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独家

河南仓房防溺水工作:网格管理巡防并重“三位一体”齐抓共管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 85万
设置

共工日报社-共工网河南7月24日电(记者 龚建光 通讯员张林 周文海)“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对于丹江西岸水面开阔、池塘河道众多的河南省仓房镇来说,防溺水安全教育不仅限于未成年人,也包括成年人。在仓房镇新一届党政班子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推进“网格化”巡防管理,全面形成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成立镇防溺水领导小组。召开防溺水工作推进会,统一部署、总结反思、积极调整,下好平安仓房一盘大棋。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报防溺水知识技能,防溺水横幅标语、标志牌涵盖全镇所有重点区域,积极营造宣传教育氛围。镇主要领导下沉一线,连同包区(村)责任干群一道,“5+2、白+黑”,坚持坑塘、库区、河道每日轮防和事故日汇报。详细统计暑假居家留守儿童的监护信息,开展入户走访,一对一说教。崔淅生书记多次到周庄村、磨沟村、下寺管理区等重点部位巡查。肖扬镇长晚上9点多还坚守在下寺河边,巡查之余,经常在工作群点赞好典型、推行好做法、鼓励新作为、提示新重点。磨沟村村干部岳铁红多次入户走访,把学生、家长叫到一起集中教育。胡坡村村干部胡启后、组长胡云霄搬把椅子守住路口,严防村民下河洗澡。包村领导、副镇长孙道斌组织周庄村村组干部入户走访,磊山村支部书记李荣强和磊山小学联合巡防,驻村第一书记、刘裴村赵政红,磨沟村王建丽多次深入辖区水域……党委政府扛起责任担当,干部群众履行使命担当,一张防溺水的大网布满仓房全境。

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发挥教育工作特长,全力配合镇党委、政府工作。暑假前,镇中心学校、五所中小学(幼儿园)先后多次召开暑假防溺水安全专项工作会议、推进工作会议,划分了各学校、分包领导责任区域,建立了责任区学生花名册,各班开展了专项安全教育,具体安排了学校暑假值班工作。假期中,各校利用学校工作群、班级微信群,每日定时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信息、官方通报的溺亡事故信息,警钟长鸣,入脑入心。教师指导、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线上暑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家长按时、如实上传学生居家安全信息,各校全面汇总上报。镇中心学校校长马清国多次到偏远的马沟村、胡坡村、党子口村水域巡查,严格督查各校“七不两会”“十个一”落实情况。镇中校长马宇带队、组织师生代表联合巡防,安全演练。镇小校长吕中成建立仓房村各片区安全工作群,召开安全巡查推进会,师生到附近水域现身说法。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赵海霞带领教师把防溺水安全教育送到留守全镇的每位幼儿家中。雨过天晴,磨沟村小学校长高照学坚持巡河……家庭、学校的认识高度一致,成人不下水、少年儿童不近水,共同托起家庭的希望!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做好这一“良心工程”,把别人家的孩子当成自己家的孩子,紧绷防溺水安全这根弦,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和谐的高度,把防溺水安全工作落细落实。


海报分享