上的社会主义国家改良、改革发展,都是与人类社会文明要求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错误发展。中国是初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必须注重和搞好社会主义改良、改革发展。故此,我们要从发展和发展要略的高度,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改良性发展,并通过正确的改良、改革举措,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力与发展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以及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人文、自然等健康发展。

二,革命性发展

革命性发展,是一种质变性、升华性的发展。革命性发展的走向和结果,一般都是先进的、进步的。革命性发展,有人类社会的革命性发展及其相关系统的革命性发展,有生态自然的革命性发展及其相关种类的革命性发展,有精神层面的革命性发展以及相关的具体发展,有物质领域的革命性发展以及相关的具体发展。革命性发展,有主观能动的革命性发展,人类社会、精神层面的革命性发展,多属主观能动的革命性发展;有客观自然的革命性发展,生态自然、物质领域的革命性发展,基本上是客观自然的革命性发展。就是说,不论是人类社会、生态自然,还是精神层面、物质领域,只要是发生质的变化和性能升华,都是不同类别、不同形态的革命性发展。譬如,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即是人类社会质变的、升华的革命性发展。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条件下,人类社会还有具体的政治革命性发展、经济革命性发展、文化革命性发展、教育革命性发展、科技革命性发展、社会革命性发展、能源革命性发展、资源革命性发展、生产革命性发展、产业革命性发展、军事革命性发展、文明革命性发展等等。由简单性生物到复杂性生物,由一般动物到高等人类,是生态自然界的突出的革命性发展。由野蛮愚昧到理性文明,由一般思维到科学思维,是精神层面的主要的革命性发展;在精神层面还有思想革命、意识革命、观念革命、认识革命等革命性发展。在人为或自然作用下,由单性物质到复合物质,由物质裂变转变成其它物质等等,是物质领域的典型的革命性发展。显而易见,革命性发展不是人们通常理解或误解的社会性、斗争性革命发展,而是具有广泛性、普遍性的质变性、升华性革命发展。

从上述革命性发展的情况看,革命性发展既有广义的革命性发展,又有狭义的革命性发展。广义的革命性发展,泛指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等事物的质变性、升华性发展。狭义的革命性发展,则指人类社会及其各领域、各系统的质变性、升华性发展。必须指出,质变性发展与革命性发展虽有直接的联系,但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只有既有质变性,又有升华性的发展,才是革命性发展。那种只有质变性,没有升华性的发展,要么是一般的质变性发展,要么是一种质变的蜕化,与革命性发展没有关联。

社会上为什么会出现对革命和革命性发展的误解或污蔑?这既有革命性发展中革命方式不妥或过激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又有被革命性发展作为对立物的封建、资产阶级蓄意诽谤所导致的恶果。对革命及其革命性发展我们要还其本来面目,并予以秉持和推进。革命性发展既有统一性的革命性发展,如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内的传承提高;又有对立性的革命性发展,如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推倒重来。正是因为人民阶级要推倒重来的推翻资本主义旧社会,建立社会主义新社会,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才极端仇视人民阶级及其革命性发展,才把人民阶级及其革命行动视为洪水猛兽的加以诋毁和污蔑。在资本主义逆流翻卷的当今世界,资产阶级大骂人民和诋毁革命,有人误解人民和轻蔑革命,则是自然的,也是不足为怪的。但是,人民阶级不会被资产阶级所骂倒,社会主义不会被资本主义所吓退,人民阶级将会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坚定不移、一往无前的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性发展。随着社会主义革命性发展的不断推进,地球上的歪曲革命、诋毁革命、反对革命、告别革命、回避革命、不要革命的噪音,就会越来越少,直至烟消云散。

社会主义的革命性发展,既有其历史渊源,又有其发展必然。从历史渊源上看,任何一个社会形态取代另一个社会形态,都是以革命方式进行的,都是一种革命性发展。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是如此,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是如此,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也必然是如此。资本主义社会的致命症结,是私有制及其导致的病变,资产阶级根本自治不了这种病症,只有人民阶级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才能铲除这一毒瘤和治愈人类社会的病患。从发展必然上看,剥削阶级社会间的兴衰替代尚需要革命性发展,一个消灭剥削阶级社会的社会主义发展更需要革命性发展。社会主义革命性发展,的确是不可阻挡的发展必然。

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首先是革故鼎新的发展,其次才是传承扬弃、创造飞跃的发展;因为没有革故鼎新,即推翻不了旧社会、建立不了新社会,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不论是革故鼎新的发展,还是传承扬弃、创造飞跃的发展,都是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发展;可以说,整个社会主义发展时期,都充满着日新月异的革命性发展。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发展要求和伟大的发展趋势,革命政党和人民阶级只能不负使命的推进革命性发展。

在当代,革命性发展既是一种发展方法、发展方式,又是一个发展实践、发展进程。就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而言,我们必须从发展和发展要略的高度,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革命性发展,尤其要以革命性发展方法、发展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发展力与发展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及其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人文、自然等发展实践和发展进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波澜壮阔、任重道远,中国唯有既进行改良性发展,又推进革命性发展,方能实现发展之目的,才能达到理想之彼岸。

学术论坛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员,龚建光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总编辑,邹燕红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政协紫金县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张国平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作家、政协馆陶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共工日报社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