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安徽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到全国知名高校宣讲红色历史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2万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电(金党妍)安徽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考察指导工作时,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安徽金寨,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但这个“老区”却很年轻,1932年刚刚建立。那么,1932年为什么要增设这个县治呢?或者说,金寨的建县背景是什么?金寨是怎样形成的呢?为什么会把金寨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这个地方一共组建了哪些红军队伍?其中,最突出、最辉煌、最受人们称赞的红25军与金寨有着什么样的渊源关系?金寨人民与大别山人民一起用鲜血和生命共同铸造起来的大别山精神应该如何表述?它的核心要义是什么?怎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大别山精神......

12月8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胡遵远应邀到全国知名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上述这些问题,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层次清楚、语言生动的红色历史宣讲报告。

胡遵远是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金寨县红军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六安市作协会员、政协委员、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作协会员、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合肥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上月初,胡遵远刚刚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近年来,胡遵远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个人”“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个人”“六安市优秀政协委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12月8日下午3点半开始,中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和副院长汤丽瑾等广大师生陆续来到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4时整,在杨书记的简短介绍后,胡遵远开始做题为《从金寨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宣讲报告。光辉灿烂的历史、感人肺腑的故事、妙趣横生的语言、精彩美观的课件,令广大师生沉浸在一片静听、深思、回味、感悟之中。偌大的落报告厅、几百名师生,除了讲课声之外,没有任何的杂音,大家都在认真的听,认真的记......不知不觉中,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就结束了。但是,很多师生还是感到不够尽兴,非常想和胡遵远再进行一些交流。于是,杨书记又给课程延长了一些时间。针对大家提出的“怎样做好党史国史的学习研究工作?金寨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参加革命、为什么会组建那么多红军队伍?金寨人民为什么会铁心跟党走、永远不回头......”等问题,胡遵远进行比较全面、令人满意的回答。报告厅里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了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金党妍)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