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发展论略——安全发展和危患发展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10万
设置

一、安全发展

安全发展,就是避免危险威胁,保障平安运行的发展。安全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进行正确发展的必要条件。安全发展是一种发展观念、发展思想,是一个发展需要、发展实践。任何一种发展,都必须建立在安全之上;没有安全保障,就谈不上什么发展,有了安全发展,才会实现真正的发展。安全发展的提出,是由非安全发展迫使的;强调和致力安全发展,就是为了减降非安全发展,就是为了正常平安的发展。世界人民为什么要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发展的前提为什么是和平?这充分说明,当今世界是不和平的,世界的发展是不安全的。世界的和平安全,是世界发展的基本条件;世界的不和平安全,是世界发展的最大危患。为了人类社会和生态自然的安全发展,人类必须争取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类必须致力世界的安全之发展。实践证明,不论是人类社会发展、生态自然发展,还是精神文明发展、物质文明发展,都需要安全的发展环境条件,都必须进行安全的发展。

在对待安全发展上,不同的阶级社会有不同的态度和反应。人民阶级及其社会主义,十分注重安全发展。具体表现为,既注重发展的环境条件,如营造国内的安全发展氛围,争取世界的和平发展空间;又重视各方面的安全发展,如能动消减矛盾问题,自觉排除安全危患,确保和实现各领域的安全发展。资产阶级及其资本主义,只是口头的、有限的关注安全发展,而且对待安全发展的角度,是从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利益安全出发的。资本主义国家安全危患重重和安全危机频发,就是其口头的、有限的对待安全发展的一种必然反映。毫无疑问,世界各国要进行安全发展,要实现安全发展,就必须消除资本主义的错误发展,尤其是铲除帝国主义这个不安全源,就必须选择社会主义正确发展道路,在正确走向上致力安全发展。

总体来看,不安全的因素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人类社会的错误行为,包括资本主义的错误发展和帝国主义的侵略破坏;二是生态自然的恶性演化,包括各种自然性和人为性的灾害灾难。就人类社会面临的主要安全危患来讲,基本上是来自人类社会的错误发展所导致的社会不安全、自然不安全、精神不安全、物质不安全;至于生态自然方面的灾害灾难,大部分也是由于人类错误行为所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因此,要解决安全之患,要进行安全发展,人类就必须先从自身找原因,就必须从自身发展上做文章。

资本主义错误发展,是人类社会最大的不安全发展;资本主义政治危机、经济危机、文化危机、教育危机、科技危机、社会危机、军事危机、外交危机、能源危机、资源危机、环境危机、生态危机、人文危机、自然危机、精神危机、物质危机、安全危机、文明危机,以及财政隐患、金融隐患、信息隐患、网络隐患、粮食隐患、卫生隐患、基因危患、生物危患等危机之患,正是由资本主义错误发展所造成、所殃及。资本主义错误发展的矛盾危患,既影响和破坏了现实的安全发展,又影响和威胁着未来的安全发展;既影响和破坏了本国的安全发展,又影响和损害着别国乃至世界的安全发展。资本主义上升到帝国主义阶段,不仅错误发展危患丛生,而且还在世界上进行政治霸权、经济掠夺、文化殖民、教育渗透、科技滥用、社会颠覆、军事侵略、外交讹诈。帝国主义为了达到政治霸权、经济掠夺、文化殖民、军事侵略等目的,极度的扩张军事、扩充武库和肆意干涉、四处侵略;特别是帝国主义的政治军事取向和恶性膨胀态势,已经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最大危患,已经成了悬在社会文明、自然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之上的一把利剑,这把利剑随时可能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程斩断。

安全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择选正确、安全的发展道路;没有正确、安全的发展道路,人类社会就难以进行安全发展,更不会实现安全发展。有了正确、安全的发展路径,人们就能树立安全发展观念,确立安全发展战略,建立安全发展制度,强化安全发展机制,实施安全发展标准,创造安全发展条件,形成安全发展系统,确保安全发展运行。就人类社会总体安全而言,可以说是道路正确有安全,道路错误无安全。从具体的发展安全来看,在正确走向上能够进行各领域的安全发展,而在错误走向上则是各种矛盾加剧和危机祸患频仍。

安全发展有广义的安全发展,有狭义的安全发展。广义的安全发展,是指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领域等宏巨方面的安全发展;狭义的安全发展,则指中微观的安全发展,诸如行业安全发展、产业安全发展、生产安全发展、消费安全发展、工作安全发展、生活安全发展、公共安全发展、个人安全发展等等。我们关注和主张的安全发展,是广义与狭义并举的安全发展。

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理念,客观地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安全发展,必须创造安全发展的环境条件,必须积极防预的抓好安全发展,必须进行正确发展以保障安全发展。为了长治久安,为了安全发展,社会主义国家应当能动自觉地做好政治安全发展、经济安全发展、文化安全发展、教育安全发展、科技安全发展、社会安全发展、国防安全发展、外交安全发展、生产安全发展、消费安全发展、能源安全发展、资源安全发展、环境安全发展、生态安全发展、人文安全发展、自然安全发展、精神安全发展、物质安全发展;特别是在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攻略破坏下,尤其要确保世界安全、国家安全、人类安全、人民安全、利益安全、主权安全、军事安全、能源安全、领域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食物安全、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物种安全、公共安全、生存安全。社会主义国家致力的安全发展,是世界安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国家担负的安全责任,是人类社会的重要责任义务;只要社会主义国家积极引领和致力安全发展,并履行确保安全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人类社会就能够转危为安,就能够安全、持续地发展。

