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发展论略——能动发展和被动发展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10覽
设置

一、能动发展

能动发展,即主动争取、积极推进的发展。我们认为,能动发展既是一种发展态度、发展思想,又是一种发展方法、发展实践。人类社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积极能动的发展,才能取得实质性的发展;反之,如果消极被动的对待,那就搞不好人类社会发展。能动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发展主体的能动性;唯有发展主体具有主观能动性,才会实现主客体、主客观的统一,才可达到不断发展的目的。换言之,要进行能动的发展,人民群众乃至整个人类,就必须有相应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因为只有在能动性、积极性作用下,才会取得较好的、持续的发展。

正确的能动性,是对事物本质和发展状态的正确认识与反映;只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反映论,才能正确的认识与反映事物本质和发展状态,才能使发展主体——人民群众乃至整个人类具有正确的能动性。唯心主义和旧唯物主义,是不能正确认识与反映事物本质和发展状态的,所以,持这些观点、立场的人没有正确的能动性,其发展认识和发展行为是很难达到正确的。因此,要解决能动性问题,要进行能动性发展,就必须有正确的认识论和反映论;而取得正确认识论和反映论的唯一途径,就是发展主体——人民群众乃至整个人类必须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

能动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发挥发展主体的能动作用;唯有发展主体发挥其能动作用,发展才会是能动发展,发展才会有飞跃发展。这就是说,具有能动性的人民群众乃至整个人类真正投入和作用于发展事业,人类社会发展才能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发展前景。能动性是人类固有的特殊本性;能动作用是人类拥有的独立作用力;在可知的宇宙万物中,只有人类才具有积极主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只有人类才能够积极主动地认识发展和推进发展。

能动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历史意义。在现实发展上,能动发展是对发展的能动反映,是对发展的能动追求,是对发展的能动筹谋,是对发展的能动规划,是对发展的能动作用,是对发展的能动推进。发展是动态的,发展是矛盾的,能动的调适发展运行,能动的解决发展矛盾,是能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之一,也是正确发展的必然之要求。人类社会发展,是有目的、有目标、有规划、有计划的发展,要真正做到目的正确、目标明确、规划科学、计划合理,就必须从能动发展的角度予以能动性对待。能动发展作为一种发展认识论、发展方法论,不仅能够使人们创新性、创造性的搞好现实发展,而且还能让人们远见性、预见性的构划未来发展,并以现实发展的重大突破,为未来发展创造必要之条件。

能动发展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就是人们在发展中是能动自觉的,是有所作为的,并且高瞻远瞩的将主观意志与发展要求统一起来,将现实发展与未来发展传承起来,从而实现人类社会文明、生态自然文明、精神层面文明、物质领域文明的健康、持续发展。可以说,人类社会文明、生态自然文明、精神层面文明、物质领域文明健康、持续的发展,就是能动发展的价值意义之所在。人类社会发展到21世纪,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思想和理性,已经具有了较多的理论和方法,因而人类有理由、有能力进行能动性发展,也有方法、有办法搞好能动性发展。

能动发展,是有社会基础条件的一种正确发展。在资本主义社会,尽管人们也有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但这些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基本上都是资产阶级的短见性、狭隘性、功利性、趋利性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并受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制约和支配;由这些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所作用的发展,基本上都是被动、错误的发展,而不是能动、正确的发展。资本主义资主政治、资本经济、趋利文化、功利社会所导致的发展,更是唯利是图的伪假能动发展。而社会主义社会人们所拥有的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是人民阶级的远见性、致公性、全面性、战略性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这样的思想、理性和理论、方法作用于发展,必然是积极能动的正确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公有经济、向上文化、文明社会所推进的发展,无疑是积极进取的真正能动发展。显然,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趋利发展的社会土壤,社会主义社会才有能动发展的社会条件。人类社会要能动地致力发展,就必须在社会主义发展走向上积极实践。

从发展现实和发展结果看,是能动发展,还是被动发展,这既是区别社会主义发展与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标志,又是分辨正确性发展与错误性发展的重要界点。能动发展的突出表现,是遵循发展规律、依据发展要求的进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是革故鼎新的全面发展,要想搞好这样的全面发展,就必须遵循发展规律、依据发展要求,能动地推进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发展,能动地搞好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人文、自然、精神、物质、发展力、发展关系、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发展。

