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发展论略——统筹发展和孤立发展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45覽
设置

一、统筹发展

统筹发展,即统一筹划、全面兼顾的发展。统筹发展,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方法,正确的发展方式。统筹发展的本质要求,是统揽化和运筹化。统揽化,就是统揽发展全局,统揽发展各方;运筹化,就是运筹发展规划,运筹发展之策。统筹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统一筹谋发展,全面推进发展。统一筹谋发展,就是一盘棋的统一筹谋发展事宜;全面推进发展,就是整体的全面推进发展进度。统筹发展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必然产物;统筹发展的确立和实践运用,极大地促进着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

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和发展机制的建立,社会主义计划、比例、协调、平衡发展规律的应用,为统筹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统筹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从一定程度和发展实践看,统筹发展就是社会主义统筹发展,这是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统筹发展,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搞好统筹发展。当然,统筹发展作为一种发展方法和发展方式,资本主义也可以学习和借用,但由于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市场化,及其趋利政府和资本集团的垄断竞争,资本主义根本不具备统筹发展的基本条件,因而资本主义根本不能进行统筹发展,资本主义也根本搞不好统筹发展。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所说的统筹发展,所搞的统筹发展,只不过是小范围、小集团的统筹发展,而不是全局性、系统性的统筹发展;确切地讲,资本主义的所谓统筹发展,不是真正意义的统筹发展,他们距离统筹发展的本质要求还相差甚远,甚至是南辕北辙的。资本主义国家社会系统和人与自然矛盾激化,物质领域和精神层面畸形堕化,即是资本主义有悖统筹发展的突出之表现。

统筹发展,首先是大方面的、宏观的统筹发展。如统筹社会领域发展,统筹自然层面发展,统筹精神文明发展,统筹物质文明发展,统筹人类社会与生态自然和谐发展,统筹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等等,就是大方面的、比较宏观的统筹发展。人类社会发展,是一种自身统筹发展和相关统筹发展的发展,只有搞好自身统筹发展和相关统筹发展,人类社会才能平衡、健康的发展。所以,人类有必要进行大方面的、比较宏观的统筹发展,人类也必须搞好大方面的、比较宏观的统筹发展。因为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站的更高、看的更远,才能为全面的、系统的统筹发展创造有利之条件。

其次是具体的、微观的统筹发展。如统筹政治发展、统筹经济发展、统筹文化发展、统筹教育发展、统筹科技发展、统筹社会发展、统筹能源发展、统筹资源发展、统筹生产发展、统筹消费发展、统筹环境发展、统筹生态发展,统筹政治与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外交等发展,统筹经济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发展,统筹文化与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环境、生态等发展,统筹教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人才、人民等发展,统筹科技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精神、物质等发展,统筹社会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环境、生态、精神、物质等发展,统筹生产与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流通、分配、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精神、物质等发展,统筹消费与经济、文化、教育、社会、需求、分配、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精神、物质等发展,统筹能源与经济、科技、社会、生产、生活、公益、消费、环境、生态等发展,统筹资源与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环境、生态等发展,统筹环境与经济、社会、能源、资源、生产、消费等发展,统筹生态与经济、社会、能源、资源、生产、消费、物种、自然等发展,就是具体的、微观的统筹发展。人类社会发展是具体的发展,唯有做好各项具体的、微观的统筹发展,人类社会方能宏微统一的统筹发展。

统筹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发展作用,有着深远的历史发展意义。在当代,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健康、持续发展,都有赖于科学的、正确的统筹发展。统筹发展是一项有巨大潜力的科学发展,统筹发展正在得到广泛的认知和实践。除了前述的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层面、物质方面,各个领域以及相互间的统筹发展,对于国际、国家、地区、区域、系统、部门及其相互之间,也都在探索和实践统筹发展。可以说,统筹发展范围宽泛,统筹发展前景无限。统筹发展既有一般的、常规的统筹发展,又有特殊的、急迫的统筹发展;就其后一类而言,统筹经济、社会、工农、城乡、生产、消费、人口、就业、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发展,无疑是特殊的、急迫的统筹性发展。

如何进行和搞好统筹发展?要进行和搞好统筹发展,就必须树立统筹发展观念,确立统筹发展战略,建设统筹发展制度,建立统筹发展机制,制定统筹发展规划,确定统筹发展布局,做出统筹发展之策,施以统筹发展举措,把握统筹发展全局,协调统筹发展各方,理顺统筹发展关系,调控统筹发展运行。统筹发展,是战略性、协调性、统揽性、运筹性、兼顾性、全面性发展;人类社会发展及其社会主义发展,是一盘统筹发展的宏微棋局,我们必须从战略、协调、统揽、运筹、兼顾、全面的角度和高度,认真对待和处置这盘发展棋局。