二、危患发展

危患发展,就是制造危险危机,蒙受祸患之害的发展。危患发展是与安全发展相对的一种错误发展。人类社会发展,一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一种是健康安全的发展;一种是危机祸患的发展。人类社会要想健康安全的发展,就必须排除危机祸患的发展。危患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错误发展;二是由于局限、缺陷或某种失误导致的发展。当今世界的矛盾危机和危患发展,基本上是由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错误发展和掠夺破坏造成的。人们要溯源和排除危患发展,就必须认清和消除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错误发展。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发展,是病态之发展、悖谬之发展、野蛮之发展、危患之发展;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危患发展,既加剧了人类社会和人与自然生态两大部类矛盾,又破坏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危偷安,后患无穷。面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错误发展及其导致的严重危患,人们不能再麻木不仁和侥幸图存,必须反对和消除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危患发展。危患发展是违背社会、自然发展规律,有悖精神、物质文明要求的错误发展;危患发展的矛盾问题正急骤恶化,危患发展的矛盾危机已一触即发;可以说,其矛盾和危机已经到了祸国殃民、毁世灭种的边缘。对此,人们既要看到表面的矛盾危患,又要看清深层的矛盾危机,尤其要识别虚假繁荣、粉饰太平下的恶性矛盾和灾难之患。

资产阶级及其追随者所奉行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新自由主义、新殖民主义发展,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式的弱肉强食、野蛮争夺的危患发展;由此产生的内外危患、潜显危患、领域危患、系统危患、区域危患、地区危患、国家危患、世界危患,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危患发展和祸患之源。人们看到的政治霸权、阶级对立、市场竞争、资本攻略、文化堕落、人性被蚀、教育愚民、培植仆奴、科技趋利、偏执失控、社会分化、道德沦丧、腐败猖行、犯罪猖獗、秩序混乱、安全无保、网络险恶、金融欺骗、生物入侵、物种断裂、民族矛盾、宗教冲突、军备扩张、战争摧毁、能源争抢、资源掠夺、环境恶化、生态危机等等矛盾危患,正是资产阶级及其追随者推行危患发展的恶果之表现。

资本主义经济危患发展,是资本主义危患发展的集中反映,资本主义资本经济,实际成了掠夺经济、攻略经济、债务经济、透支经济、欺诈经济、犯罪经济;由资本主义经济危患发展,制造了严重的政治对立、阶级冲突、两极分化、劳资矛盾、市场攻略、死活竞争、债务陷阱、金融风险、奢靡消费、暴殄天物、能源枯耗、资源损毁、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如此严重的矛盾激化、危机加剧、透支资源、祸及后代、竭泽而渔、饮鸩止渴危患发展,正在制造多重之危机,正在埋藏深重之灾难。资本主义发展是损人利己、转嫁危机的发展,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正通过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自由化、垄断化、全球化手段,既掠夺别国资源财富,又输出矛盾危机之患。无数事实证明,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市场经济和社会达尔文主义逻辑误导下的所谓发展,必然是错误之发展、危患之发展。资本主义的错误、危患发展,正在导致严重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生产、生活、公共、家庭、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物种、自然、精神、物质、区域、地区、国家、世界等危机祸患。

某些国家步尘资本主义,与西方经济社会接轨,名曰融入发展主流,实为追随发展逆流,名曰与时俱进,实是与资俱进;这种违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违反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错误发展、病态发展、趋利发展、伪假发展,既将这些国家引向了歧误倒退,又给这些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危机之患。由错误革新开放和危患发展,造成了严重矛盾和不稳定;“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已经成了掩饰恶性循环的无奈空谈。在错误理论主导和西方国家胁迫下,一些国家正在重蹈资本主义式发展,私有资本、官僚资本、买办资本、外国垄断资本正快速孳生和急骤膨胀。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发展,基本上被西方集团误导和挟持,其主权、安全、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正遭到西方集团的侵扰和破坏。在这种危患态势下,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更加唯利是图、危患发展。

必须看到,错误发展、危患发展,已经使一些国家深陷到严重的、显潜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文化危机、教育危机、科技危机、社会危机、生产危机、消费危机、能源危机、资源危机、环境危机、生态危机、财政危机、金融危机、粮食危机、卫生危机、网络危机、信息危机、物种危机、自然危机、精神危机、物质危机、主权危机、安全危机、军事危机、外交危机之中,其现实发展和未来发展,充斥着矛盾危机和危险祸患。面对严峻的危险局势和危机态势,世界各国人民只能是临危不惧、审时度势、力挽狂澜、消除祸患,只能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正确发展、安全发展,即否定资本主义错误发展走向,践行社会主义正确发展道路,使世界尽快的转危为安,使国家步入安全发展的轨道。

学术论坛作者:吴桂贤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员,龚建光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总编,邹燕红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张国平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观察员、政协馆陶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