二、被动发展

被动发展,即消极对待、陷入被动的发展。被动发展是消极被动,并导致发展迟误的错误性发展。被动发展是与能动发展相反的一种错误发展。被动发展的历史根源,是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和发展能力的缺陷性;被动发展的现实原因,是短视、功利、盲目、消极而不能寻求能动发展。历史根源造成了一些人、一些国家只会被动的发展;现实原因决定了一些人、一些国家必然要被动的发展。我们研究和剖析被动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人们察觉到被动发展的错误,认识到被动发展的危害,不断地提高认识能力和发展能力,尽快地摆脱短视、功利、盲目、消极的困扰,以从被动发展转向能动发展。

人类社会发展,只能是积极能动的发展,而不能消极被动的发展;如果以消极被动的态度、方式对待发展,这既搞不好发展,又会造成发展问题和矛盾危机。事实上,被动发展是一种没有正确发展取向、没有正确发展方向、没有正确发展追求、没有正确发展目的、没有正确发展方略、没有正确发展战略、没有正确发展方针、没有正确发展方策,缺乏正确发展领导、缺乏正确发展管理、缺乏正确发展规划、缺乏正确发展计划、缺乏正确发展研究、缺乏正确发展预测、缺乏正确发展对策、缺乏正确发展应变的发展;这样一种发展态度、这样一种发展思想、这样一种发展方式、这样一种发展实践,是根本搞不好发展的,是必然要出问题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操纵下被动的发展,其结果是矛盾问题迭出,乃至危机祸患丛生;资本主义的如此境况,正是被动发展的错误危害之表现。

总体来看,资本主义被动发展是一种短视性、功利性被动发展。在短视、功利的驱使下,资本主义国家只能是被动的短视趋利发展。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资源、生态等被动发展,加剧了人类社会和人与自然两大部类矛盾,迟误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大部类文明发展。资本主义被动发展,是所有被动发展中的误导性被动发展,是造成矛盾问题和危机祸患的错误性被动发展。资本主义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全球化,既使资本主义国家深陷私有资本左右的被动发展,又将整个世界发展引向了被动发展的歧误境地。确切地讲,由私有资本左右发展,是资本主义国家陷入被动发展的总根源。

应当看到,当今世界在资本主义被动发展的误导下,不论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人文、自然、精神、物质,还是发展力、发展关系、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等,大都陷于资本主义式的被动发展之中,大都成了私有资本扩张和掠夺的工具手段;而某些领域的一点所谓发展,不是被其被动发展所抵消,就是为其私有资本发展而服务。发展中国家的被动发展有两种因素所促成,一是由于认识能力局限和发展能力缺陷;二是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误导和挟迫。从发展现实看,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误导和挟迫,是发展中国家陷入被动发展的主要之原因;近期内,广大发展中国家很难摆脱被动发展的困境。在资本主义被动发展裹挟下,世界正翻卷一股趋利发展竞争和残酷发展大战的逆流,这股嚣张的反动逆流,严重冲击和破坏着人类社会应有的理性发展与能动发展。

社会主义国家已经走上了能动发展的轨道,社会主义国家本应能动地进行发展,但由于自身的局限和缺陷,在一些领域也程度不同的有被动发展的表现;特别是在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干扰、演变下,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走向了发展歧途,步尘了资本主义被动发展老路,出现了严重的方向错误的被动发展。某些国家搞西化私化革新开放,与西方经济社会接轨,追随资本主义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全球化,卷入资本主义被动发展的逆流,就是错误方向上被动发展的突出反映与表现。从根本上讲,一些国家陷于被动发展的根源在内部,而外部的干扰和演变,只是加速错向发展的一种促动条件。唯生产力论、引进垄断资本、不论姓社姓资、融入西方社会等等谬误言行,是内部泛起的一股错误被动发展逆流,这股逆流与国际资本主义相合污,必然将一些国家拉入资本主义发展体系,必然使一些国家深陷资本主义被动发展而不能自拔。

必须承认,某些国家已失去了正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没有了高远发展谋略、发展战略,甚至丧失了自己的发展意志、发展主权,只能被动的跟着西方集团跑,只能在其误导、挟迫下被动的发展。一些国家的矛盾问题骤增、危机祸患加剧,就是这种被动追随和被动发展的必然之结果。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再被动追随和被动发展下去,必须走社会主义开拓创新和能动发展之道路。世界也不能再深陷资本主义发展竞争和发展大战的误区,世界必须走上社会主义理性发展和能动发展之通途。

学术论坛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员,龚建光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总编,邹燕红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张国平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观察员、政协馆陶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