二、孤立发展

孤立发展,即非联系的、孤行性的发展。实践证明,孤立发展是排斥统筹兼顾而孤立独行的发展,所以,孤立发展是与统筹发展相对的一种错误发展。任何事物的发展,尤其是现代社会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发展,都不能孤立的发展。如果无视事物的联系性,一意孤行的搞孤立发展,那就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要求,就不能有效进行发展和真正实现发展,就会出现严重的矛盾和问题。

孤立发展的产生根源及其表现形态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本质性的利益驱动的孤立发展,即在本质决定和利益驱动下,一意孤行的孤立发展。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机会主义、功利主义的孤立发展,就属于本质性的利益驱动的孤立发展。另一种是非本质的局限缺陷性孤立发展,即在错误认识和偏颇之见下,独自而行的孤立发展。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孤立发展,就属于非本质的局限缺陷性孤立发展。两种孤立发展,都是违背事物发展规律,有悖统筹发展要求的错误发展。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更具有主观故意性,错误面较宽、危害性较大;后者则是认识上的局限和行动上的缺陷所致,影响面和危害性比前者都较小。但由于二者是殊途同归的错误性孤立发展,且都给发展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危害,所以对这两种错误的孤立发展,我们必须区别对待的反对和防止。只有反对和防止孤立发展,我们才能进行和搞好统筹发展。

资本主义孤立发展是现行孤立发展中的主要性、代表性孤立发展。资本主义私有制、市场化和垄断趋利,必然排斥统筹兼顾,必然蓄意垄断竞争,必然表现为一意孤行,必然要搞孤立性发展。资本主义孤立发展的突出表现,是无视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专搞资本扩张的孤立发展,并膜拜的以资本为主义,不惜代价的扩张资本经济。资本主义孤立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方面、物质层面矛盾问题。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甚至通过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自由化、垄断化、全球化,将资本主义资本经济扩张到全世界,导致了严重的世界性、国家性、地区性、区域性矛盾危机。

然而,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并不承认资本主义资本经济扩张是孤立发展,而诡称“股份经济就是将资本有效联合起来”,“经济全球化就是使国际经济发展密切联系起来”。但他们的遮掩却犯了两大本质性错误,即一是资本主义只重资本经济扩展而排斥了其它发展,结果造成了发展畸形和严重失衡;二是资本主义的股份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是由垄断资本支配、主导的,其结果导致更加严重的两极分化和矛盾对立。发展畸形和严重失衡,两极分化和矛盾对立,既是资本主义孤立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资本主义痼疾难治的症结所在。事实上,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看中的只是经济、资本、财富、消费,无视的正是协调、平衡、统筹、全面;所以,资产阶级及其代理人不讲协调、不讲平衡、不讲统筹、不讲全面,而只顾唯利是图、只顾垄断竞争、只顾资本经济、只顾一意孤行,是反映其本质的,也是不足为奇的。

正是由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机会主义、功利主义误导破坏,以及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等作祟,发展中国家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也经常出现一些程度不同的孤立发展。这些孤立发展,既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机会主义、功利主义误导的孤立发展,也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错误的孤立发展。前者主要是受其误导,盲目追随资本主义私有化、资本化、市场化、自由化、垄断化、全球化,以资本经济发展为中心,无视、忽视或排斥、挤压了其它方面发展;后者主要是在错误认识和偏颇之见下,不是片面极端,就是顾此失彼,无视事物联系性,不讲全面统筹的搞孤立发展,甚至头痛医头、脚疼治脚的孤立应对。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必须是战略统筹、协调平衡、计划比例、全面兼顾的发展,而不能受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机会主义、功利主义误导和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支配的孤立发展。背离了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违背了计划、比例、协调、平衡发展规律,既搞不好经济建设发展,也搞不好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社会、资源、环境、生态、精神、物质等发展,甚至还会陷入所谓中心、只重一点的孤立发展。

是统筹发展,还是孤立发展?这是检验能否正确发展和区别真伪发展的一个标准线。资本主义唯利是图、垄断竞争、短视偏执、一意孤行的发展,是违反文明发展要求和社会发展必然的伪发展;社会主义战略统筹、协调平衡、计划比例、全面统筹的发展,才是顺乎文明发展要求和社会发展必然的真发展。为了人类社会、生态自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反对资本主义的孤立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统筹发展。

学术论坛作者:窦中达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共工日报社评论员,龚建光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共工日报社总编,邹燕红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张国平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观察员、政协馆陶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海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